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2021-03-04 03:19:07 字數 4773 閱讀 1066

廣源高速第九合同段專案部質量控制措施

一、專案的質量控制系統的建立

本專案的質量方針是:科技興業、強化管理、建造滿意工程,提供優質服務。

根據本專案特點,結合公司工程質量管理水平,特制定以下質量目標:

全面貫徹iso9002標準,確保達省部優標準,爭創國優。工程竣工驗收合格率100%,優良率95%以上,爭創一流工程,樹立一流企業信譽,追求一流效益,力爭本標段創全線優質樣板工程。

二、質量控制措施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是施工中著重控制的三大目標之一。「質量第一」、「使用者至上」是我們長期以來的立足之本,「以質量求生存,以質量求發展」是創業的基本宗旨。

施工中,我們將進一步強化科學管理,高質量、高標準地完成本項工程任務,為此我們將採取如下措施:

(一)制定明確的質量目標,加強學習、培訓工作,提高全員質量意識。牢固樹立「質量第一,質量責任重如泰山」的責任意識,正確處理好質量與工期、質量與效益之間的關係,將質量措施落實到工程施工的全過程中。我們確立質量目標是:

創優質工程,創樣板工程,各項試驗、檢測結果合格,單位工程一次檢查合格率達成100%,優良率95%以上。為了達到這一目標,我們在隊伍進場以後,加強理論學習和現場培訓工作。認真進行質量教育,對於質量要求和標準,做到人人明白,個個清楚,領導把關,自覺遵守。

完善質量獎懲制度以提高全員創優的積極性和工作質量。

(二)建立嚴密的質量保證體系,從組織上確保質量計畫目標實現。實施從預防為主的全過程,做到凡是有人負責,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據可查,凡事有人監督。要說到做到到寫到。

1.建立質量管理領導小組

專案經理部成立質量管理領導小組,專案經理為領導小組的組長,總工程師為副組長,組員由質量監察、技術、物資機械等部門的人員組成。施工隊設質量管理小組,施工隊長為組長。

2.建立質量組織管理體系

為確保工程質量,在專案經理部實行**質量管理制度,專案經理部設安全質量部,現場施工隊設專職質檢工程師,班組設質檢員。各班組設兼職質檢員。

(三)建立嚴格的質量管理制度,從管理上確保質量措施的落實。

1.施工過程中的質量管理制度

(1)事前控制制度

開工之前,我們將組織施工階段的層層技術交底。每個分項工程開工前,由主管工程師對施工人員進行書面交底,明確本項工程的設計要求、技術標準、幾何尺寸與其它工程的關係、施工方法和注意事項等,使全體人員在徹底明確了施工物件下投入施工。

(2)事中控制制度

施工中,堅持「三不交接」、「**施工」制度。「三不交接」即:無自檢記錄不交接;未有專業人員驗收合格不交接;施工記錄不全不交接「**施工」即指未進行技術交底不施工;圖紙和技術要求不清楚不施工;測量資料未經換手複核不施工;材料無合格證或試驗不合格者不施工;工程未經檢查簽證不施工。

(3)對工序實行嚴格的「三檢」制度

「三檢」即:自檢、互檢、交接檢。上道工序不合格,不准進入下道工序施工,以確保各道工序的施工質量。

(4)實施嚴格的隱蔽工程檢查制度。

(5)實施測量資料換手複核制。

(6)建立嚴格的「跟蹤檢測」制度。

(7)建立嚴格的原材料、成品、半成品進場的驗收制度。其內容包括:一是進場貨物的品種、規格、數量是否符合採購計畫;二是廠家的合格證或檢驗報告是否齊全;三是產品現場質量檢查,並填寫檢查驗收記錄;四是取樣進行試驗,並出具試驗報告單。

