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水利工程施工質量與安全管理措施的探析

2023-02-11 19:51:04 字數 953 閱讀 7764

作者:彭健

**:《科教導刊·電子版》2023年第20期

摘要水利工程的質量安全攸關工程建設的成敗,本文首先分析了提高水利工程質量的措施,重點闡釋了怎樣做好水利工程的質量安全管理工作,讓水利行業更好地為國民經濟服務。

關鍵詞水利工程質量控制安全管理

中圖分類號:u414 文獻標識碼:a

1提高水利工程質量的措施

(1)提高設計質量,強化施工管理。由於設計質量決定了工程建設的質量,因此要採用設計招標的辦法,將設計單位推向市場,加強競爭,以促使設計質量得到保障。同時加強設計的監理工作,杜絕由設計質量引起的工程事故。

加強施工單位內部管理,嚴格按設計圖紙和施工規程和技術標準施工,做到質檢員、專案經理、以及特種作業人員全部持證上崗。完善施工單位質量保證體系,嚴格實行質量三檢制,做好建築材料、施工機械、施工工藝、施工環境和操作人員五方面的施工工序質量控制。強化培訓,使施工管理人員更加熟悉掌握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技術標準和規範性檔案等知識,並將所學到的運用到安全施工管理當中。

(2)規範專案建設法人的行為。要嚴格按基本建設程式辦事,按照工程的實際需要把建設資金落實到位。實行優質優價,鼓勵質量創優,禁止盲目壓價的行為。

做好合理的設計和施工計畫,防止盲目搶進度,趕工期;增強質量意識,依法強化水利工程質量管理。要在設計和施工單位推行水利工程質量體系認證,按標準建立健全質量體系並通過質量體系認證,使工程質量管理更加科學有效。

(3)關注並推廣應用先進的科學技術。要關注科技創新,大力推廣先進的科技和施工工藝以及新產品,採用先進的質量管理模式,依靠加強管理和先進的科技成果來建立優質的工程。大力開發並推廣應用有利於提高工程質量的先進施工工藝和新材料。

依靠新技術的運用,保證質量安全。組建行業協會,不斷補充和完善工程質量安全法律體系。實施長效管理策略,依靠科技進步,提公升管理水平。

注重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理論研究,確立長遠發展目標,解決深層次問題。在招投標中,將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費用單列,不進入競標範圍。

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作者 胡昭陽王保凱 中國科技博覽 2018年第28期 摘要 經濟的快速發展,使國家各項基礎設施工程都取得了較快的進展,特別是關係到國計民生的水利工程建設,更是取得了重大的進展。水利工程與人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息息相關,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水利工程的質量,近年來,由於自然災害頻繁發生,...

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初探

摘要 本文作者結合實際工作經驗,對水利工程質量管理進行了分析介紹,供大家參考借鑑。關鍵詞 水利工程 施工 質量管理 質量是永恆的主題。隨著社會建設的快速發展,水利水電工程專案越來越多,人們對工程質量的要求越來越嚴,工程質量監督管理工作面臨嚴峻的形勢與任務。水利工程作為一項百年大計,一旦工程出現質量問...

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分析

作者 陳味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35期 摘要 水利工程質量不僅僅關係到我國的經濟振興,而且也關係到廣大人們群眾的切身利益。事關國家現代建設和人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文章通過分析影響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因素,提出了加強我國水利工程質量管理的措施。關鍵詞 水利工程 施工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