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飾工程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2021-08-17 05:04:56 字數 4980 閱讀 8612

1 裝飾工程

1-1 外牆抹灰工程

1-1-1 外牆抹灰空鼓、開裂

1 .現象

(1)空鼓常在下列部位出現:外牆抹灰的勒腳上口、門窗洞口周邊、分格條旁以及基層平整偏差較大的部位等。

( 2 )裂縫常在下列部位出現:混凝土與磚石交接處、雙陽台分隔處、磚混結構樓頂層的兩端房間範圍、山牆等。

2 .原因分析

( l )隔牆或填充牆體與混凝土交接處未按圖紙和規範要求加拉結鋼筋,沿交接處出現裂縫,以及本書2-6 砌體結構裂縫的原因導致抹灰開裂。

( 2 )基層處理不當或未清理千淨。

( 3 )基層澆水不足,抹灰砂漿脫水,影響粘結力。

( 4 )未按操作規程分遍抹灰,為圖快「一氣呵成」,造成每遍灰的收縮變形集中到面層,加大了幾倍的變形量。

( 5 )原材料質量不好。

( 6 )砂漿配製不好,使用不當。

( 7 )水泥砂漿抹在石灰砂漿或混合砂漿上。

3 .預防措施

( 1 )牆體與混凝土交接處應嚴格按圖紙和規範要求預埋拉結鋼筋,發現遺漏拉結鋼筋時應與設計部門研究加強措施。

( 2 )混凝土表面的油汙、油漆、隔離劑等,均應在抹灰前清除乾淨。在光滑的混凝土表面抹灰時,其表面應用介面處理劑或鑿毛處理,當抹水泥砂漿時,應用斬籤密斬。當抹黃砂石灰砂漿時,可星點斬毛,即斬痕間距30 mm左右,痕深3 ~5mm。

對凹凸不平處應事先剔平或用1 : 3 水泥砂漿分皮補平,當抹灰厚度大於40mm時,應採取技術措施在抹灰層中間加鋼板網或鋼絲網加射釘繃緊,鋼筋網片必須放在超厚的抹灰層中間。

( 3 )抹灰前牆面應澆水,在常溫下一般隔夜進行澆水二遍即可,對氣候和操作環境變化大的,應根據實際酌情掌握。

( 4 )水泥、砂、石灰、外加劑等原材料應符合質量要求。嚴禁使用強度及安定性不合格的水泥、細砂和特細砂以及受凍過的石灰膏。

( 5 )嚴格控制砂漿配比。抹灰砂漿必須具有良好的和易性和保水效能,水泥砂漿保水效能差時,可摻人石灰膏,粉煤灰或塑化劑等調整好配比,以改善其保水性。常用抹灰砂漿坍落度應控制如下:

底層抹灰砂漿為10~12cm ;

中層抹灰砂漿為7~8cm ;

面層抹灰砂漿為10cm。

抹灰砂漿必須與基層粘結牢固,必要時可在砂漿中摻人環保型(按說明使用)膠結材料,以提高抹灰砂漿的粘結強度

( 6 )當抹灰基層不平整時,中間抹灰應分層抹平,每層抹灰厚度應控制7~10mm。水泥砂漿、混合砂漿應待前一層抹灰凝固後,再抹後一層,一般宜隔夜進行,石灰砂漿應待前一層發白後,再抹後一層。若幾層連續塗抹,因濕砂漿粘在一起,起不到分層作用,造成砂漿收縮率過大而產生空鼓,裂縫。