經驗收不合格的材料不准進場,如已進場,則馬上清理出場,不允許在場內存放。

(8)認真執行進場材料的管理制度。

(9)儀器、裝置標定制度。各種儀器、儀表、裝置均按計量法的規定進行標定。

(10)施工資料管理制度。施工原始資料的積累和儲存由分管人員負責,分類歸檔管理。

(11)建立工藝流程規範操作制度和工地試驗室檢測制度。

(12)建立保證質量的獎懲制度,對於工程質量抓的好的單位或個人要進行獎勵,對於工程質量差的單位要實行重罰。要達到「獎的開心,罰的心疼」起到獎懲的作用。

(13)事後控制制度。對質量活動結果的評價認定和對質量偏差的認糾正。

2.質量責任制:建立以專案經理負質量全面領導責任、總工程師負質量總體技術責任,各工班長負質量直接施工責任、各質檢工程師及專(兼)職質檢員負質量直接監督檢查把關責任,以至所有參建職工負相應質量責任的質量風險責任體系。

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負責,誰交底;誰交底,誰檢查」的原則劃分質量責任,每月都要考核一次,考核結果與個人業績掛鉤。

3.質量責任保證金:對應於質量目標責任制實施質量責任風險抵押金制度,簽訂質量目標責任合同的全體職工在簽訂合同的同時提交一筆保證金,根據工程施工質量評定和工程質量獎罰規定,結合個人工作實績考核,在工程竣工後返還或獎罰。

4.日常定期質量教育制度

廣泛深入地進行質量宣傳教育和鼓動工作,提高全員質量責任意識和創優意識,要求全體職工把創優質工程視為企業生存的大事,確保創優工作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使建立優質工**正成為每位建設者的自覺行為,並貫穿於施工的每一道工序中認真執行。

5.工藝流程規範操作制度

(1)建立以工班長為責任人的工藝流程負責制,使每一工序的工藝流程有專人負責,確保流程有效。

(2)在每個工序實施前,由施工技術人員對施工人員進行工藝流程交底,交底內容為流程程式、達到的標準等。真正使每個施工人員心中有數。

(3)建立流程圖標示制度,每一工序施工前,施工隊應對工序流程掛牌標示,使全體人員明知,不能盲目施工。

(4)對每一工序流程完成後,認真總結施工經驗,不斷提高操作水平,尤其是使用新材料時,應不斷提出改進措施,使其達到最佳流程工藝。

(5)施工隊應建立流程獎罰制度,明確凡不按工藝流程操作時,應予處罰,凡按工藝流程規範操作,確保質量安全者應予獎勵。

(6)應把規範操作與文明施工、勞動保護等緊密結合起來,凡工藝流程與其相違背時,應修改工藝流程,使其科學合理適用。

6.質量事故報告制度

(1)按工程質量報告制:各施工隊每月填寫質量報表的「質量事故」欄內容,由專案經理部彙總上報上級有關部門。

(2)工程重大質量事故發生後,事故現場或部位應採取有效搶救措施防止事故進一步擴大,並保持現場不被破壞至事故處理完畢。

(3)工程重大質量事故發生後,事故發生施工隊必須立即報告專案經理部,專案經理部立即以最快的方式報告上級有關部門及業主、監理、設計單位,並在三天內提出書面的工程質量事故報告逐級上報。

(4)工程質量事故報告的內容應包括: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工程專案名稱;事故發生的簡要經過及損失情況;發生原因的初步分析;採取的應急措施及事故控制情況;事故處理方案及工程計畫;事故報告單位。

7.創優措施

(1)加強創優工作領導,建立各級創優領導小組。把創優活動與整個生產過程有機結合起來。

(2)建立定期和不定期的施工質量檢查制度。及時對分項、分部、單位工程進行質量評定。開展qc活動,消除質量通病,全面提高工程質量。

(3)實行優質優價,激勵參建職工全員創優。

(4)充分利用新技術、新工藝確保工程質量。

質量保證體系框圖見附圖。

專案安全控制

一、安全控制目標

減少或消除人的不安全行為;減少或消除裝置、材料的不安全狀態;改善生產環境和保護自然環境;杜絕職工因工亡人事故,杜絕火災及交通亡人事故,杜絕重大機械損壞事故。

二、安全控制保證體系

貫徹國家有關安全生產和勞動保護方面的法律、法規,定期不定期地召開安全生產會議,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解決;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建立及健全安全保證體系。在明確專案經理對安全負全責的前提下,按「管生產必須管安全」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逐級簽訂安全承包合同,使各級明確自己的安全目標,達到全員參加,全面管理的目的,充分體現「安全生產、人人有責」。

