砌體工程質量控制監理措施

2021-08-17 05:03:42 字數 4999 閱讀 2243

砌體工程質量控制技術要點

編者前言

為確保砌體工程質量,防患於未然,消除主體結構中砌體工程的質量隱患,特編制對砌體分項工程在原材料、砌築過程、檢查驗收等方面的質量控制技術要點。本要點由於編制時間較倉促,加上編者的水平有限,其中難免有錯漏不足之處,敬請廣大行家同仁多提寶貴意見,力求要點更加完善,不勝感激之至!

一、對砌體工程材料及主要機具的要求:

1、磚:品種、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有出廠合格證、試驗單。清水牆的磚應色澤均勻,邊角整齊。

2、水泥:品種及標號應根據砌體部位及所處環境選擇,一般宜採用p.0.32.5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

3、砂:用中砂,配製m5以下砂漿所有砂的含泥量不超過10%,m5及其以上砂漿的砂含泥量不超過5%,使用前用5㎜孔徑的篩子過篩。

4、摻合料:白灰熟化時間不少於7d、熟石灰膏或採用粉煤灰等。

5、其它材料:牆體拉結筋及預埋件、木磚應刷防腐劑等。

6、主要機具:應備有瓦刀、託線板、線墜、線、捲尺、水平尺、皮數杆、泥桶、磚夾子、掃帚等。

二、砌體施工的作業條件:

1、完成室外及房心回填土,安裝好溝蓋板。

2、辦完地基、基礎等工程隱檢手續。

3、按標高抹好水泥砂漿防潮層。

4、彈好軸線牆身線,根據進場磚的實際規格尺寸,彈出門窗洞口位置線,經驗線符合設計要求,辦完預檢手續。

5、按設計標高要求立好皮數杆,皮數杆的間距以15~20m為宜。

6、砂漿由試驗室做好試配,準備好砂漿試模(6塊為一組)。

三、砌體工程的施工過程控制

1、工藝流程:

砂漿攪拌巡查

作業準備 → 磚澆水 → 砌磚牆 → 驗評

2、磚澆水:粘土磚必須在砌築前一天澆水濕潤,一般以水浸入磚四邊1.5m為宜,含水率為10%~15%,常溫施工不得用幹磚上牆;雨季不得使用含水率達飽和狀態的磚砌牆;冬期澆水有困難,必須適當增大砂漿稠度。

3、砂漿攪拌:砂漿配合比應採用重量比,計量精度水泥為±2%,砂、灰膏控制在±5%以內。宜用機械攪拌,攪拌時間不少於1.5min。

4、 砌磚牆:

(1)組砌方法:砌體一般採用一順一丁(滿丁、滿條)、梅花丁或三順一丁砌法。磚柱不得採用先砌四周後填心的包心砌法。

(2)排磚撂底(幹擺磚):一般外牆第一層磚撂底時,兩山牆排丁磚,前後簷縱牆排條磚。根據彈好的門窗洞口位置線,認真核對窗間牆、垛尺寸,其長度是否符合排磚模數,如不符合模數時,可將門視窗的位置左右移動。

若有破活,七分頭或丁磚應排在視窗中間,附牆垛或其它不明顯的部位。移動門視窗位置時,應注意暖衛立管安裝及門窗開啟時不受影響。另外,在排磚時還要考慮在門視窗上邊的磚牆合攏時也不出現破活。

所以排磚時必須做全盤考慮,前後簷牆排第一皮磚時,要考慮甩視窗後砌條磚,窗角上必須是七分頭才是好活。

(3)選磚:砌清水牆應選擇稜角整齊,無彎曲、裂紋,顏色均勻,規格基本一致的磚。敲擊時聲音響亮,焙燒過火變色,變形的磚可用在基礎及不影響外觀的內牆上。

(4)盤角:砌磚前應先盤角,每次盤角不要超過五層,新盤的大角,及時進行吊、靠。如有偏差要及時修整。

盤角時要仔細對照皮數杆的磚層和標高,控制好灰縫大小,使水平灰縫均勻一致。大角盤好後再複查一次,平整和垂直完全符合要求後,再掛線砌牆。

(5)掛線:砌築一磚半牆必須雙面掛線,如果長牆幾個人均使用一根通線,中間應設幾個支線點,小線要拉緊,每層磚都要穿線看平,使水平縫均勻一致,平直通順;砌一磚厚混水牆時宜採用外手掛線,可照顧磚牆兩面平整,為下道工序控制抹灰厚度奠定基礎。

(6)砌磚:砌磚宜採用一鏟灰、一塊磚、一擠揉的「三一」砌磚法,即滿鋪、滿擠操作法。砌磚時磚要放平。

裡手高,牆面就要張;裡手低,牆面就要背。砌磚一定要跟線,「上跟線,下跟稜,左右相鄰要對平」。水平灰縫厚度和豎向灰縫寬度一般為10mm,但不應小於8mm,也不應大於12mm。

