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的分析

2022-09-27 14:15:03 字數 947 閱讀 6896

摘要:土建工程是在專案建設中最為重要的工程之一,它關係到整個工程建設的質量問題,是監督管理的重點物件。因此對土建工程質量的監督管理,是工程建設和使用的重要環節,而質量監督控制是一件複雜而又系統的工程,質量是建築的生命和根本,是專案管理的重要目標,把握好工程建設的監督質量就是建設的目的和手段。

關鍵詞:土建工程;監督管理;質量控制

一、工程質量控制

工程質量控制是工程專案質量的標準和考核,對工程建設和專案管理起著指導作用,是工程建設的重要技術環節,是工程完成好壞的主要因素。要建設質量合格的專案,必須從各個方面實際抓好質量關,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 加強工程專案的招投標管理制度

一般土建工程都是通過招投標方式來確定由誰來設計、施工、監理的。招投標工作應當按照國家的規定、業主的規則公平合理地進行。招投標應全面實行市場化、社會化, 讓更多的單位或個人參與競爭, 這樣才能真正找到乙個水平高、實力強的企業來進行設計、施工、監理。

2 原材料檢驗

土建工程使用的各種原材料必須施在工之前進行嚴格的檢驗, 只有原材料的各種技術效能都符合有關規定的具體要求後才能使用。施工建設單位在採購原材料的時候,應該嚴把原材料的質量關、高度重視原材料的使用認證,避免使用不合格的原材料。

3 強化工程設計

工程設計應分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工程建設前的設計, 這是最關鍵的。第二階段的補充完善設計也很重要, 設計部門應經常到所在施工現場,與施工單位進行勾通交流, 隨時解決工程變更問題, 保證工程順利進行, 使工程具有合理性和實用性, 保證工程達到優良標準。

4 加強施工隊伍建設

施工單位的施工水平、施工素質, 直接關係到工程質量的成敗。施工單位的素質建設也是對施工順利完成的保證,好的施工單位才能有資質承接大的專案建設。

5 控制好工程進度

工程進度是制約工程質量的主要因素,合理的安排是加快施工建設的重要手段。要提高工程質量, 就必須使工程進度服從工程質量, 在充分保證工程質量的條件下, 合理地安排工程進度。

論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

摘要工程質量監督是工程質量管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質量管理的乙個重要環節。就如何提高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問題做了簡單的分析,以作 關鍵詞建築工程 質量監督 工作要點 相關措施 質量監督是整個建築工程建設不可忽視的重要環節。在現階段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科技的進步,建築工程也要實施技術創新 提倡科學化...

現代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分析

作者 李沛沛 房地產導刊 2013年第11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事業的快速發展,各項事業出現了欣欣向榮的發展局面,其中建築事業的發展令人矚目,然而隨之而來的是一系列亟待解決的問題,建築工程質量監督存在諸多問題,引發了許多安全事故,因此,建築工程質量監督尤為必要,對於建築事業的健康快速發展和業主的生命...

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研究

作者 王予潔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34期 摘要 在市場經濟發展的新要求中,建築工程質量監督體系的完善勢在必行。只有建立健全工程質量管理機制,才能為提高建設工程質量打下堅持的基礎,做好迎接經濟發展新一次浪潮的準備。關鍵詞 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 中圖分類號 tu76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