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在水利工程中常見質量問題及施工控制措施

2022-05-15 12:33:05 字數 934 閱讀 5680

摘要:在水利建設工程中,鑽孔灌注樁是一種最基本的處理形式,因其具有操作簡便、裝置成本低等諸多優勢,得到了較為廣泛地應用,本文將重點**鑽孔灌注樁在水利工程中的常見質量問題以及施工控制措施,通過行之有效的控制手段,最大限度上保證水利工程的質量以及施工人員的人身安全。

關鍵詞:水利工程鑽孔灌注樁質量施工控制措施

現如今,鑽孔灌注樁在基樁工程中得到了非常廣泛地應用,對水利工程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水利施工和普通的建築工程施工最大的不同在於:鑽孔灌注樁的施工地點都是在水下,這在很大程度上給施工增大了難度,而且無法觀察施工過程,在施工完畢以後更加不能夠開挖驗收。由於以上原因,施工質量控制在水力工程中則顯得非常重要。

一、施工原理

首先,必須提供充足的混凝土澆灌量,及時將位於孔底深處的泥漿攤開,同時,將導管的出料口在混凝土中進行包裹,從而保證後續的混凝土澆灌與孔內的泥漿進行分離。之後,應當將高流態混凝土通過導管灌入樁孔,這個過程需要通過導管進行。利用出、進料口之間的導管高度差形成的壓力輸入混凝土,在已經澆築過的混凝土混入新衝入的混凝土,需要強調的是,必須將首批混凝土的一部分分離開來,以作為隔離層頂在最上層,保持混凝土灌入的持續性,最終逐漸使之向樁口位置移動。

二、鑽孔灌注樁常見質量問題處理

在進行樁體澆注時,樁周土體經常會發生膨脹的情況,導致空中的水頭發生一定程度的沉降,如此一來,對孔壁產生的壓力極有可能產生縮頸,這是鑽孔灌注樁最為常見的質量問題,我們發現,通過控制泥漿比重的方法可以很好地解決這一問題。採用質量優良的泥漿,可以使失水量降低,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對待清孔工作,通過在導正器外部焊接合金刀片的方法,可以很好地進行掃孔,這些都是控制縮頸現象發生的有效手段。此外,在澆築混凝土時,時常會發生混凝土離析事故,這主要是因為上體導管量過多,使接頭發生漏水導致的。

這就要求施工人員在澆築混凝土之前,仔細檢查導管,並對容易發生漏水的位置做一些必要的防水處理,最大限度上避免導管進水。同時,要對不合格的混凝土給予及時清除,利用水幫浦抽出多餘的水,開始灌注。

鑽孔灌注樁在施工中常見問題及處理措施

前言橋梁的樁基礎根據施工方法的不同可分為 沉入樁 鑽孔樁 挖孔樁,而鑽孔樁則是橋梁樁基礎中比較常見的一種施工方法。而鑽孔樁的施工在施工過程中受到的因素比較多,容易產生斷樁等施工通病。本文結合多年來的工程施工實踐,分析了鑽孔樁鑽孔及混凝土灌注過程中遇到的一些問題,分析了產生問題的原因,總結出了一些規律...

論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在水利工程中的應用及質量控制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水利工程及其相關技術在我國也取得了較大程度的進步。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作為水利工程建設過程中的一項重要環節,具有施工 弱 噪間影響小 施工過程操作相對簡便快捷 灌注樁體具有較強承載力等一系列顯著優勢,通過數十年的發展,目前在我國水利建設行業獲得了廣泛的應用。本文即針對鑽孔...

橋梁鑽孔灌注樁施工中常見的問題及處理方法

為了有效控制路段橋梁鑽孔灌注樁的施工質量,我們對施工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進行了科學的分析,並制定了相應的處理方法。1 坍孔 坍孔的原因分析 1 泥漿密度不夠或其他泥漿效能指標不符合規定,使孔壁未形成堅實的泥皮,造成護壁效果不佳 2 鑽機裝置在護筒上,由於振動使孔口坍塌,擴充套件成較大坍孔 3 在鬆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