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工程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2021-03-04 03:29:28 字數 4657 閱讀 4753

一、路基填築施工標準和質量措施

1、路基填築過程中如何控制中線偏位

路基填築過程中容易產生中線的偏位,造成此現象的原因主要是導線點受到破壞,施工過程中中線複測的頻率不夠,沒有按要求設立保護控制樁。為防止此類現象的發生,在施工中可採取如下預防措施:

(1)、應進行導線複測,並加固導線點,一直保護至交工驗收。

(2)、路基施工前,應根據恢復的路線中樁、設計圖表、施工工藝和有關規定,定出路基用地界樁和路堤坡腳、路塹塹頂、邊溝、取土坑、護坡道、棄土堆等的具體位置樁。在距路中心一定安全距離處設立控制樁,其間隔不宜大於50m,樁上標明樁號和路中心填挖高度。

(3)、在放完邊樁後,應進行邊坡放樣,對深挖高填地段,每挖深或填高60-80cm應複測一次中線樁,測定路基標高和寬度,以控制邊坡的坡度。

(4)、機械施工中,應在邊樁處設立明顯填挖標誌,並在不大於200m間距段落內、距中心樁一定距離設立控制樁。

處理措施:校核導線點,重新恢復中線,按「規範」要求保護設立的控制樁。虧坡的一側按照規範要求開台階補填,多餘的一側進行削坡處理。

2、路基填前清表如何控制

路基填前清表不徹底,潛伏著滑坡、差異沉降等隱患。在施工中可採取如下預防措施:

(1)、對於路基附近的危險建築應予以適當加固;對文物古蹟應妥善保管。

(2)、應將路基範圍內的樹根全部挖除,並將坑穴填平夯實。

(3)、在填方和借方地段的原地面應進行表面清理,清理深度應根據種植土厚度決定,清出的種植土應集中堆放。填方地段在清理完地表後,應整平壓實達到規定要求,重新測量地面標高,經監理工程師檢查驗收後,方可進行填方作業。

3、土路堤適宜的填築方法和控制要點

(1)水平分層填築法

不論採用何種方式、不論使用哪類土填築,均應按水平分層填築法施工,以利排水與填築層密實穩定。不同型別的填料應分層填築,不得混填,以避免因填土雜亂導致出現「水囊」與滑動現象。

(2)、開蹬填築法

在穩定的斜坡上填築路堤時,橫坡為1:10~1:5時,應清除草皮、樹根等雜物以及淤泥和腐埴土,並翻鬆表土再行填築;橫坡陡於1:

5時,除進行填前清表外,還應開蹬(將原地面斜坡挖成台階寬度不小於1.5m,高度一般為0.6m左右的階梯)填築。

(3)橫向填築法

填築陡坡路堤時,往往受地形限制,運土車難以通行,需要從橫向直接卸土於路堤基底,然後逐漸沿縱向向前伸展。此法填築層較厚不易壓實,應盡可能採用透水性較好的填料,並選擇高效能壓實機械碾壓。

(4)、聯合填築法

此法亦稱混合填築法,即在陡坡路段,下部採用橫向填築方式,至一定高度厚,上部改用水平分層填築法。

(5)、單側加寬法

為使新、舊路基結合緊密,形成一體,加寬前需將舊路加寬一側開蹬(台價寬不小於1.5m,高度一般為0.6m左右),然後分層填築、碾壓至規定密實度。

(6)、雙側加寬法

舊路基雙側加寬時,應將路基雙側邊坡均開蹬,然後分層填築、碾壓至密實,以利新舊路堤結合牢固。

(7)、加寬加高法

當原路基既要加寬又要加高時,除應將加寬一側舊路邊坡開蹬,然後分層填築外,待加寬部分達到舊路堤原有高度時,加高部分應按斷面全寬分層填築、壓實。

(8)、填築層設定橫坡法

新填路堤或舊路堤加高,填築過程種每一填築層必須留有2%-4%的橫坡,預防雨水積聚侵濕,並隨時挖好排水溝,確保縱、橫向排水暢通。

(9)填築層次銜接法(層間咬合法、階梯法或分層搭接法)

①層間咬合法

路堤填築分段縱向銜接必須採取層間相互咬合、錯縫搭接的做法,避免層間出現通縫,以利於路堤穩固。

②階梯法(或分層搭接法)

