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工程質量控制及措施

2021-12-25 12:18:26 字數 7030 閱讀 7341

內蒙古林業20061!"施工質量控制是綠化工程建設的核心,是監理工作的一項首要監控內容。質量控制是指監理人員按照合同、設計檔案、施工圖紙、技術規範等規定的預期質量計畫目標評定綠化效果。

在施工過程中通過一系列監控措施和手段,糾正施工過程中所發生的一系列偏差,使預期質量目標得以實現,達到預期的綠化效果。施工質量涵蓋於各分項工程即土方工程;管理房及蓄水池工程;灌溉管網工程;灌木種植工程;草坪花卉種植工程;竣工保養以內每道工序的全過程。這些工序的質量是相互關聯,相互促進相互影響,互為因果的。

在施工過程中如有一項工序質量出了問題就會影響到整體綠化效果,為此,施工質量控制應從每個工序著手監控,嚴格按照合同及技術規範實行全過程、全方位的專業化監督管理。一、綠化工程質量控制的依據國家建設部、交通部、水利部、林業部頒布的工程建設監理法規、規範及專業技術標準;業主與監理單位及承包商的正式合同、協議、檔案及補充合同和協議;經批准承包商使用的設計圖紙、技術規範、檢測評定標準,試驗規範等;施工合同工程量清單及說明;業主簽發的與本工程專案有關的指令及檔案;經監理工程師核查簽認並報業主批的工程變更、工程延期、費用索賠、工程分包等指令及檔案。二、綠化工程質量控制的原則堅持「質量第一」的原則。

綠化工程建設是一項公益性很強的特殊產品,直接關係到投資效益和社會效益,故監理工程師應將「質量第一」自始至終作為質量監控的基本原則。堅持以人為控制核心。人是質量的直接創造者,應把人作為質量控制的基礎和動力,增強人的質量意識和責任感,避免人的失誤提高人的施工素質,以人的工作質量確保工序質量和工程質量;堅持以預防為主。

重點做好事前、事中控制,嚴格對工作質量、工序質量、中間產品進行檢查監督交驗;貫徹科學、公正、守法的職業道德,尊重客觀規律,科學、公正地處理質量問題。綠化工程施工質量控制的內容。三、綠化工程施工質量控制的

內容1#土方工程

(1)廢土清運。根據設計檔案、施工圖紙技術規範規定的清運範圍、標高要求,將綠化以內的廢土園林工程質量控制及措施劉文27城鄉綠化

要和廣場的其他要素作為乙個整體統一協調。五、廣場鋪裝鋪裝是廣場設計的乙個重點,因為廣場是以硬質景觀為主。世界上許多著名的廣場都應其精美的鋪裝設計而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但是,我們現在的設計對於鋪裝的研究,似乎還不夠。不是去研究如何發揮鋪裝對廣場空間構成所起的作用,而是片面追求材料的檔次,大量使用花崗岩板材,甚至是磨光花崗岩,以為這樣就好,其實不然,且不說投資,雨雪天防滑等問題,單從美學上看,質感來自對比,如果沒有襯托,再高檔的材料也很難發揮出效果。另外,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要用高檔材料,正所謂「好鋼用在刀刃上」。

廣場是室外空間,鋪裝應以簡潔為主,切忌室內化傾向,同時要與功能結合,比如通過質感變化,標明盲道的走向,通過圖案和色彩的變化,界定空間的範圍等。六、小品與細部坐凳是廣場最基本的設施,布置坐凳要仔細推敲,一般來說在空間親切宜人,具有良好的視野條件,並且有一定的安全感和防護性的地段設定坐凳要比設在大庭廣眾之下更受歡迎。同時,設計必須提供輔助座位,如台階、花池等,往往會收到很好的效果。

噴泉是廣場中重要的景觀小品,由於現代技術手段的先進,製造噴泉變得很容易,而且噴泉的形式攻能都很多,但是也帶來乙個問題。現在凡是廣場都造噴泉,聲光

電控制,氣勢不凡。可是從我們的國情看,這些噴泉使用率都很低,建得起用不起,花那麼大的投資,有沒有必要?其實國外的廣場也沒有那麼多大噴泉,許多水景都很小,與雕塑結合,成為一件件藝術品,讓人過目不忘。

