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工程質量通病與預防措施

2023-01-21 10:24:02 字數 4885 閱讀 5309

成縣至武都高速公路第十合同段

治理質量通病活動實施方案

編制:審核人

批准人:

江西際洲建設工程集團****

成武高速公路第十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二○一一年六月

治理質量通病活動實施方案總則

1.成立組織機構

根據成武專案管理辦法422檔案精神,編制質量通病與預防措施,首先在專案部成立治理質量通病活動領導小組,機構組**員如下:

組長:饒輝

副組長:周冰峰

組員:李松林、田鋒、章開孫洪坤田菊愛衛鋒

工作程式:由質檢負責人饒輝編制質量管理辦法,李松林落實質量檢查,組員進行現場控制。

2.治理實施計畫

把質量通病治理活動納入平常施工質量管理的一部份,加強自檢,互檢和報檢制度,建立質量驗收管理體系,嚴格實施。

質量驗收流程圖

第一篇路基工程質量通病與預防措施

1. 填方路基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1.1 土方路基碾壓時成為「彈簧土」

1.1.1現象

在碾壓過程中,路基呈現受壓下陷,去壓回彈的現象,表層起皮,無法壓實,成為「彈簧土」。如繼續碾壓,因「彈簧」的抽吸作用,使底部和四周分的水分往上積聚,嚴重時碾壓層頂面泌水,「彈簧土」的面積會越來越大。

1.1.2 原因分析

出現「彈簧土」後應立即停止碾壓,查詢原因。原因可能為:地下水位高;地上毛細水滲透作用;填築前積水未排除;填築前淤泥未清除;帶泥水回填;土料中雜物多;腐殖土填築;土體含水量過大等原因。

1.1.3 防治措施

(1)因地下水位高或地上毛細水滲透而造成較大面積土體彈簧時,應採取在路基兩側開挖截水溝截斷地上地下水;將水位將至路基50cm以下,採用輕型井點降水降低地下水位;嚴格控制土體含水量,如工期容許可晾曬後在進行碾壓,還可以採取摻加生石灰和原土耕拌後再進行碾壓;

(2)雨季施工時應開挖縱、橫向排水溝、排出積水、輸幹土體;根據工期要求及天氣情況,採取果斷措施,必要時進行換土吃力;也可摻入5%—8%的生石灰拌勻、回填壓實,或採用梅花形灰樁吸收水分。應連續作業,隨攤隨碾壓,邊坡防護及時跟進。

(3)路基填前必須清除雜物,對回填土中的樹根、石塊等人工挑揀,禁止使用有機土進行回填,對過溼的回填土可摻入生石灰處理,工期允許時可進行晾曬,達成或接近最佳含水量時方可進行回填碾壓,並嚴格控制攤鋪厚度;

(4)對粘性土質,在溝槽地段回填時必須排除積水,清除雜物,在池塘等位置填築時應清除淤泥,再進行分層夯實;

(5)對粉質土在溝槽回填時可利用輕型井點進行水密法施工,但回填厚度不能超過60cm,其密實方法為採用插入式振搗器插實,在水密法過程中保持井點降水,每層取樣試驗,達到密實度要求後,再進行下一層回填,待回填土全部碾壓夯實完成後,密實度試驗全部合格後在停止降水,拆除井點降水;

(6)路基填料要避免使用天然稠度小於1.1,液限大於40,塑性指數大於18,含水量大於最佳含水量2個百分點的土,一定要注意不能使用兩種不同性質的土進行混填施工,特別是不能用透水性差的土壤包裹透水性好的土壤。

1.2.填石路堤平整度差

1.2.1.填石路堤因填料等原因,鋪築層呈波浪狀,致使路基平整度達不到規範要求。

1.2.2.原因分析

出現上述現象的原因主要有:鋪築層下層平整度不符合規範要求,造成當前填築層厚度不均,影響平整度;同作業段搭接處未按規範要求進行處理,填料最大粒徑超出規範要求;填築工藝不符合規範要求。

1.2.3.防治措施

(1)填石路堤當前層填築前,應對下層的平整度進行檢驗,平整度超限時,應採取措施處置合格後再填築當前層;

(2)嚴格控制同一水平層相鄰作業段搭接高度,提高平整度;