安全保證體系見圖。

三、安全控制系列制度

(一)安全生產責任制

從專案經理到施工一線工人,逐級建立安全責任目標,使安全工作不留缺口,不留死角,形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安全責任體系網路,使安全工作置於有序可控的良好狀態。

(二)安全生產教育

工程開工前,對所有參加工程施工人員廣泛開展安全生產的宣傳教育,組織學習工程施工安全規則和安全技術教育,使全體人員認識到安全生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懂得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的科學知識,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並通過考試合格後才能上崗作業,對特殊工種,經培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在施工中,堅持每週兩小時的安全教育,由主管工程師及安全員結合施工專案,上安全技術課。

安全教育的內容:安全知識、安全技能、裝置效能、操作規程、安全法規等。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施工和調換工作崗位時,也要進行安全教育,未經安全教育培訓的人員不得上崗操作。

(三)安全技術措施保證制度

專案部、施工隊在制訂施工方案和下達施工計畫時,必須同時制定和下達施工安全技術措施,無安全技術措施,不准進行施工。

(四)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施工隊安全員每天對所負責的施工區段按安全技術交底要求進行檢查,專案部安全工程師每天對重點工程、關鍵工序進行安全生產檢查,專案部每

圖安全保證體系

月對全部施工專案進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分析原因、查明責任、制定糾正和預防措施。

安全檢查的型別有:日常性安全檢查、專業性安全檢查、季節性安全檢查、節假日前後的檢查和不定期檢查。

安全檢查的主要內容查思想、查管理、查隱患、查整改、查事故處理。

(五)安全生產事故報告制度

嚴格執行安全生產報告制度,內部報告由下至上分單位逐級上報。一旦發生重大**事故,立即報告上級主管部門和當地勞動部門、監察機關,並通知甲方代表。對觸犯法律者追究其到責任。

四、安全保證措施

(一)深化安全教育,強化安全意識。施工人員上崗前必須進行安全教育和技術培訓,牢記「安全第一」的宗旨。安全員堅持持證上崗。

(二)抓好現場管理搞好文明施工,易燃易爆品要妥善保管,工程材料要合理堆放,各種交通,施工訊號標識完備,風水管路,供電線路安裝、架設正確。施工現場緊張有序,施工工序有條不紊。

(三)認真實施好標準化作業,嚴格按安全操作規程施工,嚴肅勞動紀律,杜絕違章指揮和違章操作,使安全生產建立在管理科學,技術先進,防護可行的基礎上。

建築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綜合

第一節地基與基礎工程 第一條地基與基礎工程應盡量避開雨季施工,否則應採取有效的防水 排水措施。排水溝方向的坡度不得小於0.3 第二條基槽開挖,必須遵循 開槽支撐 先撐後挖 分層開挖 嚴禁超挖 的原則進行施工。第三條基槽開挖前,根據規劃給定的建築邊界線進行的定位放線必須經監理單位審核。基槽開挖應充分考...

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扶風新區初中綜合樓工程 寶雞市一建第五專案部 2009年10月25日目錄 一 質量控制點3 二 質量保證措施.3 1 混凝土養護 3 2 鋼筋加工控制.4 3 節點部位箍筋間距控制.4 4 柱主筋定位控制.5 5 頂板鋼筋上下鐵間距及保護層控制.5 6 頂板鋼筋間距控制 6 7 頂板反梁混凝土成型控...

建築工程質量控制及措施

摘要 建築工程質量是建築企業的生命,提高工程質量是建築企業永恆的主題。加強工程工程質量控制,既是乙個技術問題,又是乙個管理問題。本文從影響建築工程質量的因素等方面,談談對建築工程質量控制的個人淺見。1 引言 在人類的漫長的歷史程序中,建築產品都有 立體的藝術,凝固的 的美譽,隨著人類社會文明的不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