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的質量管理

2022-05-16 23:11:30 字數 937 閱讀 4730

關鍵詞: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tv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隨著經濟全球一體化,人口的數量持續增長,水利工程已成為我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有效保障。水利工程是民生大計,是一項與經濟社會發展和自然環境維護關係密切而又非常複雜的工程。水利工程的施工質量直接影響著水利工程的使用效果,提高水利工程質量是我們的最終目的,水利工程施工是否安全可靠、工程專案是否具備完善的質量施工管理措施,對保障水利工程質量都具有直接的影響。

一、水利工程施工的質量管理影響因素分析

1、水利工程施工主體的綜合素質對工程施工質量產生影響

對工程的最大影響是建設者,人的因素影響一切。工程的實施中,每乙個參建人員對專案的實施都有一定的影響,提高水利工程中每乙個參建人員的綜合素質,這樣才能保障管理的科學性以及施工有序性。工程實施中,有不同部門人員參加一起合作完成乙個工程專案,這需要乙個完善的質量管理機制,制定每一位參建者的職責,責權不明以及內控不徹底、不完善,導致施工過程中現場一片混亂,資源和人力不能得到很好的利用,造成資源浪費和耽誤工期,甚至會出現偷工減料的現象,給水利工程的質量控制帶來一定的隱患。

2、施工機械裝置的使用對水利工程施工建設質量所帶來的影響

施工過程中,硬體設施對工程的質量以及施工的效率起主導作用。如果施工設施不達標,會極大的影響施工效率、施工進度以及工程實體質量。另外,施工人員對機械裝置的不合理使用也會影響施工質量,同時機械裝置維護不當也會耽誤施工的程序並影響整個工程專案的造價。

3、水利工程施工材料質量對工程施工質量所產生的影響

水利施工的選材對工程的造價和實施有著較大影響。水利工程在規定的範圍內,要能承受一定可能出現的外來因素給工程帶來的危害,比如:泥石流、冰凍、洪水等。

施工過程中材料的選擇不同,其施工效果也有著不同的結果,材料選擇不當不僅會造成工程質量不達標,而且會直接導致水利工程的時效性,對國家和人民都構成了巨大的威脅。施工材料的合理性,是確保工程設施安全穩固和永續性的有力保障。

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作者 胡昭陽王保凱 中國科技博覽 2018年第28期 摘要 經濟的快速發展,使國家各項基礎設施工程都取得了較快的進展,特別是關係到國計民生的水利工程建設,更是取得了重大的進展。水利工程與人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息息相關,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水利工程的質量,近年來,由於自然災害頻繁發生,...

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初探

摘要 本文作者結合實際工作經驗,對水利工程質量管理進行了分析介紹,供大家參考借鑑。關鍵詞 水利工程 施工 質量管理 質量是永恆的主題。隨著社會建設的快速發展,水利水電工程專案越來越多,人們對工程質量的要求越來越嚴,工程質量監督管理工作面臨嚴峻的形勢與任務。水利工程作為一項百年大計,一旦工程出現質量問...

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分析

作者 陳味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35期 摘要 水利工程質量不僅僅關係到我國的經濟振興,而且也關係到廣大人們群眾的切身利益。事關國家現代建設和人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文章通過分析影響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因素,提出了加強我國水利工程質量管理的措施。關鍵詞 水利工程 施工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