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工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2023-02-11 11:12:03 字數 4904 閱讀 9545

道路工程質量通病是指在道路工程中經常發生、較為普遍的質量問題,這些問題對工程的使用品質與壽命將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甚至嚴重的後果。由於道路工程量大面廣,因此其危害性更大,更應予以重視。

本章主要敘述在道路建設與營運過程中質量通病的現象、原因與防治方法。道路是露天結構,它受氣候、水文、地質等自然條件的影響,因此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特點。本文以上海地區城市道路與公路的實踐為基礎,對基層、面層及道路附屬設施諸方面作了比較全面的闡述。

道路工程質量通病受設計、施工、材料、以及交通、環境等因素的影響,而沒有嚴格按規範進行選料與施工是當前的主要原因。在防治方法上雖已有很多成功經驗,但在反射裂縫防治及混凝土路面修復等諸多問題上尚缺乏有效、耐久、實用的解決方法,因此更應精心設計與施工,以消除或延緩病害的發生。

底基層和基層

1.路拌石灰土、石灰粉煤灰土底基層和基層

本節的「土」,僅指細粒土。

石灰土又稱石灰穩定土,石灰粉煤灰土又稱石灰粉煤灰穩定土,簡稱二灰土。

1.1混合料不均勻

1.現象

混合料出現花料,灰、土分布不勻。

2.原因分析

(1)翻鬆與拌和機具功率不足,齒深不夠,路槽上未充分翻深、翻鬆。

(2)直徑大於15mm的土塊未先粉碎或剔除。

(3)上的塑性指數較大,容易結團,拌和困難。

3.防治措施

(1)應選用合適的機具進行路拌法施工,保證有足夠的翻拌深度和打碎能力,通常宜選用專用的穩定土拌和機;在沒有專用拌和機械的情況下,也可用農用旋耕機與多鏵犁相結合,用多鏵犁將上翻鬆,旋耕機拌和,再用多鏵犁將底部料翻起,旋耕機再拌和,如此。反覆5~6遍;在翻拌過程中,應隨時檢查調整翻犁的深度,務必使穩定土層全部翻透

(2)土塊應盡可能粉碎,最大尺寸不應超過15mm,對於超尺寸土塊應予剔除。

(3)對於塑性指數較大的土,應用專用機械加強粉碎,在用石灰穩定時,可採用兩次拌和法,第一次加部分石灰拌和後,悶料一夜,再加人其餘石灰,進行第二次拌和。

1.2混合料強度達不到要求

1.現象

混合料取樣送試驗室做標準強度試驗,強度不能達到規範或設計要求。

2.原因分析

(1)混合料配合比確定不當或現場未按規範或設計要求的配合比施工。

(2)石灰質量未達到規範要求,或因存放時間過長,品質下降,造成混合料強度達不到要求。

(3)混合料拌和不勻,強度波動大,使混合料強度代表值達不到要求,即不能滿足下式:

r( 1一zncv)≥ rd

式中:rd——設計抗壓強度(mpa);

cv——試驗結果的偏差係數(以小數計);

zn——標準正態分佈表中隨保證率而變的係數,高速、一級公路:保證率95%,za一1.645,其他公路:保證率90%,za二1.282。

3.防治措施

(1)以工地實際使用的材料,重新檢驗或修改配合比。

(2)檢查工地實際配合比,檢查投料、計算、計量是否有誤;需要注意的是,工地施工時實際採用的石灰劑量應比室內試驗確定的劑量多0.5%~1.0%。

(3)石灰過多或過少都會造成混合料強度不足,所以應避免區域性地段石灰過多或過少,並充分拌和均勻。

4.石灰土和二灰土的強度標準見表3.1-1和3.1-2。

石灰穩定土的強廉標準(jtj 034一93)

表3.1-1

①在低塑性圖(塑性指數小於7)地區,石灰穩定砂礫土和碎石土的7天浸水抗壓強度應大於0.5mpa(100g平衡錐測液限)。

②低限用於塑性指數小於7的粘性土,高限用於塑性指數大於7的粘性土。

h灰穩定土的強度標準(jtj 034一93)

