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2022-12-18 09:30:06 字數 2167 閱讀 5570

一、建築模板工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1.1軸線位移1.現象

混凝土澆築後拆除建築模板時,發現柱、牆實際位置與建築物軸線位置有偏移。2.原因分析

(1)翻樣不認真或技術交底不清,建築模板拼裝時組合件未能按規定到位。(2)軸線測放產生誤差。

(3)牆、柱建築模板根部和頂部無限位措施或限位不牢,發生偏位後又未及時糾正,造成累積誤差。(4)支模時,未拉水平、豎向通線,且無豎向垂直度控制措施。(5)建築模板剛度差,未設水平拉桿或水平拉桿間距過大。

(6)混凝土澆築時未均勻對稱下料,或一次澆築高度過高造成側壓力大擠偏建築模板。(7)對拉螺栓、頂撐、木楔使用不當或鬆動造成軸線偏位。3.防治措施

(1)嚴格按1/10-1/15的比例將各分部、分項翻成詳圖並註明各部位編號、軸線位置、幾何尺寸、剖面形狀、預留孔洞、預埋件等,經複核無誤後認真對生產班組及操作工人進行技術交底,作為建築模板製作,安裝的依據。(2)建築模板軸線測放後,組織專人進行技術複核驗收,確認無誤後才能支模。

(3)牆、柱建築模板根部和預部必須設可靠的限位措施,如採用現澆樓板混凝土上預埋短鋼筋固定鋼支撐,以保證底部位置準確。

(4)支模時要拉水平、豎向通線,並設豎向垂直度控制線,以保證建築模板水平、豎向位置準確。

(5)根據混凝土結構特點,對建築模板進行專門設計,以保證建築模板及其支架具有足夠強度、剛度及穩定性。(6)混凝土澆築前,對建築模板軸線、支架、頂撐、螺栓進行認真檢查、複核,發現問題及時進行處理。(7)混凝土澆築時,要均勻對稱下料,澆築高度應嚴格控制在施工規範允許的範圍內。

1.2標高偏差1.現象

測量時,發現混凝土結構層標高度及預埋件、預留孔洞的標高與施工圖設計標高之間有偏差。2.原因分析

(1)樓層無標高控制點或控制點偏少,控制網無法閉合;豎向建築模板根部未找平。(2)建築模板頂部無標高標記,或未按標記施工。(3)高層建築標高控制線轉測次數過多,累計誤差過大。

(4)預埋件、預留孔洞未固定牢,施工時未重視施工方法。(5)樓梯踏步建築模板未考慮裝修層厚度。3.防治措施

(1)每層樓設足夠的標高控制點,豎向建築模板根部須做找平。(2)建築模板頂部設標高標記,嚴格按標記施工。

(3)建築樓層標高由首層±0.000標高控制,嚴禁逐層向上引測,以防止累計誤差,當建築高度超過30m時,應另設標

高控制線,每層標高引測點應不少於2個,以便複核。

(4)預埋件及預留孔洞,在安裝前應與圖紙對照,確認無誤後準確固定在設計位置上,必要時用電焊或套框等方法將其固定,在澆築混凝土時,應沿其周圍分層均勻澆築,嚴禁碰擊和振動預埋件建築模板。(5)樓梯踏步建築模板安裝時應考慮裝修層厚度。1.3結構變形1.現象

拆模後發現混凝土柱、梁、牆出現鼓凸、縮頸或翹曲現象。2.原因分析

(1)支撐及圍檁間距過大,建築模板剛度差。

(2)組拼小鋼模,連線件未按規定設定,造成建築模板整體性差。(3)牆建築模板無對拉螺栓或螺栓間距過大,螺栓規格過小。

(4)豎向承重支撐在地基土上未夯實,未墊平板,也無排水措施,造成支隨部分地基下沉。(5)門窗洞口內模間對撐不牢固,易在混凝土振搗時建築模板被擠偏。

(6)梁、柱建築模板卡具間距達大,或未夾緊建築模板,或對拉螺栓配備數量不足,以致區域性建築模板無法承受混凝土振搗時產生的側向壓力,導致區域性爆模。

(7)澆築牆、柱混凝土速度過快,一次澆灌高度過高,振搗過度。

(8)採用木建築模板或膠合板施工,經驗收合格後未及時澆築混凝土,長期日曬雨淋面變形。3.防治措施

(1)建築模板及支撐系統設計時,應充分考慮其本身自重、施工荷載及混凝土的自得及澆搗時產生的側向壓力,以保證建築模板及支架有足夠的承載能力、剛度和穩定性。

(2)梁底支撐間距應能夠保證在混凝土重量和施工荷載作用下不產生變形,支撐底部若為泥土地基,應先認真夯實,設排水溝,並鋪放通長墊木或型鋼,以確保支撐不沉陷。

(3)組合小鋼模拼裝時,連線件應按規定放置,圍檁及對拉螺栓間距、規格應按設計要求設定。(4)梁、柱建築模板若採用卡蛤時,其間距要規定設定,並要卡緊建築模板,其寬度比截面尺寸略小。(5)梁、牆建築模板上部必須有臨時撐頭,以保證混凝土澆搗時,梁、牆上口寬度。

(6)澆搗混凝土時,要均勻對稱不下料,嚴格控制澆灌高度,特別是門窗洞口建築模板兩側,既要保證混凝土振搗密實,又要防止過分振搗引起建築模板變形。

(7)對跨度不小於4m的現澆鋼筋混凝土梁、板,其建築模板應按設計要求起拱;當設計無具體要求時,起拱高度宜為跨度的1/1000-3/1000。

(8)採用木建築模板、膠合板建築模板施工時,經驗收合格後應及時澆築混凝土,防止木建築模板長期暴曬雨淋發生變形。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糾正和預防措施

1 豎向鋼筋位移 原因分析 1 對豎向鋼筋未採取固定措施 2 澆築時受到砼側向擠壓力的作用 3 砼澆築後未將豎向鋼筋校正。預防措施 1 對牆 柱豎向鋼筋採用定型鋼筋卡定位,上口對稱設定墊塊 2 施工方案中預先考慮豎向鋼筋受砼側壓作用,可能造成的豎向鋼筋偏位的部位採取胛骨措施 3 砼澆築後,立即按基線...

工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a 砌築工程 按照施工圖紙的要求採購,工程上使用的磚必須合格材料。材料進入現場後,按批量組織各方進行封樣驗收,並在各方監督下進行取樣 送樣複試。材料經檢驗合格後,附出廠報告和複試報告上報各方,經批准後方可使用。做好砌築的基層處理工作,由技術負責人檢查,經驗收後方能進行下一道工序。砌築過程中,質量員要...

鋼筋工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鋼筋工程質量通病預防及安全技術措施 一 鋼筋製作 避免工程質量通病 鋼筋開料切斷切斷尺寸不准,根據結構鋼筋的所在部位和鋼 筋切斷後的誤差情況,確定調整或返工。鋼筋成型尺寸不準確,箍筋歪斜,外形誤差超過質量標準允許值,對於 級鋼筋只能進行一次重新調直和彎曲,其他級別鋼筋不宜重新調直和反覆彎曲。主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