噴泉水量設計的要考慮氣候條件,最好能與活動相結合,不單單是讓人看,這也是廣場水景的乙個特點。廣場的細部設計很重要,乙個廣場的好壞不僅要看結構,也要看細部,從台階的尺寸、花池的高矮、雨水口的處理,到鋪裝的圖案建築的立面種植的方式都很關鍵,要反覆推敲。(包頭市園林處)27

及有害物全部清運出場;

(2)清運前的原始地面測量。施工前監理工程師應會同承包商對施工現場原地面進行測量,以確定土石方數量清運後再次測量,測量資料作為計量依據;

(3)未經原地面測量的不得施工,否則拒絕計量拒絕支付;

2!拉運回填土

回填土是各種植物材料成活、生長、發育的基礎。當承包商確定土源地後,現場監理工程師應會同承包商到土源地分層取樣並護送到有資質的檢測部門進行化驗分析,分析結果,ph值、總含鹽量、有機質含量、,否則拒絕進場。

(1)換土厚度。根據設計圖紙及技術規範要求喬木穴狀換土應視喬木大小而定,一般為或或孤植灌木穴狀換土一般為或密植灌木為005×015×025m為宜,具體規格應以合同技術規範要求執行;

土壤改良。土壤改良是一種補救措施。根據各地綠化工程換土情況基本為荒漠原生土,土壤以質地較差ph值、總含鹽量均超過植物正常生長臨界線有機質含量普遍較低或為零。

因此必須進行土壤改良。改良措施:一是加大施肥量,一般每公頃施肥量為20—30噸為宜。

二是鹽鹼重粘性強的土田可摻拌細爐渣或細沙,改善土壤團粒結構及通氣度。三是深翻細耙,改良結構。

3.管理房及蓄水地工程

(1)嚴把進場材料質量關。混凝土材料(鋼筋、水泥、砂石、片石、紅磚等)必須符合質量標準,劣產品不得進入工地。

(2)進場材料必須在監理工程

師監控下送有資質的檢測部門進

行化驗分析,確定混凝土配比,要

求承包商在施工現場立牌標明各

種材料的混合配比,嚴格按照配比

攪拌混凝土,並做試塊試驗,強度

達不到要求的必須整改直到符合

設計要求為止。

(3)幫浦房基礎砌築。監理工程

師應重點檢查基槽標高,四周立

柱、拉接筋、拉接石擺放位置、尺寸

是否到位,是否有遺漏、少放和錯

位現象,此項工作應實行事前控

制;(4)牆體砌築。重點檢查紅磚、

砂漿質量、灰疑及壓接是否符合設

計要求;

(5)管理房屋頂及蓄水池壁鋼

筋綁紮。監理工程師必須按照設計

圖紙及圖集對照檢查結構、尺寸、

數量搭接部位、間距是否符合設計

要求,質量不合格者要責令承包商

重做或整改、補做;

(6)管理房屋頂及蓄水池壁支

作模板。此項工作隱患較多,監理

工程師應重點檢查摸板質量、搭接

部位、支撐點、拉接筋、鋼接扣是否

到位、結實牢靠,支撐點是否穩固

堅實,發現質量隱患應及時糾正,

以防因支撐不牢固而造成漲模現

象;(7)管理房屋頂及蓄水池壁混

凝土澆築。澆築時,臨理工程師應

實行全過程、全天候旁站,重點檢

查混凝土配比是否符合要求,要求

施工人員隨澆築隨振動,防止矚澆

把振,確保澆築質量。蓄水池壁拆

模後應進行滲水試驗,達不到質量

要求的責令承包商進行修補,直到

合格為止;

