隧道工程施工中常見質量問題及現場監管措施

2022-06-11 04:21:01 字數 883 閱讀 8279

作者:劉書穎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15期

摘要:本文,針對公路隧道建設中工程質量控制的多個常見問題進行了分析,**了相應的現場監管措施並作了具體闡述,希望在今後的公路隧道建設中對這些問題引起重視。

關鍵詞: 隧道;施工質量;現場管控

中圖分類號: u45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隧道工程施工特點分析公路隧道工程的特殊性決定了其有著自己的特點,主要為以下幾點:①公路隧道施工是在原有結構中進行開挖,荷載在施工前就已經存在,對於隧道結構需要多大的承載力不能準確判定,因此公路隧道工程施工時所採取的支護結構的剛度、支護時間的長短、施工方法等都會影響工程施工質量。②公路隧道工程施工絕大多數都有一定隱密性,只能夠通過圖紙對施工效果進行分析,不能直觀的看出施工效果,這樣就很難對工程施工質量做出直觀的鑑定和評價,即便施工期間發現存在質量問題,僅通過外觀的現象很難對出現問題的遠原因做出正確的判斷。

③公路隧道工程設計時的計算處在輔助位置,一般是以相類似的工程模擬後進行設計,這使得很多影響工程質量的因素有著不可預見性,加之設計期間又採取動態設計,這給隧道工程設計帶來一定的難度。

二、隧道施工過程中工程質量問題產生的原因

1、施工過程中採取的預報方法無法滿足掌子面前方的地質狀況的要求,我國現階段隧道建設不斷發展,隧道已經變得越來越長,深埋也變得越來越大。如果施工過程中無法對對掌子面前方的地質條件進行充分的了解,那麼就會使隧道施工過程產生巨大的盲目性,施工過程中就會經常遭遇到無法預料的塌方、突水與突泥等地質災害,從而增加了隧道質量問題發生的概率。這種預報的不足和缺乏準確性為保證隧道質量增加了困難度。

2、開挖的方法和水平有限,是造成隧道施工質量又一嚴重問題。很多隧道施工單位在進行開挖時為了加快施工進度,在開挖時加大了裝藥量,加大了開挖進尺,而施工單位本身的水平有限,直接造成了大量的超挖欠挖現象。

隧道工程施工中常見質量問題及現場監管措施 1

作者 劉書穎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8期摘要 本文,針對公路隧道建設中工程質量控制的多個常見問題進行了分析,了相應的現場監管措施並作了具體闡述,希望在今後的公路隧道建設中對這些問題引起重視。關鍵詞 隧道 施工質量 現場管控 中圖分類號 u4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隧道工程施工特點...

橋梁樁基施工中常見質量問題及處理措施

斜孔一般多發生在採用衝擊鑽成孔上。造成斜孔的原因通常是由於地質鬆軟不均 岩面傾斜 鑽架移位 鑽架不平或鑽頭遇到探頭石等原因造成的。鑽孔時,要經常檢查鑽盤是否水平或鋼絲繩是否垂直,孔口位置的鑽桿或鋼絲繩的平面位置是否正確,一旦發現偏差應及時調整。當出現斜孔時,一般可在偏斜處吊住鑽頭反覆掃孔,使鑽孔正直...

消防工程中常見質量問題及預防措施

一 室內消防管道及裝置安裝 1 噴灑管道拆改嚴重 預防措施 各專業工序應安裝協調好,並有總體安排 2 噴灑頭處有滲漏現象 預防措施 封吊頂前必須試壓,辦理隱蔽工程驗收手續。3 噴淋頭與吊頂接觸不牢,護口盤偏斜 預防措施 支管末端彎頭處加卡件固定,校核支管尺寸,按設計施工。4 噴淋頭不成排或行 預防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