為保證清水牆面主縫垂直,不游丁走縫,當砌完一步架高時,宜每隔2m水平間距,在丁磚立楞位置彈兩道垂直立線,可以分段控制遊丁走縫。在操作過程中,要認真進行自檢,如出現有偏差,應隨時糾正。嚴禁事後砸牆。

清水牆不允許有三分頭,木得在上部任意變活、亂縫。砌築砂漿應隨攪拌隨使用,一般水泥砂漿必須在3h內用完,水泥混合砂漿必須在4h內用完,不得使用過夜砂漿。砌清水牆應隨砌、

隨劃縫,劃縫深度為8~10mm,深淺一致,牆面清掃乾淨。混水牆應隨砌隨將舌頭灰刮盡。

(7)留槎:外牆轉角處應同時砌築。內外牆交接處必須留斜槎,槎子長度不應小於牆體高度的2/3,槎子必須平直、通順。

分段位置應在變形縫或門窗口角處,隔牆與牆或柱不同時砌築時,可留陽槎加預埋拉結筋。沿牆高按設計要求每50cm預埋φ6鋼筋2根,其理入長度從牆的留槎處算起,一般每邊均不小於50cm,末端應加90°彎鉤。施工洞口也應按以上要求留水平拉結筋。

隔牆頂應用立磚斜砌擠緊。

(8)木磚預留孔洞和牆體拉結筋:木磚預埋時應小頭在外,大頭在內,數量按洞口高度決定。洞口高在1.

2m以內,每邊放2塊;高l.2~2m,每邊放3塊;高2~3m,每邊放4塊,預埋木磚的部位一般在洞口上邊或下邊四皮磚,中間均勻分布。木磚要提前做好防腐處理。

鋼門窗安裝的預留孔。硬架支模、暖衛管道,均應按設計要求預留,不得事後剔鑿。牆體拉結筋的位置、規格、數量、間距均應按設計要求留置,不應錯放、漏放。

(9)安裝過梁、梁墊:安裝過梁、梁墊時,其標高、位置及型號必須準確,坐灰飽滿。如坐灰厚度超過2cm時,要用豆石混凝土鋪墊,過梁安裝時,兩端支承點的長度應一致。

(10)構造柱做法:凡設有構造柱的工程,在砌磚前,先根據設計圖紙將構造柱位置進行彈線,並把構造柱插筋處理順直。砌磚牆時,與構造柱連線處砌成馬牙槎。

每乙個馬牙槎沿高度方向的尺寸不宜超過30cm(即五皮磚)。馬牙槎應先退後進。拉結筋按設計要求放置,設計無要求時,一般沿牆高50cm設定2根φ6水平拉結筋,每邊深入牆內不應小於1m。

5、冬期施工:在預計連續5d平均氣溫低於+5℃或當日最低溫度低於-3℃時即進入冬期施工。冬期使用的磚,要求在砌築前清除冰霜。

水泥宜用普通矽酸鹽水泥,灰膏要防凍,如已受凍要融化後方能使用。砂中不得含有大於1cm的凍塊,材料加熱時,水加熱不超過80℃砂加熱不超過40℃。磚正溫度時適當澆水,負溫即應停止。

可適當增大砂漿稠度。冬期不應使用無水泥的砂漿。砂漿中摻鹽時,應用波美比重計檢查鹽溶液濃度。

但對絕緣、保溫或裝飾有特殊要求的工程不得摻鹽,砂漿使用溫度不應低於+5℃,摻鹽量應符合冬施方案的規定。採用摻鹽砂漿砌築時,砌體中的鋼筋應預先做防腐處理,一般塗防鏽漆兩道。

四、磚砌體工程質量的檢查與驗收標準

1、檢查與驗收的依據

(1)建築工程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2)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

(3)建築工程監理規範gb50319—2000。

(4)其他相關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5)本工程的監理規劃、監理細則、監理程式等監理系列檔案。

