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建設質量控制

2023-02-07 22:39:03 字數 646 閱讀 5250

【學員問題】水利工程建設質量控制?

【解答】質量控制是為了達到質量要求所採取的作業技術和活動。

質量控制的物件是過程,如設計過程、採購過程、施工過程等。控制的結果應能使被控制物件達到規定的質量要求。為此,必須採取適宜的、有效的措施,包括作業技術和方法。

例如,為了控制採購過程的質量,應採取的控制措施有:確定採購檔案,選擇合格的供貨商,規定對進貨質量的驗證方法,做好相關質量記錄的保管並定期進行業績分析。又如,為了控制施工過程(如某一工序)的質量,可以通過作業指導書規定施工中該工序使用的工藝裝置、施工方法、檢驗方法,對關鍵工序還可以採取控制圖法監視其質量的波動情況。

工程質量是個產生、形成和實現的過程。在這個過程,為使工程產品能滿足使用者的需要,達到規定的質量要求,就需要進行一系列的作業技術和活動,其目的在於監視整個生產過程中可能產生的、影響工程質量的問題並排除其原因。這些作業技術和活動,包括在建設專案的可行性研究、設計、招標投標、裝置採購、施工準備、施工試驗和檢驗、安裝和試運轉、竣工驗收、缺陷修補等一系列環節之中。

只有將這一系列環節的作業技術和活動均置於嚴格的控制之下,才能最終得到滿足規定的質量要求的工程產品。也只有及時地排除所有這些環節的作業技術和活動中發生偏離有關規範、規程、標準的現象,並使之恢復正常,才能達到控制的目的。對上述每個環節的作業技術和活動進行有效的控制,就是工程質量控制。

水利工程質量控制制度

永寧縣永清溝治理工程工程 質量控制 制度重慶建新建設工程監理 寧夏分公司 2014年2月10日 工程質量控制制度 一 工程材料檢驗制度 砼結構用的鋼筋,其種類 鋼號 直徑等均應符合設計檔案的規定。熱軋鋼筋的效能必須符合國家標準 13013 91的要求。鋼筋應有出廠證明書或試驗報告單。使用前仍應作拉力...

水利工程質量控制計畫

西大坡水資源管理 工程質量管理計畫 內部資料 西大坡水利樞紐工程ppp專案 西大坡水資源管理 編 第一章專案法人質量管理的程式 一 前言 為統一領導 特制定本質量管理辦法。本規定由汪清西大坡水資源管理 批准。本規定由汪清西大坡水資源管理 工程部歸口管理。本規定起草部門 汪清西大坡水資源管理 工程部。...

水利工程結構混凝土質量控制

摘要 水利設施一般在設計過程中都考慮了較高的安全係數,其質量控制的重點在於整個施工過程中對質量保證措施的詳細制定和嚴格落實。水能載舟,亦能履舟 水利工程結構物的質量問題不容忽視,任何的僥倖和疏忽都有可能造成巨大的生命財產損失。本文中,作者就水利工程結構混凝土的質量控制談一點自己的認識。關鍵詞 水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