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強建築工程管理的分析

2022-05-15 12:33:02 字數 1067 閱讀 9975

摘要:建築工程管理要高度重視,目前管理中存在很多問題,我們要從實際出發,樹立科學觀,發揮創新精神,從根本上解決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並提改進方案,進而提高企業的競爭力,促使建築行業的健康發展。

關鍵詞:建築工程;管理;提高;解決

我國在建築業取得了較大的成就,但總是會出現或大或小的問題,甚至發生重大的事故,給人民乃至社會都造成了相當大的負面影響,這些後果都是由於建築工程專案管理不善所造成的。

1 存在的問題

1.1 缺乏對專案管理基本內涵和認識的學習了解,致使認識觀念模糊。這主要是專案經理部不規範,固化現象嚴重,由於我們的配製仍然沿用了工業生產的體制,因此在生產過程中造成了大量的窩工浪費現象,組織生產不是按產品的大小、產品的需求來進行資料配置,而是按行政編制組織生產,還有的企業專案經理部可以買汽車,可以購置固定資產,有的專案經理部同時承接若干個工程。

在工程結算方面也不是按專案或棟號進行單獨核算,幾個工程攪在一起核算形成了專案「滾雪球」式的核算體系。

1.2 專案經理在施工管理中不到位,掛帥不出征。目前,有些施工單位招標時用資質較高的專案經理進行投標,可是工程拿下來後,不是該專案經理去幹,而是別的專案經理去幹,甚至有的專案經理連資質都沒有,專案經理本人不到位,或者掛帥不出征。

1.3 兩層關係不清、「以包代管」和越權爭利現象時有發生。目前,許多企業掛靠現象嚴重,企業把專案管理搞成承包,只要向企業上交管理費就行,企業不管不問,最後漏洞百出,甚至個別專案經理違法亂紀。

對於乙個企業,領導是關鍵,管理是重點,效益是根本,搞建築亦是如此。施工過程中,始終將管理放在首位,有了好的計畫作指導,工作上就能按步就班的進行。

1.4管理體系不健全

我國還沒有完善建築工程專案的管理體系,對專業性的管理機構的規範還不夠全面。即使已制訂相關的法律法規,但和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工作的實際需求相比還很欠缺,更談不上能滿足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系統化了。企業內部良好的競爭環境能夠促進企業的發展,實施競爭性質的上崗制度,不斷健全人力資源管理體系,能夠保證企業有充沛的活力,在完善競爭性質的上崗制度的同時也能夠提高工作人員的積極性。

在健全企業管理體制的同時,也要全面發展監督機制,監督對於企業的發展也是十分重要的環節。企業發展必須建立監督約束機制,使各個環節都按照各項規章制度進行。

關於如何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分析

摘要 隨著我國基礎設施建設專案規模的不斷擴大,在建的大型工程專案數量逐年增多,工程專案管理涉及到的範圍和領域不斷擴大,這給工程專案管理者提出了一道嚴肅的課題。所以要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的管理。本文結合作者多年工作的實踐,了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 專案管理 質...

關於加強建築工程造價管理的措施

作者 孟慶鷺仇偉峰唐甜甜 科技傳播 2012年第08期 摘要建築工程的造價管理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企業的穩定與發展,是我國建築行業需要提公升的關鍵環節。本文從我國建築工程造價管理中存在的普遍問題入手,針對問題提出了切實可行的解決策略,旨在改進我國建築企業的造價管理現狀,促進建築行業的健康 可持續發展...

關於建築工程現場工程管理的措施分析

摘要 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建築行業內部的有序管理就顯得尤為重要了。在建築施工現場,工程管理的各方面都影響著工程的質量和進度,從而影響到工程的經濟效益,本文就建築工程現場工程管理的措施進行分析,希望能對工程管理的實際工作起到參考作用。關鍵字 建築工程,現場管理,管理措施 建築工程的現場管理是工程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