(6)設計施工圖紙、圖紙會審紀要、相關標準圖集。

(7)《建築施工手冊》中關於砌體工程部分內容。

2、磚砌體工程的一般規定

(1)本規定適用於燒結普通磚、燒結多孔磚、蒸壓灰砂磚、粉煤砂磚等砌體工程。

(2)用於清水牆、柱表面的磚,應邊角整齊,色澤均勻。

(3)有凍脹環境和條件的地區,地面以下或防潮層以下的砌體,不宜採用多孔磚。

(4)砌築磚砌體時,磚應提前1~2天澆水濕潤。

(5)砌磚工程當採用鋪漿法時,鋪漿長度不得超過500mm。

(6)240 mm厚承重牆的每層牆的最上一皮磚,磚砌體的階台水平面上及挑出層,應整磚丁砌。

(7)磚砌平拱過梁的灰縫應砌成楔形縫。灰縫寬度在過梁的底面不應小於5 mm;在過梁的頂面不應小於15 mm。

(8)磚過梁底部的模板,應在灰縫砂漿強度不低於設計強度的50%時,方可拆除。

(9)多孔磚的孔洞應垂直於受壓面砌築。

(10)施工時施砌的蒸壓(養)磚的產品齡期不應小於28d。

(11)豎向灰縫不得出現透亮縫、瞎縫和假縫。

(12)磚砌體施工臨時間斷處寬補砌時,必須將接槎處表面清理乾淨,澆水濕潤,並填實砂漿,保持灰縫平直。

3、磚砌體工程質量的主控專案

(1)磚和砂漿的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抽查數量:每一生產廠家的磚到現場後,按燒結磚15萬塊、多孔磚5萬塊、灰砂磚及粉煤灰磚10萬塊各為一驗收批,抽檢數量為1組。砂漿試塊的抽檢數量執行規範中第4.

0.12條的有關規定。

檢驗方法:查磚和砂漿試塊試驗報告。

(2)砌體水平灰縫的砂漿飽滿度不得小於80%。

抽檢數量:每檢驗批抽查不應少於5處。

檢驗方法:用百格網檢查磚底面與砂漿的粘結痕跡面積。每處檢測3塊磚,取其平均值。

(3)磚砌體的轉角處和交接處應同時砌築,嚴禁無可靠措施的內外牆分砌施工。對不能同時砌築而又必須留置的臨時間斷處應砌成斜槎,斜槎水平投影長度不應小於高度的2/3。

抽查數量:每檢驗批抽20%接槎,且不應少於5處。

檢驗方法:觀察檢查。

(4)非抗震設防及抗震設防烈度為6度、7度地區的臨時間斷處,當不能留斜槎時,除轉角處外,可留直槎,但直槎必須做成凸槎。留直槎處應加設拉結鋼筋,拉結鋼筋的數量為每120㎜牆厚放置1φ6拉結鋼筋(120㎜厚牆放置2φ6拉結鋼筋),間距沿牆高不應超過500㎜;埋入長度從留槎處算起每邊均不應小於500㎜,對抗震設防烈度6度、7度的地區,不應小於1000㎜;末端應有90彎鉤。

抽查數量:每檢驗批抽20%接槎,且不應少於5處。

檢驗方法:觀察和尺量檢查。

合格標準:留槎正確,拉結鋼筋設定數量、直徑正確,豎向間距偏差不超過100㎜,留置長度基本符合規定。

(5)磚砌體的位置及垂直度允許偏差應符合表5.2.5的規定。

磚砌體的位置及垂直度允許偏差

抽檢數量:軸線查全部承重牆柱;外牆垂直度全高查陽角,不應少於4處,每層每20 m查一處;內牆按有代表性的自然間抽10%,但不少於3間,每間不應少於2處,柱不少於5根。

4、磚砌體工程質量的一般專案

(1)磚砌體組砌方法應正確,上、下錯縫,內外搭砌,磚柱不得採用包心砌法。

抽檢數量:外牆每20 m抽查一處,每處3~5 m,且不應少於3處;內牆按有代表性的自然間抽10%,且不應少於3間。

檢驗方法:觀察檢查。

合格標準:除符合本條要求外,清水牆、窗間牆無通縫;混水牆中長度大於或等於300㎜的通縫每間不超過3處,且不得位於同一面牆體上。

專案磚砌體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磚砌體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該質量控制措施適用於燒結普通磚 燒結多孔磚 混凝土多孔磚 混凝土實心磚 蒸壓灰砂磚 蒸壓粉煤灰磚等砌體工程。砌體工程是建築安裝工程的重要分項工程。在混合結構中,砌體是承重結構 在框架結構中,砌體是圍護填充結構。牆體材料通過砌築砂漿連成整體,實施對建築物的內部分隔和外部維護...

砌體工程質量控制技術要點

為確保砌體工程質量,防患於未然,消除主體結構中砌體工程的質量隱患,特編制對砌體分項工程在原材料 砌築過程 檢查驗收等方面的監理控制措施。一 對砌體工程材料及主要機具的要求 1 磚 品種 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有出廠合格證 試驗單。清水牆的磚應色澤均勻,邊角整齊。2 水泥 品種及標號應根據砌體部...

建設監理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邢台市第三十中學學生宿舍樓 2 教學樓加固工程 質量控制措施 建築工程在全部施工過程中,每個部分專案工程的質量隨時受到操作者 施工技術 原材料 施工環境等影響。工程質量往往會因某個因素而出現問題,所以加強施工現場的質量管理尤為重要,邢台市第三十中學學生宿舍樓 2 教學樓加固工程 質量控制措施 建築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