( 7 )水泥砂漿不得抹在石灰砂漿或混合砂漿上。

( 8 )預防女兒牆根部裂縫以及樓兩端的頂層兩間外縱牆裂縫的出現,應在開工前會審圖紙時研究如何加強砌體構造措施。

( 9 )預防雙陽台分隔處的欄板豎向裂縫可採取預留兩條豎向分隔條,縫內嵌填耐候膠

1-1-2 外牆抹灰表面觀感質量差

1 .現象

接搓明顯,有抹紋,色澤不勻。

2 .原因分析

( 1 )罩面灰压光的操作方法不當造成抹紋。

( 2 )牆面沒有分格或分格過大,造成無法在分格處留搓,雖有分格但不在分格處留搓等造成接搓明顯。

( 3 )砂漿使用的原材料不一致,沒有統一配料,基層澆水不勻。

3 .預防措施

( 1 )外牆抹灰宜做成毛面(刷成豎向布紋),不宜抹光。用木抹子搓抹時,要掌握乾濕,不能千搓,也不能蔽水搓,用力要輕重一致,必須上下抽刮,方向一致。

( 2 )接搓位置應留在分格條處、腰線處、陰陽角處或水落管等處,陽角處抹灰應用反貼八字尺的操作方法。

( 3 )外牆抹灰的面層灰,使用的原材料應一致,水泥應同品種、同標號、同批最。且應留有餘量,黃砂亦應同產地、同批量,並留有餘量,須有專人統一配料。

1-1-3 外牆抹灰分格縫不平、缺梭錯縫

1 .現象

分格縫彎曲、高低、缺稜錯縫。

2 .原因分析

( 1 )牆上彈線不統一;未用水平工具尺或透明尼龍管灌水找平

( 2 )分格條材質差,使用前沒有充分浸水,使用後翹曲變形。

( 3 )分格條的貼上和起條時操作不當,造成縫口兩邊缺稜角或錯縫。

3 .預防措施

( 1 )拉通線彈出水平分格線,柱子等側面用水平尺引過去,保平直度,豎向分格縫,應統一吊線分塊。

( 2 )宜使用塑料或鋁合金條分格條。

( 3 )水平分格條一般應粘在水平線下邊,豎向分格條一般應粘在垂直線左側,以便檢查其準確度,防止發生錯縫。不平現象。分格條兩側可用純水泥漿固定,在水平線處應先抹下側面,當天抹罩面灰起條的,兩側可抹成45度,否則應抹成60 度坡。

面層压光時將分格條水泥砂漿清刷乾淨,待水泥砂漿達到一定強度後才能起出分格條,以免起條時損壞稜角,對分格條底灰不實處應用水泥漿修補。起出後的分格條應及時清刷水泥漿以便再次使用。

( 4 )分格條可採用一次性符合分格條寬度和深度的塑料條或鋁合金條,該條永遠鑲嵌在牆休上。分格條的斷面形式要防止抹灰收縮後彈出。

1-2 外牆水刷石工程

1-2-1 水刷石空鼓、觀感差

1 .現象

小錘子敲有空鼓聲,面層石子稀密不勻,表面髮花,渾濁不清晰,石子脫落;分格條不平或不到位;表面不平,抹印重;成品汙染。

2 .原因分析

( 1 )未作樣板,配合比不合理或配合比掌握不准。

( 2 )結合層灑水不足,由於乾燥,造成空鼓;不分層抹灰,一遍成活。

( 3 )水泥漿刮鋪不均勻。

( 4 )底子灰濕度小,罩面時乾的快,壓不均勻,或壓的不好;罩面石子漿未拍平壓實。

( 5 )石子使用前沒有洗淨過篩或怕浪費材料過篩不符合要求。

( 6 )水刷石噴洗時間掌握不好,沖洗過度,噴洗分格條旁石子漿時對已成活的成品造成汙染。

( 7 )操作不當粘起分格條。

( 8 )太陽曝曬脫水,面層強度低、掉粒。

( 9 )交工驗收前,未對整體面層刷洗和區域性整修。

( 10 )分格條刷黑塗料掉色、脫皮。

3 .預防措施

( 1 )通過做樣板,調整好配合比。

( 2 )嚴格按照操作規程操作,結合層要抹好,掌握適當濕度。

( 3 )水刷石使用石子粒徑一般以4~6mm 為宜,使用前應過篩,沖洗晾乾,各類石子應用布遮蓋好,防止汙染。

( 4 )操作小組專人負責配合比和拌和石子漿,保證配合比正確,拌和均勻。

( 5 )彈線和粘條必須用水平尺或尼龍管找平

( 6 )抹罩面石子漿時,底層不能太乾,太乾的底層由於吸水大,石子漿會產生假凝現象,不利於抹平壓實,這樣的面層,由於石子尖稜朝外,噴洗後表面就會顯得稀密不均勻,不平整和不清晰。因此,抹罩面石子漿時,應掌握好底子灰的乾濕程度,待抹上去的罩面石子漿表面稍收水後,用鐵板拍平並用寬約300mmφ50mm的鐵滾子來回滾平压光,然後用刷子蔽水刷去表面浮漿,這樣應不少於三遍,達到石子大面朝外,表面排列緊密均勻為止。

( 7 )正確掌握好水刷石表面噴洗時間,以用手指按石子漿無指痕為準,或用刷子刷石子以不掉為度。過早則石子顆粒露出灰漿面過多,容易脫落,過晚則灰漿沖洗不清,造成表面汙濁。噴頭應由上而下進行,要均勻噴洗,不宜過快、過慢或偏沖.噴頭離牆面10~20mm,一直噴到面層石子露出灰漿面1~1.

