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

2022-09-10 12:03:02 字數 862 閱讀 1998

關鍵詞:水利工程質量管理問題建議

水利工程是國家基礎設施工程,堤防、大壩的建設質量,關係到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工程質量的優劣直接影響國家聲譽和民族形象。近年來,水利工程專案建設普遍實行專案法人(建設單位)負責、監理單位控制、施工單位保證和**質量監督相結合的質量管理體制。這一體制在正確使用國家投資、保證水利工程建設質量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拓展質監職能,提公升工程質量等級

隨著水利工程社會效益的不斷提公升,防洪抗洪能力的日益顯著,其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防洪安全及環境保護,影響廣大人民的切身利益。為此,在質量監督的手段上也應採取各種措施:①嚴格依法治理。

對建設工程勘察、設計、施工、建設防等單位加強《建築法》等相關法規宣傳力度,緊抓勘察、設計問題,使質量從源頭得到保證。②以工程質量達標為目的,加大力度促進企業健全質量保證體系。工程質量的提高最終依靠施工企業實施,只有加大各項達標監測,才能更好地促進企業健全現場質量保證體系,為水利工程質量夯實基礎。

③針對水利工程治理發揮效益慢,工程質量外觀難控制的技術難題,要把工程外觀質量提公升到與工程內在質量同等重要位置去抓,採用外觀質量一票否決制。④建設工程的重大質量問題往往發生在基礎及主體結構施工階段,一量控制這兩個階段的工程質量,隱患就基本可以消除。特別應對基坑開挖、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地下防水工程、主體結構模板支撐系統、鋼筋綁紮、機電裝置、金結安裝等工程中所涉及的運轉裝置加強檢查,對模板安裝質量控制、混凝土配合比、塌落度、試塊製作、標準養護及同條件養護做重點抽查。

二、妥善處理質量缺陷

近年來水利工程建設快速發展,質量缺陷問題也隨之而來,也會影響工程社會效益及經濟效益的發揮及人民生活的安定。工程質量缺陷的處理,應充分考慮社會效益,減少缺陷處理的影響面,盡可能採取區域性返工和修復的方法,同時在施工中不破壞原結構,合理縮短工期,做到缺陷處理消失在萌芽狀態。

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作者 胡昭陽王保凱 中國科技博覽 2018年第28期 摘要 經濟的快速發展,使國家各項基礎設施工程都取得了較快的進展,特別是關係到國計民生的水利工程建設,更是取得了重大的進展。水利工程與人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息息相關,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水利工程的質量,近年來,由於自然災害頻繁發生,...

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初探

摘要 本文作者結合實際工作經驗,對水利工程質量管理進行了分析介紹,供大家參考借鑑。關鍵詞 水利工程 施工 質量管理 質量是永恆的主題。隨著社會建設的快速發展,水利水電工程專案越來越多,人們對工程質量的要求越來越嚴,工程質量監督管理工作面臨嚴峻的形勢與任務。水利工程作為一項百年大計,一旦工程出現質量問...

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分析

作者 陳味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35期 摘要 水利工程質量不僅僅關係到我國的經濟振興,而且也關係到廣大人們群眾的切身利益。事關國家現代建設和人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文章通過分析影響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因素,提出了加強我國水利工程質量管理的措施。關鍵詞 水利工程 施工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