表3.1-2

1.3壓實度不足

1.現象

石灰土、二灰土壓實後,表面輪跡明顯,經檢測,壓實度末達到要求。

2.原因分析

(1)壓實機具選用不當或碾壓層太厚。

(2)碾壓遍數不夠。

(3)含水量過多或過少。

(4)下臥層軟弱。

3.防治措施

(1)石灰土和二灰土基層應選用12t以上的壓路機或振動壓路機碾壓。壓實厚度在15cm以下時,可選用12~15t的壓路機碾壓;壓實厚度在15~20cm時,應採用18~30t的三輪壓路機碾壓;壓實厚度超過上述時,應分層碾壓;壓實機具應輕、重配備,碾壓時注意先輕後重。

(2)混合料攤鋪後應在1~2天內充分碾壓完畢,並保證一定的碾壓次數,直至碾壓到要求的密實度為止,同時表面無明顯輪跡。一般需碾壓6一7遍;路面的兩側應多壓2~3遍。

(3)當含水量過高或過低時,應採取措施,在達到最佳含水量(或略高,但不超過2%)時才碾壓。

(4)石灰或二灰穩定土施工前,應對其下臥層進行嚴格檢查,確保質量達到規範要求,否則易引起許多不良後果。

1.4碾壓時彈簧

1.現象

在碾壓過程中,混合料出現彈簧現象。

2.原因分析

(1)碾壓時,混合料含水量過高。

(2)下臥層過軟,壓實度不足或彈簧。

3.防治措施

(1)混合料拌和時應控制原材料的含水量,如土壤過濕應先行翻曬,並宜採用生石灰粉,以縮短晾曬時間,降低混合料的含水量;如粉煤灰過濕,應先堆高瀝乾,一般

二、三天即可。

(2)施工時應注意氣象情況,攤鋪後應及時碾壓,避免攤鋪後碾壓前的間斷期間遭雨襲擊,造成含水量過高以致無法碾壓或勉強碾壓引起彈簧。

(3)當石灰土和二灰土過乾時,可灑水悶料後再進行碾壓,水量應予控制並力求均勻,避免區域性地方水量過多造成彈簧。

(4)碾壓時應遵循先輕後重的原則。

(5)混合料攤鋪前,應對下臥層的質量進行檢查,保證下臥層的壓實度,若有「彈簧」現象應先處理後再做上層。

1.5碾壓時發生龜裂

1.現象

石灰土、二灰土在碾壓或養護過程**現區域性或大面積龜裂。

2.原因分析

(1)石灰土或二灰土含水量嚴重不足。

(2)土塊未充分粉碎或拌和不勻。

(3)下臥層軟弱,在壓實機械碾壓下出現彈簧。

(4)養生期間,有重車通過,引起結構層破壞。

3.防治措施

(1)混合料在拌和碾壓過程中,應經常檢查含水量。含水量不足時,應及時灑水。應使混合料的含水量等於或略大於最佳值時進行碾壓。

(2)加強混合料粉碎和拌和,對不易粉碎的粘土宜採用專用機械,並可採用二次拌和法。對超尺寸土塊予以剔除。

(3)無論石灰土或二灰土基層,均應保證下臥層的充分壓實,對土基不論路堤或路塹,必須用10~15t三輪壓路機或等效的碾壓機械進行碾壓檢驗(壓3~ 4遍),在碾壓過程中,如發現土過幹或表層鬆散,應適當加水;如土過溼,發生「彈簧」現象,應採用挖開晾曬、換土、摻石灰或粒料等措施進行處理。

(4)養生期間,應禁止重型車輛通行。

1.6未結成整體

1.現象

混合料經碾壓養生一定時間後,仍較鬆散,未結成板體。

2.原因分析

(1)石灰質量差或摻加量不足。

(2)壓實度不足。

(3)冬季(氣溫低5℃)施工,氣溫偏低,強度增長緩慢。

3.防治措施

(1)施工前,應對石灰質量進行檢驗,避免使用存放時間過長的石灰或劣質石灰,消解石灰應在兩周內用完。

(2)進行充分的壓實,達到規定的壓實度。

(3)冬季施工應盡量避免;必須施工時應注意養護,防止冰凍,並封閉交通。一般在氣候轉暖後,強度會繼續增長;必要時可選用外摻劑,以提高早期強度;或採用塑料薄膜或瀝青膜等覆蓋措施養生,保持一定濕度,加速強度增長。