5mm 為宜,陽角應騎角噴洗。在噴洗過程中如發現區域性石子顆粒不均勻或面層有乾裂風裂現象應用鐵板輕輕拍壓,以達到表面石子顆粒均勻一致。噴霧器要用手拿穩,出水均勻,這樣可以避免牆面髮花或有黑斑。

( 8 )噴洗時對分格條旁的成品應採取塑料布遮擋防止汙染,遮擋時對原成品先用噴霧濕潤,避免水泥霧粘結不好噴洗。

( 9 )分格條應選用一次性鋁合金條或塑料條,以保證分縫整齊和不掉石子。分格條兩側抹純水泥以45度為宜。

( 10 )剛完成的成品應在三天內防止太陽曝曬;交工前對整體刷石工程進行清洗,並嚴禁加酸,少量汙染部位可通過試驗加入工業用清洗劑刷洗。

( 11 )分格條內的顏色應調製加色水泥漿嵌縫,不得刷塗料以免起皮掉色。

1-2-2 水刷石陰陽角不垂直有黑邊

1 .現象

水刷石陰陽角不垂直,在陽角處石子稀少,形成一條黑邊。

2 .原因分析

( 1 )抹陽角的操作方法不正確,反貼八字尺(引條)水泥漿抹得太高。

( 2 )抹陰角時沒有彈垂直線,石子漿一次成活。

( 3 )抹陽角時,把靠尺貼在前一次完成的陽角上,由於石子漿面的收縮,造成後次比前次低,導致陽角不平不直。

( 4 )噴洗陰陽角時,沒有掌握好噴水角度和時間,因而石子被沖洗掉。

3 .預防措施

( 1 )抹陽角時,一般先抹一側,將水泥石子漿稍抹過轉角,然後再抹另一側,這時用八字尺貼在面層上,將角託直找齊,這可避免因兩側用八字尺而在陽角處出現明顯稜搓印。

( 2 )牆面陰角應二次成活,先做乙個平面,然後再做另乙個平面,每次都應在陰角處彈線,作為抹灰依據,這可解決陰角不直問題。陰角噴洗時要注意噴頭的角度和噴水時間,也可防止陰角處石子脫落、稀疏等現象。

( 3 )完成後的水刷石,灑水養護不少於7 天。

1-3 外牆面磚、馬賽克鑲貼工程

1-3-1 外牆面磚空鼓、脫落

1 .原因分析

( 1 )材質使用前未作檢驗,材質未加控制。

( 2 )排磚不合理,磚縫太小,幹擠,擦漿擠不進縫內,浮在表皮風化脫落,進水脹裂或凍脹,致使面磚脫落。

( 3 )基層處理不當。如基層不乾淨、光滑、有油質等。

( 4 )砂漿配合比不准,稠度控制不好,由於乾縮係數不同而產生開裂、空鼓。

( 5 )找平層砂漿未按規定分層塗抹。每層厚度大於規定值,每層間隔時間太短或連續進行,造成開裂空鼓。

( 6 )貼上面磚的砂漿厚薄不均勻。牆面基層不平.而找平層又沒有做平,造成貼上面磚的砂漿厚薄不均,使砂漿收縮不一,這不僅易使面磚空鼓,而且還會影響面磚的平整度。

( 7 )枯貼的面磚過乾過溼。過乾麵磚因面層有積灰,砂漿不易粘結,由於吸水快而使粘結砂漿早期脫水,減弱了粘結力,因而導致面磚空鼓。過濕面磚由於其表面有一層水膜,會使貼好的面磚產生浮動,從而導致面磚空鼓。

( 8 )面磚材質低劣。有些面磚材料疏鬆,使用前又未認真剔選,使用後造成早期脫落。

( 9 )糾偏不當。在貼上砂漿收水後再糾偏容易產生空鼓。

( 10 )面磚貼上後在砂漿硬化期間的養護不當。貼上面磚在冬期施工不注意防寒抗凍,在暑期施工受烈日曝曬,致使砂漿疏鬆,造成面磚空鼓、脫落。

工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a 砌築工程 按照施工圖紙的要求採購,工程上使用的磚必須合格材料。材料進入現場後,按批量組織各方進行封樣驗收,並在各方監督下進行取樣 送樣複試。材料經檢驗合格後,附出廠報告和複試報告上報各方,經批准後方可使用。做好砌築的基層處理工作,由技術負責人檢查,經驗收後方能進行下一道工序。砌築過程中,質量員要...

路基工程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一 路基填築施工標準和質量措施 1 路基填築過程中如何控制中線偏位 路基填築過程中容易產生中線的偏位,造成此現象的原因主要是導線點受到破壞,施工過程中中線複測的頻率不夠,沒有按要求設立保護控制樁。為防止此類現象的發生,在施工中可採取如下預防措施 1 應進行導線複測,並加固導線點,一直保護至交工驗收。...

鋼筋工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鋼筋工程質量通病預防及安全技術措施 一 鋼筋製作 避免工程質量通病 鋼筋開料切斷切斷尺寸不准,根據結構鋼筋的所在部位和鋼 筋切斷後的誤差情況,確定調整或返工。鋼筋成型尺寸不準確,箍筋歪斜,外形誤差超過質量標準允許值,對於 級鋼筋只能進行一次重新調直和彎曲,其他級別鋼筋不宜重新調直和反覆彎曲。主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