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及應對措施

2022-05-16 23:11:31 字數 848 閱讀 5653

作者:張旭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27期【摘要】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提高,建築業的發展,建設工程質量監督體制越來越完善,它在保證施工質量,對建築業的健康執行和發展,維護重要作用。本文**了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及應對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措施

建築工程質量監管是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指建築行政管理部門為了加強管理,保證建築工程的質量和安全,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及工程建設的各項標準,檢查和監督的主要責任,建築工程質量和工程實體,以確保工程質量,防止安全事故的發生,維護社會公共利益。

一、實施建築施工質量監督管理的意義

大型化、現代化是現代建築工程專案的發展前進的方向。由於現代建設專案的複雜程度在不斷的加強,而對工程專案的質量跟進度都需要進行更加嚴格的監督管理, 這樣才能為建築施工質量提供保證。對於建築施工專案質量的好與壞,跟工程的適用性產生關係,另外對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跟社會的安定有著關係。

所以,加強對建築施工質量的監督管理, 是在建築工程建設過程中對國家跟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保證。要認真的對待實施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的監督管理,完善相關監督管理制度,這無論是對國家、對人民,還是對建設單位、施工單位、監管機構來說,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從國家的方面來看, 建立建築施工質量監督管理制度對提高我國房屋建設投資效益跟建設水平有著很大的發展;在建設單位看來,這個制度可以精簡籌建機構中沒必要的部門, 給他們帶來實用性很強, 經濟效益很高的優質管理; 施工單位看來,這個制度可以在建設單位委託監理機構交涉的時候, 在技術上面跟管理上面有著共同的言語,儘管說是發生了爭議, 也容易按照現行的專業法規去解決處理, 對工期裡安全施工有著重要保證;在監管機構看來,這個制度可以令其在各項房屋施工工序裡進行相應的監督,提高施工的安全性,造出更好的社會經濟效益。

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研究

作者 王予潔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34期 摘要 在市場經濟發展的新要求中,建築工程質量監督體系的完善勢在必行。只有建立健全工程質量管理機制,才能為提高建設工程質量打下堅持的基礎,做好迎接經濟發展新一次浪潮的準備。關鍵詞 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 中圖分類號 tu76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

現代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分析

作者 李沛沛 房地產導刊 2013年第11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事業的快速發展,各項事業出現了欣欣向榮的發展局面,其中建築事業的發展令人矚目,然而隨之而來的是一系列亟待解決的問題,建築工程質量監督存在諸多問題,引發了許多安全事故,因此,建築工程質量監督尤為必要,對於建築事業的健康快速發展和業主的生命...

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及其對策

摘要 建築工程的質量優劣不僅僅關係到建築企業的經濟效益和聲譽,更為重要的是直接影響到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國家的民生大計。因此,怎麼樣做好工程質量的監督管理是建築工程管理工作中至為關鍵的環節。關鍵詞 建築工程質量監督原因分析對策 工程質量作為建築企業的生命,是決定整個工程成敗的關鍵因素。建築工程質量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