1.7橫向裂縫

1.現象

石灰土、二灰土結構層在上層鋪築前後出現橫向裂縫。

2.原因分析

(1)結構層由於乾縮和溫縮而產生橫向裂縫;混合料碾壓含水量越大,越易開裂。

(2)有重車通行。未築上層的石灰土、二灰土基層,不能承擔重車荷載的作用,當重車通過時,易造成損壞,產生裂縫,尤其當下臥層的強度不足和在養生期間更易產生強度性裂縫。

(3)橫向施工接縫,包括結構層成型後再開挖橫溝所發生的接縫,是最易產生橫向裂縫的薄弱面。

(4)結構層橫穿河沒處由於沉陷或重車作用所引起的裂縫。

3.防治措施

(1)工過程中應嚴格控制混合料的碾壓含水量,使其接近於最佳含水量,以減少結構層乾縮。

(2)混合料碾壓完畢後,應及時養生,並保持一定的濕度。不應過於、過濕或忽幹忽濕。養生期一般不少於7天,有條件時可採用塑料膜覆蓋。

(3)混合料施工完畢後,應盡早鋪築上層。在鋪築上層之前,應封閉交通,嚴禁重車通行。

(4)延長施工段落,減少接縫數量。做好接縫處理,使新舊混合料相互密貼。縮短接縫兩側新舊混合料鋪築的時間間隔。

(5)產生橫向裂縫時,通常不做處理。縫寬時可用瀝青封縫,以防滲水和惡化。

1.8表面起皮鬆散

1.現象

灰土結構層施工完畢後,表面起皮,呈鬆散狀。

2.原因分析

(1)碾壓時含水量不足。

(2)碾壓時為彌補厚度或標高不足,採用薄層貼補。

(3)碾壓完畢,末及時養護即遇雨雪天氣,表面受冰凍。

3.防治措施

(1)施工時應在最佳含水量左右碾壓,表面乾燥時,應適量灑水。

(2)禁止薄層貼補,區域性低窪之處,應留待修築上層結構時解決;如在初始碾壓後發現高低不平,可將高處鏟去,低處翻鬆(須10cm以上)、補料攤平、再壓實。碾壓過程中有起皮現象,應及時翻開重新拌和碾壓。

(3)灰土施工時應密切注意天氣情況,避免在雨雪、霜凍較嚴重的氣候條件下施工。

(4)灰土表面發生起皮現象後,應予剷除,其厚度或標高不足部分,可留待修築上層結構時解決。

1.9平整度不符合要求

1.現象

灰土基層施工完畢後,經平整度檢測,不能達到規範或設計要求。

2.原因分析

(1)下臥層平整度不好,造成灰土基層松鋪厚度不勻,影響平整度。

(2)攤鋪碾壓過程中,未採取適當措施,提高平整度。

(3)接縫未處理好。

3、防治措施

(1)灰土結構層施工前,應對下臥層的平整度進行檢驗,平整度很差時,可先用部分灰土罩平,然後進行灰土結構層施工。

(2)攤鋪可採用平地機或人工攤鋪。平地機攤鋪應有熟練工操作,控制好平整度。人工攤鋪時應拉線,仔細整平。如採用場外拌和供料,應控制卸料地點和數量。料堆處應徹底翻鬆、整平。

工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a 砌築工程 按照施工圖紙的要求採購,工程上使用的磚必須合格材料。材料進入現場後,按批量組織各方進行封樣驗收,並在各方監督下進行取樣 送樣複試。材料經檢驗合格後,附出廠報告和複試報告上報各方,經批准後方可使用。做好砌築的基層處理工作,由技術負責人檢查,經驗收後方能進行下一道工序。砌築過程中,質量員要...

城市道路工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城市道路工程 概述道路工程質量通病是指在道路工程中經常發生 較為普遍的質量問題,這些問題對工程的使用品質與壽命將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甚至嚴重的後果。由於道路工程量大面廣,因此其危害性更大,更應予以重視。本章主要敘述在道路建設與營運過程中質量通病的現象 原因與防治方法。道路是露天結構,它受氣候 水文 ...

鋼筋工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鋼筋工程質量通病預防及安全技術措施 一 鋼筋製作 避免工程質量通病 鋼筋開料切斷切斷尺寸不准,根據結構鋼筋的所在部位和鋼 筋切斷後的誤差情況,確定調整或返工。鋼筋成型尺寸不準確,箍筋歪斜,外形誤差超過質量標準允許值,對於 級鋼筋只能進行一次重新調直和彎曲,其他級別鋼筋不宜重新調直和反覆彎曲。主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