(8)主體工程結束後,要進行中

間檢查交驗。在承包商自檢合格的

基礎上,監理組組織抽檢合格後,

邀請業主、承包商及監理參加檢查

驗收,合格後由乙方確認簽定,並

填報有關**及資料。

(9)牆體外部及內部裝修。牆體

外裝修瓷磚必須使用合同規定產

品,監理工程師應隨時檢查瓷磚質

量及貼磚質量,有無空鼓,溝縫是

否嚴密合格平整。門窗安裝是否規

則,各種燈具是否齊全,內牆粉刷

是否潔白,如發現質量問題應及時

糾正修補。

43灌溉管網工程

(1)嚴把進場材料質量關。各種

管材及配件(焊管及塑料管材),必

須使用合同規定的合格產品,材料

進場前,監理工程師必須到供貨廠

家進行檢驗,是否是正規廠家生產

產品,是否三證齊全(經營許可證,

產品質量合格證,產品質量檢測

證)。為確保產品質量,進場前必須

取樣進行檢測分析,凡質量指標達

不到國際及行業標準要求的不得

進場;(2)合格管材進場後,焊管要

進行除鏽防腐,除鏽後,刷防鏽

漆一遍,瀝青漆二遍。監理工程

應隨時檢查除鏽是否徹底,刷漆

是否到位、均勻,漏刷的應要求

施工單位補刷。管材焊接粘接。

鋼管焊接塑管粘接的,監理工程

師重點檢查鋼管焊介面是否對準

平直、焊接縫是否嚴密、表面是

否光滑、魚磷片是否均勻。塑料

管粘接或套接時,是否牢靠結實

嚴密,是否打毛等,發現質量問

題時應隨時糾正修補。

(3)管溝放線開挖。管溝放線必

須按照設計圖紙及尺寸放線,開挖

的管溝坡降應大於3‰以上,溝深

必須在60cm以上,各種閥門井、洩

水井、伸縮節必須與圖紙相一致,

達不到要求的應進行修補;

(4)試水試壓試噴。各種管材

焊接粘接後,應先做試水試壓試

噴,並做好詳細記錄,發現滲漏、

堵塞等應及時查詢原因,並進行

修補,直到整個噴灌執行正常,

覆蓋度符合設計要求後,方可填

埋管溝;

城鄉綠化

28內蒙古林業20061

(5)管溝填埋。管網試水試壓試噴執行正常後,方可填埋管溝,管溝底部應平整,塑管溝底應先鋪設細土或細沙,填埋時應從兩側填埋,塑管填埋時,應防止有堅硬稜角的石塊不得填埋進去,以防止損壞管材,填埋時應隨埋隨踏實防止沉降下陷。

5!喬灌木種植工程

(1)種植穴放線。放線時要按照設計圖紙及圖案尺寸放線,喬木穴狀換土,穴規格應按設計圖尺寸開挖。孤植灌木一般為密植灌木一般以溝我為宜,溝深應在50cm以上,挖植樹穴時,上下口徑應相同,以防鍋底形出現;

(2)穴狀換土施肥。植樹穴開挖驗收後,應進行加填施肥不施肥者不得栽植;

(3)苗木訂購。此項工作應提前進行,承包商選定苗源地後,監理工程師應到供苗場實地檢驗重點檢查承包商選定的苗木品種規格、主幹通直度、冠幅、病蟲害等情況是否符合技術規範要求三證是否齊全(經營許可證、產品質量合格證、苗木檢疫證),滿足上述要求者方可起苗,起苗時還應注意土球大小必須符合技術規範要求。綁紮要緊密牢靠,不得鬆散。

灌木要檢查分枝數量是否達到技術規範要求等,凡達不到上述指標要求的不得裝車拉運;

(4)喬灌木栽植。栽植季節一般為早春及晚秋均可栽植,栽植時應將苗木垂直放在樹穴**,然後從四周填土,隨填隨踏實,並及時澆足頭水,然後扶苗培土,喬木栽植前要進行修剪,保留1—2級分枝。灌木修剪高度應和技術規範要求相一致。

