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優化措施

2023-02-11 00:09:05 字數 951 閱讀 2279

作者:陳敏哲

**:《建築與裝飾》2023年第04期

摘要水利施工專案管理在整個專案工程上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但我們不能忽視施工**現的管理問題,本文筆者對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優化措施進行了分析**,希望對相關從業人員具有借鑑意義。

關鍵詞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優化措施

1 水利工程施工過程**現的各種管理問題

1.1 施工企業的制度

較為落後就目前而言,我國在水利工程方面的管理工作較為落後。改革開放之後,經濟快速的發展,但是由於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制度等並沒有及時進行更新和完善。施工單位在進行水利工程施工的時候,依舊只用傳統的管理方法和制度,但先進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得不到有效解決,影響著工程的質量。

施工單位的管理人員管理理念較為落後且不重視對自己的管理方式進行創新和更改[1]。

1.2 施工建設人員的工程質量意識有待加

強施工單位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施工的專案經理、施工的技術人員等。首先,專案經理是乙個施工專案管理的主要工作人員,專案經理具備管理的才能,能夠對施工過程中遇到的問題進行解決,但是現階段,大多數的專案經理不能夠對相關的施工專案進行乙個系統的規劃。其次,我們還應該注意施工技術人員的能力及管理意識,我們需要對技術人員實行集中的管理,施工技術人員在施工的時候,需要有獨立的管理意識,必須服從專案經理的管理。

對於一些十分重要的工作,管理人員需要指揮整個施工團隊進行管理的工作,減小管理的難度。

1.3 施工管理人員的管理素質有待提高

水利工程在施工的時候,需要進行科學的管理工作,但是管理工作的質量也是受管理人員素質所影響。管理人才具備一定的工作能力,在管理的時候能夠對整個工程進行科學的規劃,並能夠通過自己的經驗,解決一些問題。管理人員在管理的時候,如果管理才能較低,就不能結合自己的技能進行科學的管理,導致施工的過程中存在著很多問題,嚴重時將會影響工程的施工進度以及工程質量。

現階段,在開展管理工作的時候,施工單位並不重視管理人員的管理能力和素質,導致管理人員不具備管理的能力[2]。

試述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管理與控制

摘要 在工業環境 農業生活以及日常生活等各個方面,水利工程作為必不可少的因素都滲入其中,並有著重要的地位。對水利工程質量的控制與管理是水利工程的一項重要環節,水利工程的最終目的便是使工程質量達到所要求的標準。從當前情況來看,水利工程地施工管理環節依然存在著相當程度的不足和弊端,因而其質量的提高是乙個...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問題及優化策略

作者 鄧渤 世界家苑 2017年第12期 摘要 水利工程專案是一項長期 複雜 系統性的重要工作,所以必須要有非常嚴格且科學的管理程式來對其管理,全方位的提高水利工程在施工中的工程質量以及管理水平,如此才可以使水利工程安全並且順利的執行,從而讓水利工程創造出更多的綜合效益。引言在我國綜合國力不斷提高的...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建設好每乙個水利工程,是每乙個水利施工單位的共同目標。筆者根據多年來從事水利工程施工實踐經驗,從施工管理方面總結 找出一些規律性的東西,提出一些工作方法和思路,共同 研究,以期為水利建設事業服務。關鍵詞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和施工技術,水利工程是為抗旱防澇以及對水資源進行開發利用而修建的建築,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