(3)填石路堤石料最大粒徑不宜超過壓實厚度的2/3,且表面用小料嵌縫。

1.3.填石路堤壓實不足

1.3.1.現象

填石路堤施工中壓實度不能滿足設計和質量標準要求。

1.3.2.原因分析

出現上述現象的原因主要有:分層松浦厚度超厚;填料最大粒徑超標;鋪填工藝不符合規範要求;壓實機具選擇不合理;填料粒徑梯度較小,形成不良好的級配,孔隙較大,不利壓實;所填料和試驗報告中所用不符。

1.3.3.防治措施

(1)填石路堤分層松鋪厚度要符合規範要求,不宜大於50cm;

(2)填石路堤傾填之前,應用較大石塊碼砌一定高度且厚度不少於2m的路堤邊坡;

(3)填石路堤填料最大粒徑不宜超過層厚的2/3;

(4)填石路堤人工鋪填粒徑25cm以上的石料時,應先鋪填大塊石塊,大面向下,小面向上,擺放平穩,再用小石塊找平,石屑塞縫,最後壓實;人工填築塊徑25cm以下的石料時,可直接分層攤鋪,分層碾壓;

(5)填石路堤碾壓應優先選用25—50t輪胎壓路機、振動壓路機和凸塊式振動壓路機壓實;

(6)填料要及時送檢出具試驗資料,以供現場檢測使用。

1.4.路基有效寬度不足

1.4.1.現象

整修路基時,出現路基寬度不足,邊坡過陡,工後潛伏有滑坡隱患。

1.4.2.原因分析

出現上述現象的原因主要有:路基坡腳放線不到位、虧坡;路基碾壓寬度不足;路基施工過程中防護措施不力、路基防護工程不及時,遭受自然災害所致;平時檢查、驗收時對邊坡比,尤其是橋頭處檢查不嚴。

1.4.3.防治措施

(1)認真控制路基坡腳放線,嚴禁虧坡和工後二次貼補現象;

(2)路基施工每一填築層兩側均應超寬30—50cm填築,確保路基碾壓密室;

(3)路基施工過程中,採取有效措施加強防護,預防潮汐、風浪侵襲,雨水沖刷等,防治路基坡腳損失,損害路基寬度;

(4)路基完工後,防護工程及時開工,縮短路基裸露時間,減少自然侵害;

(5)施工中間檢查,驗收時要嚴格邊坡比(尤其是橋頭處)。

1.5.土路床乾燥無法碾壓密實

1.5.1.現象

土路床含水量太小,粉質土顆粒鬆散,粘性土結硬塊。

1.5.2.防治措施

當土路床乾燥時,應進行灑水濕潤,直至路床土層0—30cm全部濕潤,待含水量達到最佳含水量後在進行碾壓密實。

2.路基下沉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2.1.現象

深填、高填、半挖半填路基、橋頭引道高填土,往往會在通車一段時間後下沉。

2.2.原因分析

一方面在於施工因素,如壓實控制不好、分層過厚、冬季施工措施不當等,另一方面在於材料因素,如最大幹容重及最佳含水量有誤、材料壓縮係數過大、採用高塑性指數的粘性土等,均會出現此問題,它會使路基變形、開裂或下陷。

2.3.防治措施

(1)按路面平行線分層控制填土高度,按實驗路基填土厚度的90%來控制規模施工時的填土厚度;

(2)在新舊填土的銜接處,嚴格控制填土接茬台階的最小長度,以避免接茬處超厚,壓實不足;

(3)防止漏壓或壓實不足,嚴禁超厚填土;

(4)在機械難於壓實的地方,用適當的小型積聚進行補充夯實;

(5)冬季施工時應使土在未受凍的情況下回填壓實,避免填土壓實度嚴重不均勻而造成土體下沉;

(6)回填幾種土時,不能僅用某一種土的擊實試驗得出的密度標準作為所有填土的壓實度標準,而應按填土的不同類別、做相應土的若干擊實試驗,取值應符合相應規定。

3.過渡段施工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3.1.現象

路基與橋梁、隧道交接處的路基產生沉降,造成「橋頭跳車」現象。

3.2.原因分析

過渡段的填料不符合要求或控制不嚴;地基未按要求處理,清表或碾壓不符合要求;分層碾壓壓實度不夠;與結構物交接處或壓路機壓不到處採用小型機具進行夯實。

3.3.防治措施

過渡段的填料要符合要求;地基要按要求進行處理及碾壓;控制好每層的層厚、壓實度要達到過渡段壓實度的標準;與結構物交接處要用小型機具夯實,不能漏夯。但地基為軟基時,應預先加固處理。

