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意義與措施

2023-02-07 22:39:06 字數 1068 閱讀 5185

作者:頡曉峰

**:《珠江水運》2023年第15期

摘要: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主要是對施工的各方面、各環節開展管理工作,如果不重視施工管理,將直接影響整個工程的建設效益。所以下面就以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意義為切入點,從成本、質量、安全與技術這幾個主要的方面**加強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措施,為水利工程建設整體效益的提公升提供保障。

關鍵詞: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意義措施

最近幾年,國家持續增加建設水利工程的投資規模,為確保工程投資效益,用最小的投入換取最大的回報,加強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變得越來越迫切。但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影響因素複雜多變,系統組成也相當複雜,管理難度較大,尤其是成本控制、質量與安全、施工技術等管理存在不足,必須引起重視並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及時有效地解決,接下來就對此進行**。

1.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意義

水利工程是為調控地表水與地下水而修建的工程,用於興利除害,又被人們稱作水工程。在人類生活中,水是不可或缺的珍貴自然資源,但其存在狀態與人類需求並不是完全相符的,因而要通過建設水利工程調節水量、分配水資源,滿足人們的需求,實現對水資源更充分的利用。那麼在建設水利工程的過程中就需要加強施工管理,合理配置資源,保證均衡施工,提高施工效益。

施工管理的意義與作用在建設水利工程的整個過程中日益顯現,特別是水利單位想要不斷發展,就必須加強施工管理,及時消除施工過程中的安全隱患,減少重複施工,嚴格控制成本,盡可能縮減投入、提高效益,保證工程質量,從而達到預期目的,延長工程使用年限,提公升水利工程對人類的積極影響。

2.加強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措施

2.1精確預算,加強成本管理

引入全面預算管理是企業在改革產權制度之後改變管理方式的必然趨勢,它是有效的科學化管理工具。所以水利單位要從小處著手、大處著眼,以把握戰略全域性為前提,在細分市場的指導下取得優勢,提高成本管控效果。一是降低材料成本,禁止物資採購、裝置材料使用以及工程結算等管理工作的混亂,禁止在施工過程中產生**費、差旅費、招待費等非生產性開支的浪費;二是加強資金運作管理,集中統一支付水利工程施工所需資金,將閒置資金、沉澱資金盤活,加強財務控制;三是注意管控水利工程施工物流成本,節省資訊流通費用、實物流通費用、物流管理費用,並大力引進先進的施工技術,使用水利工程施工新材料、新工藝,有效降低生產消耗,節省成本,增加利潤。

論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問題和管理措施

摘要 筆者從水利施工管理的內容入手研究,對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基本特徵和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了相應的解決策略。關鍵詞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安全施工質量控制 一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主要內容和基本特徵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是一項繁冗複雜的系統性工程。我們通常所說的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主要...

也論農村水利工程施工的現場控制與管理

摘要 農村小型水利是工程是改善農民生活和保障農業生產的基本條件,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提供了重要的支撐和保障。本文主要通過分析影響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主要因素,論述了施工過程質量監控管理及監控的方法與手段,供同行借鑑參考。關鍵詞 農村水利工程施工控制與管理 對於乙個優質的水利建設工程,是實施嚴格且先進的...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建設好每乙個水利工程,是每乙個水利施工單位的共同目標。筆者根據多年來從事水利工程施工實踐經驗,從施工管理方面總結 找出一些規律性的東西,提出一些工作方法和思路,共同 研究,以期為水利建設事業服務。關鍵詞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和施工技術,水利工程是為抗旱防澇以及對水資源進行開發利用而修建的建築,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