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工程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2021-08-15 02:28:20 字數 985 閱讀 2526

一、下部構造

1、挖孔樁施工時,如何護壁才能有效防止坍孔?

(1)質量問題及現象

在挖孔過程中或成孔後,出現坍孔。

(2)原因分析

①樁孔較深、土質較差。

②出水量較大或遇流砂、淤泥。

(3)預防措施

①如樁孔較深、土質較差、出水量較大,應採用就地灌注混凝土護壁,每下挖1~2m,灌注一次,承隨挖隨進行護壁。護壁厚度一般採用15~20m。

②在出水量大的地層中挖孔時,可採用下沉預製鋼筋混凝土圓管護壁。

③如土質較鬆散,而滲水量不大時,可考慮用木料作框架式支撐或基木框架後面鋪架木板作支撐。

④流砂。

在開挖過程中如遇細砂、粉砂層地質時,再加上地下水的作用,極易形成流砂,嚴重時會發生井漏,造成質量事故,因此要採取有效可靠的措施。

a流砂情況較輕時

縮短一次開挖深度,交正常的1m左右一段,縮短為0.5m,以減少挖層孔壁的暴露時間,及時進行護壁混凝土灌注。當孔壁塌落,有泥砂流入而不能形成樁孔時,可用編織袋裝土逐漸堆堵,形成樁孔的外壁,並保證內壁尺寸滿足設計要求。

b流砂情況較嚴重時

常用的辦法是下鋼套筒,鋼套筒與護壁用的鋼模板相似,以孔外徑為直徑,可分成4~6段圓弧,再加上適當的肋條,相互用螺栓或鋼筋環扣連線,在開挖0.5m左右,即可分片將套筒裝入,深入孔底不少於0.2m,插入上部混凝土護壁外側不小於0.

5m,裝後即支模澆注護壁混凝土若放入套筒後流砂仍上湧,可採取突擊挖出後即用混凝土封閉孔底的方法,待混凝土凝結後,將孔心部位的混凝土鑿開以形成樁孔。也可用此種方法,直至已完成的混凝土護壁的最下段,使孔位傾斜至下層護壁以外,打入漿管,壓注水泥漿,使下部土壤硬結,提高周圍及底部土壤的不透水性,以解決流砂質量問題及現象。

⑤淤泥質土層

在遇到淤泥等軟弱土層時,一般可用木方、木板模板等支擋,並要縮短這一段的開挖深度,及時澆注混凝土護壁,每次支擋的木方、木板要沿周邊打入底部不少於0.2m深,上部嵌入上段已澆好的混凝土護壁後面,可斜向放置,雙排布置互相反向交叉,能達到很好的支擋效果。

橋梁工程施工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對施工中容易出現的質量通病,應認真分析原因並採取針對性的措施。組織有管理 技術 施工等人員參與質量通病專項處理,對工程可能存在的質量通病進行系統的調查和分析,列出各項工程可能存在的質量通病清單,制定詳細的處理措施和整改標準。根據制定的標準將質量目標細化到具體施工環節上,增強方案在作業工程的可操作性。...

工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a 砌築工程 按照施工圖紙的要求採購,工程上使用的磚必須合格材料。材料進入現場後,按批量組織各方進行封樣驗收,並在各方監督下進行取樣 送樣複試。材料經檢驗合格後,附出廠報告和複試報告上報各方,經批准後方可使用。做好砌築的基層處理工作,由技術負責人檢查,經驗收後方能進行下一道工序。砌築過程中,質量員要...

路基工程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一 路基填築施工標準和質量措施 1 路基填築過程中如何控制中線偏位 路基填築過程中容易產生中線的偏位,造成此現象的原因主要是導線點受到破壞,施工過程中中線複測的頻率不夠,沒有按要求設立保護控制樁。為防止此類現象的發生,在施工中可採取如下預防措施 1 應進行導線複測,並加固導線點,一直保護至交工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