6%草坪花卉種植工程

(1)播前整地。草坪花卉播種前必須進行全面細緻整地,並施足底肥,一般每公頃施肥量不少於10—20噸,整地平面相對高差應小於

5cm,表層不得有大於2&5cm的石塊

石頭,表層含砂石量不得超15%,

所有雜物及有害物全部清運出場,

並進行充分澆灌沉降。

(2)草種花種選定。根據氣候特

點,應選擇耐旱、耐寒、抗鹽鹼、抗

風砂、低維護的草種,並進行兩個

以上品種混潘、草種及花種播前應

進行發芽率試驗,發芽率很低的種

子不得播種。

(3)播種。按照技術規範要求,

播前承包商應將選定草種配比報

監理簽署意見後報業主批准後方

可播種,播種季節,一般為4月下旬

至8月中旬為宜,夏季播種後應加

蓋草簾保護,播量一般為15—

20g/m2為宜,播時應選擇無風或小

風天氣,以防風力影響造成過疏過

密,播後要及時澆水,保持土地溼

潤,有利種子萌發生長。

(4)除草補播養護。當草種萌發

出土後,或因種子純度或因風力影

響或因換土帶進的雜草種子,得到

充足的水份和養份的迅速萌發生

長,直接影響了草坪的直觀效果,

承包商應組織人員進行拔除;與此

同時,也發現斑禿現象出現,應及

時進行補播。並按時澆足水,確保

草坪快速成坪。

四、綠化工程質量控制的方法

及重點(1)制定工序質量檢查程式。駐

地監理組在單位、分部分項工程開

工之前,應組織編制《施工監理規

劃》和《施工監理實施細則及流

程》,供現場監理人員、承包商和

施工員工共同遵守執行。

(2)審查承包商提交的施工組

織設計施工方案、工藝、進度計畫、

機具、勞力、裝置投入、進場材料計

劃、質量保證體系及安全環保措

施,是否合理可行是否與投標書相

一致,並提出質疑,報業主批准。

(3)測量原地貌高程。當承包商

進場開工之前,監理組應組織測量

監理工程師會同承包商同步對原

地貌進行測量,以確定土石方數

量,並作為計量的依據。

(4)現場巡視。監理工程師對正

在實施的工程專案進行經常性巡

視,要做到現場第

一、時間第

一、責任第一,及時掌握工程施工動態,

並認真作好記錄,發現問題及時糾

正,把質量隱患排除在萌芽狀態這

前,認真做好事前控制。

(5)旁站。現場監理工程師對施

工現場的關鍵部位、關鍵工序要實

行全過程、全方位、全天候旁站監

督檢查,嚴格檢查承包商使用的材

料、機械、混凝土配比、施工人員工

序及施工質量,如鋼筋擺放、結構、

尺寸,搭接部位是否準確,鋼管除

鏽防腐,塑管打毛粘接,苗木質量,

施肥時工作質量是否符合技術規

範並作詳細記錄,發現問題及時糾

正。上道工序質量不合格者不得進

入下道工序。

6』工程質量缺陷及質量故事

處理(1)因施工而引起的質量缺陷

處於萌發狀態時,監理工程師應當

發出警告,要求立即更換不合格材

料、裝置和不稱職的施工人員,要

求改變不規範的旗工方法及操作

工藝。(2)因施工引起的質量缺陷和

事故,現場監理組當即發出「停工

令」,責令整改並通報承包商,待

承包商採取補救措施補救合格後,

監理工程師檢查確認後,由監理組

長簽發「復工令」恢復施工。

(3)當質量缺陷出現在某道工

序完工後,且對下道工序產生影

響,監理工程師拒絕驗收拒絕計

量。直到承包商返工處理後,檢查

合格後方可驗收計量。

(4)在缺陷責任期內發現工程

質量缺陷時,監理工程師應指令承

包商進行修補或加固或返工重做,

直到檢驗合格為止。

(包頭市園林處)

城鄉綠化

29內蒙古林業20061

園林工程標書主要施工方法及質量控制措施

一 松木樁基礎施工 1 工藝流程 放樣 挖土填塘渣 放樣 打木樁 2 施工方法 根據施工設計圖先放樣劃出小橋樁基區域,監理認可後將區域內土挖深到樁頂設計標高下50 60cm,在監理工程師驗收後填入10cm厚填塘渣,填出乙個可放樣施工的作業平台。估後在作業平台上放樣劃出樁點陣圖,監理認可後開始木樁的打...

園林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措施研究

摘要 園林市場隨著園林投資建設的增加也得到了進一步的開發和拓展,質量問題也逐漸成為了園林建設工作中較為重要的內容。本文首先分析了園林工程的施工特點,然後就園林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深入的 最後闡釋了園林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措施,以期對後來的園林工程建設進行質量控制實踐方面的指導。關鍵詞 園林工程...

論園林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經濟取得了輝煌的發展成果,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對生活的精神追求也日益迫切,在不斷得到滿足的物質需求的同時,對所居住的周邊環境要求也越來越高,於是,園林工程行業悄然興起。但是由於園林工程施工具有很強的專業性,是一項比較複雜而專業性很強的工作,在施工時候容易出現各種問題,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