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專案管理措施探索與研究

2023-02-07 22:39:04 字數 948 閱讀 8578

作者:馮德敏饒濤姜超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02期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現代水利工程專案施工管理的方法,然後闡述了推行水利工程專案管理應注意的問題。從而縮短水利工程建設週期,降低工程投資,提高施工效率。

[關鍵詞]水利工程專案; 控制; 措施;

中圖分類號:g3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9)02-0273-01

前言我國水利建築行業要想獲得長遠的發展,就必須要注重管理理念的創新、管理制度的改革以及工程監管水平的提高。在實際工作中,要及時引進先進的管理模式和管理制度,從創新能力、工作思路等方面加強對管理制度的完善,推動我國水利建築業的規模、水平進一步提高,為我國水利建築業的長足進步做出強有力的保障。水利工程專案管理是一項比較複雜的系統工程, 如何對施工過程進行科學、有效地管理和控制, 需要在實踐中不斷地探索和學習。

在施工過程中抓住主要矛盾, 並細化各項管理制度, 科學地、系統地、規範地進行管理和控制,不斷提高管理水平和施工水平, 就會為整個水利工程專案管理打下堅實的基礎。

一、首先要明確任務, 劃分職責, 統一協作

現代水利工程專案管理的中心任務是研究和解決施工過程中, 如何將工地的各項工作, 組織得有條不紊、互相協調, 以期用最少的人力、物力和財力, 在保證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 按預定的工期投入運轉, 發揮效益。水利工程總承包專案合同一旦簽定, 就應該成立專案經理總部和分部, 根據專案工程管理的需要建立組織機構, 配備管理人員, 明確各部門人員和職責。組成乙個合理的施工管理系統, 確定其最佳配合方式, 對施工活動的目標進行定量的**和評價; 並在施工過程中, 根據反饋資訊, 進行必要的控制。

為保證專案經理總部對各分部的強有力支援和有效管理, 總部通過網際網路、傳真、**等現代資訊傳遞手段,同各分專案部建立及時的業務聯絡, 使現場情況得到及時反饋, 定期委派相關專業人士對施工現場進行業務指導和質量檢查, 並組織人員和當地**、水利行政等部門搞好關係, 以保證合同施工正常進行。

水利工程專案說明

一 工程概況 專案區墩頭村位於某地區 周邊,地勢相對平坦,耕地比較集中,土地使用率較高,但農田內基礎配套設施仍不完善,部分地塊無田間機耕路,農田操作仍以人工為主,機械化水平低。二 招標範圍 某地區專案,1 水利措施 新建溪流護岸8.695km,2 新建灌溉渠道6.612km,3 農業措施 新建機耕路...

水利工程專案管理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作者 萬明華蔡亞榮 速讀 下旬 2016年第09期 摘要 在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的當下,我國水利工程專案管理工作也有了顯著提公升。只有水利工程專案管理工作適應現階段市場競爭下的新形勢,水利工程施工企業才能獲得更高的經濟效益,得到更穩定的發展。本文通過對水利工程專案管理工作的現狀分析,旨在尋求更科學更合理...

水利工程檔案管理的探索與思考

摘要 實施科學治水戰略,有效地抵禦自然災害,使有限的水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就必須強化水利工程檔案的管理工作。當前對水利檔案管理的要求已經呈現出了全方位 立體化的趨勢。水利檔案管理應該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重新認識水利檔案管理工作的新任務 新思路,制定新的具體措施。關鍵詞 水利工程 檔案管理 探索 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