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結構混凝土質量控制

2022-05-15 10:59:20 字數 912 閱讀 2781

【摘要】水利設施一般在設計過程中都考慮了較高的安全係數,其質量控制的重點在於整個施工過程中對質量保證措施的詳細制定和嚴格落實。「水能載舟,亦能履舟」,水利工程結構物的質量問題不容忽視,任何的僥倖和疏忽都有可能造成巨大的生命財產損失。本文中,作者就水利工程結構混凝土的質量控制談一點自己的認識。

【關鍵詞】水利工程;結構;混凝土;質量控制;保證措施

近年來,國家逐漸加大了水利工程建設監管力度,對國家大型、重點工程實行質量巡檢、「飛檢」等制度,提高了在建工程的質量監督管理水平。但是,重利潤、重進度,輕形象、輕質量的現象依然存在。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於工程建設單位不能合理安排工程的資金和工期,以至於出現邊勘測、邊設計、邊施工的「三邊」工程,以及發生不合理的承包方墊資和搶工等事項;另一方面則是由於施工單位質量管理意識較差,不能合理安排質量管理相關資源,甚至於為了盲目追求利潤而偷工減料或是違法將工程進行轉包。

水利工程建築施工的質量控制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詳細編制工程專案質量計畫和各個結構物、各項工序的質量保證措施,並嚴格貫徹落實。下面,我就以在清原沙河子攔河閘工程工作談談關於的水利工程結構混凝土的質量控制,闡述一下質量管理的方法和要點。

一、了解混凝土的效能指標

水利工程所使用的普通混凝土一般主要控制三個方面的效能指標:工作性、強度和耐久度。當然,也有一些特殊結構部位會要求混凝土的顏色、密度、早期強度、凝結時間、水化熱等各種效能指標。

1、工作性

工作性是指混凝土具有良好的流動性、和易性以及合適的凝結時間,這樣,混凝土成品料可以按照施工方案擬定的運輸、入倉、振搗方案進行施工,確保混凝土能夠按照設計要求的尺寸澆築成型,外觀平整、均勻,無離析、無冷縫、無空洞。混凝土的工作性可以在配合比設計的過程中進行合理設定,利用水灰比、外加劑等方法調出合適的效能引數。實際澆築的時候可以通過坍落度試驗來進行檢測,不能滿足要求的不得入倉。

入倉的時候要注意控制溜槽的坡度和混凝土跌落高度,避免出現離析。

水利工程建設質量控制

學員問題 水利工程建設質量控制?解答 質量控制是為了達到質量要求所採取的作業技術和活動。質量控制的物件是過程,如設計過程 採購過程 施工過程等。控制的結果應能使被控制物件達到規定的質量要求。為此,必須採取適宜的 有效的措施,包括作業技術和方法。例如,為了控制採購過程的質量,應採取的控制措施有 確定採...

水利工程質量控制制度

永寧縣永清溝治理工程工程 質量控制 制度重慶建新建設工程監理 寧夏分公司 2014年2月10日 工程質量控制制度 一 工程材料檢驗制度 砼結構用的鋼筋,其種類 鋼號 直徑等均應符合設計檔案的規定。熱軋鋼筋的效能必須符合國家標準 13013 91的要求。鋼筋應有出廠證明書或試驗報告單。使用前仍應作拉力...

水利工程質量控制計畫

西大坡水資源管理 工程質量管理計畫 內部資料 西大坡水利樞紐工程ppp專案 西大坡水資源管理 編 第一章專案法人質量管理的程式 一 前言 為統一領導 特制定本質量管理辦法。本規定由汪清西大坡水資源管理 批准。本規定由汪清西大坡水資源管理 工程部歸口管理。本規定起草部門 汪清西大坡水資源管理 工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