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析加強建築工程管理的措施

2023-02-11 16:30:03 字數 1098 閱讀 6798

作者:何壯雲

**:《建築建材裝飾》2023年第11期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建築作為我國經濟發展的乙個重要的領域,也得到了快速的發展。在建築行業的發展過程中,離不開建築工程管理,但是目前在建築工程管理方面還存在著不足,制約著建築行業的發展,我們應當採取相應的手段以加強建築工程管理。

關鍵詞:建築工程;管理;措施

前言隨著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和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建築業在我國國民經濟中佔據了至關重要的地位,建築工程的質量問題也越來越受到社會各方的關注和重視。因為建築工程的質量一旦出現問題,不但會造成重大的經濟損失、影響建築企業的社會聲譽,更重要的是還會引起人員**、危害社會安定。由此,通過科學有效的管理措施,加強建築工程管理、提公升建築工程質量已經成為現代建築業管理工作的重點。

1當前建築工程管理存在的問題

1.1管理制度不完善

管理體制不完善是影響我國建築工程的主要原因,完善的建築工程管理體制是建築工程質量的重要保障,也是建築企業管理水平的體現。但是當前大部分建築企業雖然已經具有一定的建築工程管理意識,但是卻沒有建立相應的工程管理制度,導致建築工程管理滯後。造成工程管理體制不完善的原因較多,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我國建築工程管理的法律法規和市場需求的不平衡,我國建築市場需求超出相關法律法規所提供的制度保障。

沒有法律法規的支撐,建築企業依據法律法規只能從巨集觀角度制定工程管理制度,不能制定相關的工程管理制度實施細則,導致制定的工程管理制度難以落到實處。

1.2缺乏專業的工程管理人才

工程管理人才的缺乏也是導致建築工程管理工作滯後的關鍵因素,建築工程管理工作是一項複雜的管理工作,除了需要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外,還需要有專業的管理人才才能勝任工程管理工作。但是企業往往忽視了工程管理人才的重要性,甚至對工程管理工作存在一定的誤解。首先,一些建築企業存在錯誤的成本管理,通過裁減管理人員以減少工資成本,以節省建築工程成本,導致工程管理力量嚴重不足,削弱了管理隊伍的能力,降低了管理水平;其次,一些建築企業在人才招聘的意識錯誤,企業往往招聘具有施工經驗的人員承擔工程管理工作,雖然可以發揮降低工程成本的作用,但是對工程管理而言卻極為不利。

工程管理是一項複雜的管理工作,具有施工經驗的人員不一定具備管理能力,工程管理工作要求管理人員同時具備施工經驗和管理能力,而且隨著建築行業的不斷完善,管理能力的作用將越來越突出。

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有效措施

作者 王姣姣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20期 摘要 當前建築業蒸蒸日上,但也存在一些問題。筆者針對當前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問題,進行 提出幾種行之有效的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方法。引言 目前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中存在一些問題,各部門的交叉配合與協商合作,常常處理的不盡如人意,問題的長期存在...

加強建築工程質量安全管理的措施

作者 楊立波 科學與財富 2018年第08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建築工程事業的健康發展,建築企業要想在建築市場獲得一定地位,加大施工質量安全管理力度是非常重要的。建築施工質量的管理對企業的影響是非常大的,不斷能夠提高企業的執行效益,還關係到整個建築業持續發展。可是建築施工工序是非常複雜的...

關於加強建築工程造價管理的措施

作者 孟慶鷺仇偉峰唐甜甜 科技傳播 2012年第08期 摘要建築工程的造價管理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企業的穩定與發展,是我國建築行業需要提公升的關鍵環節。本文從我國建築工程造價管理中存在的普遍問題入手,針對問題提出了切實可行的解決策略,旨在改進我國建築企業的造價管理現狀,促進建築行業的健康 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