3.4.各類過渡段質量控制要點

3.4.1路堤與橋台過渡段

3.4.1.1.路堤與橋頭過渡段的質量控制要點

(1)施工前做好橋頭路基的排水施工;

(2)過渡段路堤應與橋台椎體和相鄰路堤同步填築;

(3)在橋台及擋土牆基礎達到設計及規範允許強度後,及時進行台後過渡段填築,其壓實度要求均與一般路基一致;

(4)過渡段路基應與其連線的路堤為統一整體同時施工,並將過渡段與其連線路堤的碾壓面,按大致相同的高度進行填築;

(5)各個特殊的路橋過渡段台階處必須沿台階進行橫向碾壓。

3.4.1.2.注意事項

(1)路橋過渡段施工前,排乾橋台基坑內積水,基坑原地面以下部分回填混凝土或碎石,並保證基坑底部與側壁之間密實、無虛土;

(2)橋台與路基結合部設厚0.15m帶排水槽的滲水牆,滲水牆採用無砂混凝土塊砌築,滲水牆底部設軟式透水管,將滲流水橫向排除路基外;

(3)路橋過渡段每層填築均要嚴格按設計要求施工,控制好級配碎石的級配及填料厚度,填築前均設人字橫向排水坡;

(4)臺背後2m範圍內禁止大型振動機械駛入,避免其對橋台造成擠壓。

3.4.2.路堤、路塹與橫向結構物過渡段

3.4.2.1.路堤、路塹與橫向結構物過渡段的質量控制要點

(1)橫向結構物兩端的過渡段填築前必須對稱進行,並應與相鄰路堤同步施工;

(2)靠近結構物兩側2m以內橫向結構物的頂部填土厚度小於1m時,必須使用小型振動機碾壓。

3.4.2.2.注意事項

(1)橫向結構物兩側必須對稱填築,在填築過程中注意做好防排水工作,每層均應做好橫向人字坡和縱向排水;

(2)基坑底面以下部分回填混凝土或碎石,並保證基坑底部與側壁之間密實、無虛土;

(3)回填水泥級配碎石混合料時宜在2h內使用完畢;

(4)路塹地段回填片石混凝土時,應做好基坑邊坡防護,防治意外發生。

3.4.3.路堤與路塹過渡段

3.4.3.1.路堤與路塹過渡段的質量控制要點

(1)過渡段填築前,應平整地基表面,碾壓密實;並挖出堤塹交接坡面的表層鬆土,按設計要求做成台階狀;

(2)靠近台階部位的填料,壓實機械必須進行橫向碾壓,確保壓實質量。

3.4.3.2.注意事項

(1)大型壓路機能碾壓到的部位,靠近堤塹結合處,沿塹坡邊緣進行橫向碾壓;

(2)大型壓路機械碾壓不到的部位,採用小型振動壓實裝置分層進行碾壓,填料的松鋪厚度不宜大於20cm,碾壓遍數應通過試驗確定;

路基工程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一 路基填築施工標準和質量措施 1 路基填築過程中如何控制中線偏位 路基填築過程中容易產生中線的偏位,造成此現象的原因主要是導線點受到破壞,施工過程中中線複測的頻率不夠,沒有按要求設立保護控制樁。為防止此類現象的發生,在施工中可採取如下預防措施 1 應進行導線複測,並加固導線點,一直保護至交工驗收。...

工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a 砌築工程 按照施工圖紙的要求採購,工程上使用的磚必須合格材料。材料進入現場後,按批量組織各方進行封樣驗收,並在各方監督下進行取樣 送樣複試。材料經檢驗合格後,附出廠報告和複試報告上報各方,經批准後方可使用。做好砌築的基層處理工作,由技術負責人檢查,經驗收後方能進行下一道工序。砌築過程中,質量員要...

鋼筋工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鋼筋工程質量通病預防及安全技術措施 一 鋼筋製作 避免工程質量通病 鋼筋開料切斷切斷尺寸不准,根據結構鋼筋的所在部位和鋼 筋切斷後的誤差情況,確定調整或返工。鋼筋成型尺寸不準確,箍筋歪斜,外形誤差超過質量標準允許值,對於 級鋼筋只能進行一次重新調直和彎曲,其他級別鋼筋不宜重新調直和反覆彎曲。主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