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混凝土施工的質量控制措施

2023-02-11 02:45:05 字數 807 閱讀 9128

作者:江倩

**:《中國房地產業·下半月》2023年第04期【摘要】在建築工程快速發展過程中,建築行業的質量與規範也得到了各界重點關注。混凝土是建築工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具備**低廉、原材料**廣泛、生產工藝簡單等特點,在建築行業中應用非常廣泛。

此外,混凝土抗壓性能較好、強度等級範圍大、耐久能力較強,因而使用範圍也不斷擴大,需要在施工過程中加強質量控制,確保充分體現出混凝土的這些效能。本文將結合建築工程混凝土施工具體情況,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質量控制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

混凝土作為建築工程中的關鍵構成部分,其施工質量的高低,對整個建築結構的安全與使用效能影響很大。從混凝土施工質量影響因素來看,主要包括原材料、機械裝置、生產工藝以及組織管理等內容,如何在建築工程中提公升混凝土施工質量,是建築企業需要深入思考的問題。對此,建築企業需要認真分析混凝土施工流程,找出引發質量問題的原因,及時採取有效解決措施,提公升建築工程建設水平。

1、混凝土的原材料質量控制

在建築工程混凝土施工期間,混凝土原材料主要有摻合料、外加劑、水、細集料、粗集料和水泥等構成。對外加劑與水泥而言,需要有出廠時的化驗報告單、合格證和質量保證書,並認真開展對水泥的配合比試驗,這是都能夠保證混凝土原材料的質量。而入庫水泥要根據品種、強度等級和出廠日期分別堆放,將標誌樹立好,按照「先到先用」的原則,並將防潮措施做到位。

此外,還要加強對水、砂石等質量的控制,要全面、細緻調查這些原材料的****,在運輸與裝卸過程中,要避免出現離析問題,也不能有雜質混入裡面,之後同時認真開展抽樣檢驗工作[1]。在砂石中粘土、淤泥等需要保持在3%以下,而卵石、碎石中應控制在2%以內,避免對水泥石、集料的粘結造成不利影響。

建築工程混凝土結構工程的施工質量控制

作者 竭會 裝飾裝修天地 2019年第17期 摘 要 近年來,我國的很多建築工程大多採用的是混凝土結構,因為這種結構不僅穩定性較強,同時它的剛度以及荷載能力也十分出眾。可以說,保證混凝土結構本身的施工質量,對於整個建築工程而言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但是現實是在混凝土結構施工中,常常存在一定的施工質量問...

建築工程的施工管理與質量控制

摘要 近年來,隨著城市建設規模的擴大,我國建築工程質量的總體水平有很大提高,但工程質量離廣大人民群眾的要求還有距離。本文首先分析了建築工程質量普遍存在的問題,其次,闡述了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同時,就如何針對建築工程質量問題加強施工管理進行了深入的 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管理...

建築工程質量控制

4.1.1 圖紙會審 設計變更 工程洽商記錄 4.1.1 1 圖紙會審一般分為自審和會審兩個階段。4.1.1 1 1 集中消控的消防工程應組織專項會審,邀請消防部門參加。4.1.1 1 2 施工單位在參加會審前應先圖紙自審,熟悉圖紙,弄清設計意圖及工程特點,明確質量要求,發現問題,消除差錯 圖紙自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