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水利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2023-02-07 22:39:02 字數 1007 閱讀 7683

作者:呂國平宋強

**:《科技資訊·中旬刊》2023年第12期

摘要:在水利工程中,施工質量的優劣關係著整個工程的成敗,它關係到人民群眾的生命和健康,是工程能否可靠、經濟、高效、環境保護和使用安全、能夠保持正常工作,發揮設計功能,達到預期目的重要基礎保證。筆者結合自己多年工作經驗,闡述了水利工程質量管理的核心內容,分析了水利工程施工存在的質量問題,提出了加強水利工程質量管理的措施,現介紹如下,與大家交流討論,共同提高。

關鍵詞:水利工程;質量控制;管理措施

水利工程建設涉及到千家萬戶,點多、面廣、工作量大、工作難度較大,致使工程質量和安全事故仍時有發生,甚至一些地方先後連續發生重特大質量事故,造成重大人員**和財產損失,不但造**民生命財產的巨大損失,而且影響著社會的安定,國家的形象,貽害無窮,這些都給我們敲響了警鐘,也要求我們進一步加大對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監控力度。

近年來,水利工程大投資的建設週期或將來臨,基礎建設步伐明顯加快,條件得以充分改善,尤其是病險水庫除險加固、農村飲水安全、農田水利工程、鄉鎮防洪、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等工程,為努力推進水利工程安全生產形勢的持續穩定,就必須加強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保證工程的施工質量。

一、質量管理工作的核心內容

質量管理是指為了保證和評價質量規範的執**況而確定的重要部位和關鍵環節或薄弱環節控制組織的協調活動。施工企業在工程施工前應按照施工工藝流程、質量標準、操作規程的要求,列出工序質量管理點明細表,經施工單位技術負責人審查批准後,從而實施質量預控。

1、施工前的質量管理的主要內容是:掌握質量管理規章制度和基本要求。加強對工程施工中所採用的材料、成品、半成品、構配件(包括混凝土混合料配合比設計)進行檢測和管理工作。

全面開展質量監測,完善質量管理制度,健全質量保證體系、質量管理制度、質量責任制度,建立和完善檢驗和計量手段,組織監理、建設、設計、施工等單位的有關人員進行圖紙會審。熟悉和了解所擔負的設計意圖、工程特點、裝置設施及其控制工藝流程和應注意的問題。開工之前必須以書面形式向乙方施工負責人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並輔以口頭講解。

對施工單位提出的施工方案、圖紙深化設計、分包合作進行審查。

探析水利工程質量控制要點及措施

3 水利工程前期勘測和設計不規範。部分水利工程建設的專案規劃書 可行性研究報告和初步設計檔案分析深度不夠,缺乏對環境和經濟等方面全面 綜合的分析,特別是在一些小型的水利工程中很少進行可行性研究,致使設計常常不合理或不符合規範,嚴重影響了設計方案的比選,新材料 新技術和新工藝的應用,進而影響到工程建設...

水利工程質量控制制度

永寧縣永清溝治理工程工程 質量控制 制度重慶建新建設工程監理 寧夏分公司 2014年2月10日 工程質量控制制度 一 工程材料檢驗制度 砼結構用的鋼筋,其種類 鋼號 直徑等均應符合設計檔案的規定。熱軋鋼筋的效能必須符合國家標準 13013 91的要求。鋼筋應有出廠證明書或試驗報告單。使用前仍應作拉力...

水利工程質量控制計畫

西大坡水資源管理 工程質量管理計畫 內部資料 西大坡水利樞紐工程ppp專案 西大坡水資源管理 編 第一章專案法人質量管理的程式 一 前言 為統一領導 特制定本質量管理辦法。本規定由汪清西大坡水資源管理 批准。本規定由汪清西大坡水資源管理 工程部歸口管理。本規定起草部門 汪清西大坡水資源管理 工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