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質量控制及措施

2021-08-14 06:50:43 字數 911 閱讀 3485

【摘要】建築工程質量是建築企業的生命,提高工程質量是建築企業永恆的主題。加強工程工程質量控制,既是乙個技術問題,又是乙個管理問題。本文從影響建築工程質量的因素等方面,談談對建築工程質量控制的個人淺見。

1、引言

在人類的漫長的歷史程序中,建築產品都有「立體的藝術,凝固的**」的美譽,隨著人類社會文明的不斷進步,經過對土木工程建設理論實踐的不懈探索,我國的建築業得到空前的發展,大型和超大型的經典建築不斷湧現,在各大中型城市中,高樓大廈此起彼伏,高層建築琳琅滿目,單體建築高度的世界記錄不斷被改寫,獨特新穎的設計,高科技材料的廣泛應用,正向人們展示著建築工程飛速發展的活力。然而,這美好的一切,需要得到人們接受和認同,都必須建立在質量的基礎之上。工程的質量是建築工程的靈魂,是建築工程的真正生命。

建築工程質量是整個建築施工過程中至關重要的環節之一,歷史上眾多的建築工程質量事故告誡我們,工程質量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到國家經濟利益,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的安定團結。

我國一直強調必須貫徹「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方針,在以人為本方針的的指引下,人們也越來越重視工程質量的控制管理工作。建築工程的質量受到方方面面複雜因素的共同影響,伴隨著整個建築過程,是國家經濟建設效益的基礎,在建築企業的經營管理中,「質量為生存之本」已逐漸成為人們的共識。針對目前建築工程的一些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加強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控制,刻不容緩。

2建築工程質量的常見問題及影響因素

建築工程質量是指在國家現行的有關法律、法規、技術標準、設計檔案和合同中,對工程的安全、經濟、適用、美觀等特性的綜合要求,還包括其在使用功能及其在耐久性能、環境保護等方面所有明顯和隱含能力的特性總和。

2.1建築工程常見質量問題

建築材料不合格,以次充好。如低價購買一些不合格的鋼材水泥等主要材料,如黑工廠、地下小煉鐵廠生產的羅紋鋼或圓鋼,雖然外形上能滿足要求,但鋼結構強度和韌度遠達不到要求。樓房建築容易出現斷筋、開裂、牆體變形等質量問題。

建築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廣源高速第九合同段專案部質量控制措施 一 專案的質量控制系統的建立 本專案的質量方針是 科技興業 強化管理 建造滿意工程,提供優質服務。根據本專案特點,結合公司工程質量管理水平,特制定以下質量目標 全面貫徹iso9002標準,確保達省部優標準,爭創國優。工程竣工驗收合格率100 優良率95 以上,爭...

建築工程質量控制

4.1.1 圖紙會審 設計變更 工程洽商記錄 4.1.1 1 圖紙會審一般分為自審和會審兩個階段。4.1.1 1 1 集中消控的消防工程應組織專項會審,邀請消防部門參加。4.1.1 1 2 施工單位在參加會審前應先圖紙自審,熟悉圖紙,弄清設計意圖及工程特點,明確質量要求,發現問題,消除差錯 圖紙自審...

建築工程質量控制

4.1 建築與結構 4.1.1 圖紙會審 設計變更 工程洽商記錄 基本要求和內容 1 圖紙會審 1 圖紙會審由建設 監理 單位組織,設計單位交底,勘察 施工等單位參加 含分包 2 圖紙會審前各單位應做好圖紙自審,形成自審記錄,報建設 監理 單位並由其轉交設計單位進行設計交底準備。3 圖紙會審紀要由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