在路段劃分較長,多個作業班組同時填築時,由於進度不一,採用層間咬合法不能同步進行時,可採用階梯法(即:一作業段完工後,繼續填築上一層前,在作業段端頭預留空白段,使填築層間呈階梯狀,便於另一作業段隨時銜接)。縱向銜接的梯級也可做成斜坡。

(10)、機械作業法

①施工布置

機械施工時,應根據地形、路基橫斷面形狀和土方調配圖等,合理的規定執行路線。土方集中的施工點,應有全面、詳細的執行作業圖據以指導施工。

②機械堆填

兩側取土、填高在3m以內的路堤可用推土機從兩側分層堆填,並配合平地機分層整平,分層碾壓;土的含水量不夠時,用灑水車灑水補充。可用平地機配合少量人工整修邊坡、路基頂面及路拱拱度。

③挖推填壓

在山坡上作半填半挖路基時,應從高處開始用推土機挖切,順路中線逐漸向下,將土向下推到半填部位,並從填土最低處開始填築碾壓。此時可根據現場作業面,運用壓路機或手扶式振動壓路機分層碾壓密實。

④多機配套鏟運聯合作業

取土場運距在1km範圍內時,可用鏟運機運送土,配合推土機開道、翻鬆硬土、平整取土地段、清除障礙和助推等;取土場運距超過1km範圍時,可用鬆土機翻鬆,用挖土機、裝載機配合自卸車運土,用平地機平整填土,壓路機配合灑水車碾壓。挖掘機、裝載機與自卸車配合運輸時,要合理布置取土場地的汽車運輸路線,設定必要的標誌。汽車配備數量,應根據運距遠近和車型確定,其原則是滿足挖裝裝置施工能力的需要。

⑤因地制宜組織土石運輸

土石方的運輸應視當地條件、運距、裝置等情況,採用不同的運輸機具如推土機、鏟運機、膠帶運輸機、自卸車、絞車牽引的索道等;當裝卸範圍內有一定高差,而汽車等受到地形和其它條件限制時,可採用架空索道運輸,其規模視工程數量、運距、地形、裝置條件而定;夜間施工,應具備足夠的照明裝置。

4、路基壓實度不夠如何防治

在施工中,路基壓實度不能滿足施工要求,主要原因包括:壓實遍數不夠;壓路機質量偏小;填土松鋪厚度過大;碾壓不均勻,區域性有漏壓現象;含水量偏離最佳含水量,或超過有效壓實規定值;沒有對緊前層表面浮土或鬆軟層進行處治;土場土質種類多,出現不同類別土的混填;填土顆粒過大(>10cm),顆粒之間空隙過大,或採用不符合要求的填料,如粉質土、有機土及高塑指的粘土等。

採取的預防措施:

(1)確保壓路機的質量及壓實遍數符合規範要求;

(2)選用振動壓路機配合三輪壓路機碾壓,保證碾壓均勻;

(3)壓路機應進退有序,碾壓輪跡重疊、鋪築段落搭接超壓應符合規範要求;

(4)填築土應在最佳含水量±2%時進行碾壓;

(5)當下層因雨鬆軟或乾燥起塵時,應徹底處治至壓實度符合要求後再進行當前層施工;

(6)優先選擇級配較好的粗粒土等作為路基填料填料的最小強度應符合表1的要求;多雨潮濕地區當採用天然稠度小於1.1,液限大於40,塑性指數大於18的粘性土,用作本工程路床的填料時,應採取晾曬、摻加石灰粉等措施,使壓實度達到表2所列標準;

填料最小強度和最大粒徑控制表表1

土質路基壓實標準表2

(7)不同類的土應分別填築,不得混填;每種填料層累計總厚度一般不宜小於0.6m;

(8)填土應水平分層填築、分層壓實,通常壓實厚度不超過20cm,路床頂面最後一層的最小壓實厚度不小於15cm。

5、如何控制路基填料含水量?

