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中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和管理

2022-09-10 11:57:02 字數 915 閱讀 8564

摘要: 水利工程施工中,混凝土工程佔總投資的比例較高,施工企業要取得最大的經濟效益,施工管理就成為重中之重。縱觀整個混凝土工程施工,在各環節中加強計畫、技術、質量、成本四方面的管理對於提高管理水平、保證工程質量、降低造價、增加經濟效益、節省工期具有積極的作用。

混凝土工程施工在水利工程建設中占有重要地位,特別近年來國家在水利工程上的投入增大,工程設計標準也有所提高,因此混凝土工程在專案投資中所佔的比例也有一定增加。作為施工企業要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取得最大的經濟效益,企業內部的管理工作至關重要,而混凝土工程的施工管理就成為重中之重。在各環節施工中加強計畫、技術、質量、成本四方面的管理對於提高管理水平、保證工程質量、降低造價、增加經濟效益、節省工期具有積極的作用。

在實際施工過程中,經常存在著計畫安排不合理,技術水平不高,質量、成本控制不嚴格等現象,為了避免和減少這些不合理現象的發生,就要加強各環節的管理,合理安排計畫,嚴格控制質量和成本,提高施工技術水平。

1 計畫管理是前提及依據

施工企業根據自身生產的情況,編制各類計畫,以便對未來的生產經營活動做出相應的安排,各類計畫組成乙個相互支援、相互依賴、相互制約的計畫體系。計畫編制的合理性,直接影響到工程投資、進度和質量三大目標的實現。

在實際工作中,每種計畫的制定都必須是科學的、嚴謹的、實事求是的,否則不僅會影響整個計畫體系的運作,也會對企業造成一定甚至嚴重的經濟損失,阻礙企業的發展。因此,要避免計畫安排不合理的現象發生。首先,要有計畫意識,各項工作要依據目標的實現詳細制定出有關措施,並積極創造條件去實現。

其次,計畫的制定要切實符合實際情況,不可為了盲目趕工期,制定無法實現的目標,也不可太保守以致完不成施工任務。

計畫一經制定後,就要去貫徹與實施,在執行過程中,要始終把握總的生產經營目標,做好控制工作。當實際進度落後於計畫進度時,要積極採取增加機械勞力、增加工作時間或調整施工工藝等措施,將落後的進度調整回來,以保證下乙個工作專案按原計畫執行。

水利工程施工質量控制及管理

作者 王天博 農民致富之友 2019年第21期 水利工程是乙個國家最基本的工程。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因此,如何提高水利工程的施工質量就顯得尤為重要。分析了我國水利工程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對如何加強水利工程建設的質量控制和管理提出了建議。1 我國近現代水利工程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越來...

水利工程結構混凝土質量控制

摘要 水利設施一般在設計過程中都考慮了較高的安全係數,其質量控制的重點在於整個施工過程中對質量保證措施的詳細制定和嚴格落實。水能載舟,亦能履舟 水利工程結構物的質量問題不容忽視,任何的僥倖和疏忽都有可能造成巨大的生命財產損失。本文中,作者就水利工程結構混凝土的質量控制談一點自己的認識。關鍵詞 水利工...

水利工程施工中混凝土工程質量控制分析

作者 張方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3年第06期 摘要 混凝土是水利工程建設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混凝土工程的 壞直接影響工程的整體質量。因此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加強對混凝土施工質量的控制,對保證工程的質量,避免不必要的時間和資金浪費,提高工程建設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具有重要的意義和價值,下面我們就詳細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