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研究

2022-04-06 04:55:30 字數 869 閱讀 8451

作者:王予潔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34期

摘要:在市場經濟發展的新要求中,建築工程質量監督體系的完善勢在必行。只有建立健全工程質量管理機制,才能為提高建設工程質量打下堅持的基礎,做好迎接經濟發展新一次浪潮的準備。

關鍵詞: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

中圖分類號:tu76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各種激烈的市場競爭隨之而來。建築市場作為市場體系的乙個重要部分,卻將競爭的天平倒向了**競爭的一端,忽視了工程質量問題的重要性。

一、我國目前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現狀

(一)從業人員管理體系混亂

改革開改以來,大量農民工湧入城市。大部分農民工都集中在建築施工企業,進而取代的原有的工人階級。而其中,絕大部分都是以小施工隊的形式,沒有法人,管理混亂,也無法保證農民工的基本利益。

同時混亂的管理也滋生出許多弊端,各類人員無證上崗、借證上崗等都成為工程質量問題的隱患。

(二)施工企業進駐市場監管不善

作為經濟體質改革的遺留問題,畸形的施工企業改革特別是國企,已經出現很多嚴重問題。人才與固定資產的雙重流失,使得大部分國有施工企業成為乙個只有幾個工作人員及幾本資質證書的空殼,依靠出借資質來維持生存。施工企業的工人逐漸減少,包工頭搖身一變,成為勞務公司的**人。

資質與施工能力不匹配的現在日益嚴重,各種投機取巧事件時有發生,躲避市場管理規定已成常態,讓人十分憂心。

(三)參建各方不夠重視責任主體職責而

根據《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各參建單位務必嚴抓嚴管工程質量問題,把工程質量視為重中之重。但是實際的生產中,各單位沒有把工程質量視為己任,盲目的把責任推給了工程質量監督站,即便是在各單位施工驗收之時,都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存在,也沒有把自己作為質量責任的責任人,沒有主動及時的發現問題。

現代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分析

作者 李沛沛 房地產導刊 2013年第11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事業的快速發展,各項事業出現了欣欣向榮的發展局面,其中建築事業的發展令人矚目,然而隨之而來的是一系列亟待解決的問題,建築工程質量監督存在諸多問題,引發了許多安全事故,因此,建築工程質量監督尤為必要,對於建築事業的健康快速發展和業主的生命...

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及其對策

摘要 建築工程的質量優劣不僅僅關係到建築企業的經濟效益和聲譽,更為重要的是直接影響到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國家的民生大計。因此,怎麼樣做好工程質量的監督管理是建築工程管理工作中至為關鍵的環節。關鍵詞 建築工程質量監督原因分析對策 工程質量作為建築企業的生命,是決定整個工程成敗的關鍵因素。建築工程質量問...

論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

摘要工程質量監督是工程質量管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質量管理的乙個重要環節。就如何提高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問題做了簡單的分析,以作 關鍵詞建築工程 質量監督 工作要點 相關措施 質量監督是整個建築工程建設不可忽視的重要環節。在現階段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科技的進步,建築工程也要實施技術創新 提倡科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