(1)質量問題及現象

當填料含水量不均勻時,壓實度也不均勻,會導致路基填築層區域性翻漿或碾壓不實。

(2)原因分析

填料含水量不勻,或灑水量控制不嚴。

(3)預防措施

①細粒土、砂類土和礫石土不論採用何種壓實機械,均勻在該種土的最佳含水量±2%以內壓實。當土的實際含水量沒有位於上述範圍內,應均勻加水或將土攤開、晾曬,使之達到上述要求後方可進行壓實。

②當需要對土採用人工加水時,達到壓實最佳含水量所需的加水量可按下式進行計算:

m=(w—w0)q/(1+ w0)

式中:m——所需加水量(kg)

w0——土原來的含水量(以小數計);

w——土的壓實最佳含水量(以小數計);

q——需要加水的土的質量(kg)。

需要加水,宜在取土的前一天澆灑在取土坑內的表面,使其均勻滲入土中,也可將水運至施工現場,用水車均勻、適量的澆灑在土中,並用拌和裝置拌和均勻。

(4)處理措施

①翻漿處晾曬、換填適宜的填料或加生石灰粉調整含水量。

②當填料過乾時,應計算確定含水量,拌和均勻後方可碾壓。

6、路基邊緣壓實度不足如何防治?

(1)質量問題及現象

路基行車帶壓實度符合規範要求,但路基邊緣帶壓實度不夠。

(2)原因分析

路基填築寬度不足,未按超寬填築要求施工;

壓實機具碾壓不到邊;

路基邊緣漏壓或壓實遍數不夠;

採用三輪壓路機碾壓時,邊緣帶(0~75cm)碾壓頻率低於行車帶。

(3)預防措施

①路基施工應按設計的要求進行超寬填築。

②控制碾壓工藝,保證機具碾壓到邊;

③認真控制碾壓順序,確保輪跡重疊寬度和段落搭接超壓長度;

④提高路基邊緣帶壓實遍數,確保邊緣帶碾壓頻率高於或不低於行車帶。

(4)處理措施

校正坡腳線位置,路基填築寬度不足時,返工至滿足設計和「規範」要求(注意:虧坡補寬時應開蹬填築,嚴禁貼坡),控制碾壓措施和碾壓遍數。

7、對於不同土質,如何保證填築的質量?

(1)質量問題及現象

不同土質填築,路基出現裂縫或區域性翻漿,壓實度達不到要求。

(2)原因分析

①取土源在深度上不同土質交錯分層,混雜運輸,填築時也未採取措施;

②取土源土質相同而含水量差異很大;

③不同土質填築時,沒有根據填料的性質(強度、透水性等)差異合理確定填築方案。

(3)預防措施

①取土源遇有土質交錯分層時,可分層挖土,分堆存放,分別使用;對於含水量大的土通常採用晾曬的辦法疏幹水分,工程緊迫時可採用摻加一定劑量的生石灰或水泥穩定土等。

②填料土質不同時,填築方案應符合下列規定:

a.以透水性較差的土填築於路堤下層時,並做成4%的雙向坡;如用於填築上層時,除乾旱地區外,不應覆蓋在透水性較好的土所填築的路堤邊坡上。

路基工程質量通病與預防措施

成縣至武都高速公路第十合同段 治理質量通病活動實施方案 編制 審核人 批准人 江西際洲建設工程集團 成武高速公路第十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二 一一年六月 治理質量通病活動實施方案總則 1.成立組織機構 根據成武專案管理辦法422檔案精神,編制質量通病與預防措施,首先在專案部成立治理質量通病活動領導小組,...

工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a 砌築工程 按照施工圖紙的要求採購,工程上使用的磚必須合格材料。材料進入現場後,按批量組織各方進行封樣驗收,並在各方監督下進行取樣 送樣複試。材料經檢驗合格後,附出廠報告和複試報告上報各方,經批准後方可使用。做好砌築的基層處理工作,由技術負責人檢查,經驗收後方能進行下一道工序。砌築過程中,質量員要...

裝飾工程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1 裝飾工程 1 1 外牆抹灰工程 1 1 1 外牆抹灰空鼓 開裂 1 現象 1 空鼓常在下列部位出現 外牆抹灰的勒腳上口 門窗洞口周邊 分格條旁以及基層平整偏差較大的部位等。2 裂縫常在下列部位出現 混凝土與磚石交接處 雙陽台分隔處 磚混結構樓頂層的兩端房間範圍 山牆等。2 原因分析 l 隔牆或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