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質量影響因素及解決措施

2022-05-16 23:21:53 字數 996 閱讀 3777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對水利資源的要求也逐漸加大,相關的水利工程施工也越來越多,但是由於水利工程施工本身的一些特點決定了水利工程施工的難度,所以在施工的過程中一定要保證工程的質量,故筆者針對水利工程施工質量控制進行闡述。

【關鍵詞】:水利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f407.9

在現代化的經濟建設中,水利工程施工是一項基礎建設,因為水利工程建設不但對於城市的供水或者是生態環境的控制都起著很重要的作用,所以,就目前來看,我國對於水利工程施工的質量要求也逐漸增加,國家也相應的下發了檔案,近些年來,我國關於水利工程的建設也在逐步的擴大,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對於水利工程施工的質量更應該進行嚴格的控制,只有這樣才能更有利於社會的發展。

一、影響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因素

1.施工人員的素質

施工人員包括參與水利工程的建設人員,具體進行水利工程的管理人員,再有就是具體到細節的建設者,可以這麼說,每乙個員工的素質都與水利工程整體的質量控制有著緊密的關係,所以說從這一點上來看,提高相關水利施工人員的素質對於提高水利工程的整體質量有著密切的關係,有關人員的素質包括很多方面,思想道德方面的素質,還有身體素質等,都需要進行全方位的提高,只有這樣才能將提高水利工程的質量。

2.材料的購置

在對水利工程建設的時候,起著基礎作用的是水利工程施工的材料,因為材料是水利工程建設的重點,材料的指標如果達標不上來,那麼無論有怎樣的技術做後盾,都是無濟於事的,所以在進行水利工程相關材料購置的時候一定要嚴把質量關,在用材料的時候也要進行合理的應用,以減少一些不必要的損失,將剩餘的材料合理的應用或者是處理,達到再利用的作用,最好不要隨意丟棄,造成不必要的汙染。

3.運用先進的工藝技術

由於水利工程是很重要的一項工程,所以在進行實際施工的時候一定要運用良好的施工方案以及合理的施工工藝,一些工程由於考慮不周導致在應用工藝的時候沒有運用先進的工藝和技術,這樣做的後果不但影響工程的進度,還影響工程整體的質量,所以在進行相關方案以及技術的選擇時,一定要結合多方面的因素進行考慮,例如管理、經濟、組織等方面,只有這樣才能將水利工程的質量提高上來。

影響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主要因素及解決辦法

作者 張小強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9期 摘要 在水利工程建設施工過程中,影響施工質量方面的因素有很多,如果一旦在施工質量管理中沒有把握好,就會直接影響施工進度 施工成本以及施工企業的信譽和形象。文章主要就影響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主要因素進行概述分析,然後針對這些因素提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改進...

論影響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主要因素及控制措施

摘要 水利工程專案一般具有施工周期長 影響因素複雜等特點,工程的施工質量優劣與國家利益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關係密切,因此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忽視施工建設中的任 關鍵詞 水利工程 施工質量 影響因素 控制措施 0引言在水利工程施工現場中,我們常常會看到 百年大計,質量第一 這樣的標語,由此可見,水利工程的...

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作者 胡昭陽王保凱 中國科技博覽 2018年第28期 摘要 經濟的快速發展,使國家各項基礎設施工程都取得了較快的進展,特別是關係到國計民生的水利工程建設,更是取得了重大的進展。水利工程與人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息息相關,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水利工程的質量,近年來,由於自然災害頻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