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質量通病及處理

2023-02-12 04:51:02 字數 984 閱讀 6161

【摘要】水利工程建設中混凝土是最為主要的材料,其施工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整個工程的質量。但是在施工過程中由於各方面的原因,混凝土往往會產生或這或那的質量缺陷,我們把那些經常發生的質量缺陷稱之為質量通病,比如氣泡、裂縫、露筋、表面不平整、結構尺寸不符合要求、混凝土強度不合格等。這些質量通病的產生原因不同,對工程實體的質量影響程度也不相同,有的影響很大,有的對工程主體質量影響不大,但是不管什麼樣的質量通病長期發展下去,對工程實體都會造成影響。

因此,水利工程建設必須嚴格控制混凝土的施工質量,盡量將這些質量缺陷消除在施工階段。文章結合多年的施工經驗,認真分析了水利工程施工混凝土質量通病形成的原因及處理措施,以供交流。

【關鍵詞】:水利工程混凝土質量通病處理

作為水利工程建設主要構成材料的混凝土在施工過程中由於多方面的原因,往往會出現一些質量缺陷,比如混凝土表面的氣泡、蜂窩麻麵、露筋、裂縫、混凝土強度不合格、混凝土構件結構尺寸有偏差等。這些質量通病產生的原因有多方面的,它們對工程質量的影響程度也不一樣,比如蜂窩麻麵、氣泡等質量缺陷對工程質量影響較小,而混凝土強度不合格等質量缺陷將嚴重影響到整個工程的結構受力,對工程質量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但是,不管哪型別的質量通病,若不及時進行處理,任其長期發展下去,都將會影響到整個工程的安全效能、受力效能、使用功能與使用壽命,所以,必須嚴格控制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質量,盡可能的將這些質量通病消除在萌芽狀態,確保整個工程的施工質量。

1 水工混凝土施工質量通病的種類及產生原因1.1 氣泡、蜂窩、麻麵

氣泡是指拆模後混凝土構件表面出現很多細小的孔洞,一般呈片狀分布;蜂窩是指混凝土表面出現骨料鬆散的嵌擠在一堆形成很多蜂窩狀的小窟窿;而麻麵是指混凝土表面粗糙、有坑坑窪窪、麻麻點點的現象。雖然混凝土結構出現小面積的氣泡、蜂窩、麻麵不會影響結構受力,但是若不及時處理不但將嚴重影響到結構物的外觀質量,在空氣環境的長時間作用下還將會對結構物造成負面影響。產生氣泡的原因主要有:

幫浦送混凝土採用的引氣劑質量不好,混凝土澆築時分層厚度過大,混凝土振搗不到位等,以至於混凝土內的空氣未能完全排出來,而停留在混凝土表面,拆模後便成了氣泡眼。

水利工程中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和管理

摘要 水利工程施工中,混凝土工程佔總投資的比例較高,施工企業要取得最大的經濟效益,施工管理就成為重中之重。縱觀整個混凝土工程施工,在各環節中加強計畫 技術 質量 成本四方面的管理對於提高管理水平 保證工程質量 降低造價 增加經濟效益 節省工期具有積極的作用。混凝土工程施工在水利工程建設中占有重要地位...

水利工程施工質量控制及管理

作者 王天博 農民致富之友 2019年第21期 水利工程是乙個國家最基本的工程。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因此,如何提高水利工程的施工質量就顯得尤為重要。分析了我國水利工程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對如何加強水利工程建設的質量控制和管理提出了建議。1 我國近現代水利工程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越來...

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作者 胡昭陽王保凱 中國科技博覽 2018年第28期 摘要 經濟的快速發展,使國家各項基礎設施工程都取得了較快的進展,特別是關係到國計民生的水利工程建設,更是取得了重大的進展。水利工程與人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息息相關,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水利工程的質量,近年來,由於自然災害頻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