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身質量保證措施

2021-08-15 02:24:08 字數 2144 閱讀 9643

一、施工測量質量保證措施

1.測量控制的目的:

為了施工過程中有效、準確地控制軸線、標高、垂直度情況,確保垂直度、標高、幾何尺寸符合規範規定和設計要求。

2.測量控制的要求:

(1)測量過程中提供的各項資料必須真實準確。

(2)測量的全過程必須如實記錄各項資料。

3.標高施測中的注意事項:

(1)施測標高時,應盡量做到前後視等長,以減少誤差。

(2)所用鋼尺必須經過檢定,量高差時,尺身應鉛直並用標準拉力。

4.軸線測設中的注意事項:

(1)各主控軸線點或各主控軸線或借線點的兩對應點應可通視,減少後視過近和仰角過大而造成的引測誤差。

(2)各主控線和校核線應閉合,或誤差在允許範圍內,否則應重新複核,查明原因。

(3)所用全站儀等儀器要定期檢驗校正,架設儀器時一定要嚴格對中、水平,儀器投測者和定點者用對講機聯絡。

5.公司設專職測量員,負責工程的測量工作,專職測量員在現場各工區長的領導安排下進行測量工作,測量前,各工區長必須對測量員進行技術交底,提出測量的目的和要求,使測量員弄清圖紙的標高和測量,並對測量員的測量結果進行複核,測量完成後,測量工要向工區長說明清楚測量結果。

二.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1. 模板安裝

模板採用吊車進行安裝,模板之間採用螺桿進行連線,安裝好的模板應線型順適,接頭緊密平整,位置準確。

2. 模板安裝的技術要求

(1)模板一鋼筋安裝工作應配合進行,妨礙綁紮鋼筋的模板應待鋼筋安裝完畢後安設。模板不應與腳手架聯接(模板與腳手架整體設計時除外),避免引起模板變形。

(2) 安裝側模板時,應防止模板位移和凸出。側模板設拉桿固定。澆築在混凝土中的拉桿,應按拉桿撥出或不撥出的要求,採取相應的措施。

(3)模板板麵之間應平整,接縫嚴密,不漏漿,保證結構物外露面美觀,線條流暢。

(4)模板安裝完畢後,應對其平面位置、頂部標高、節點聯絡及縱橫向穩定性進行檢查,符合要求後方澆築混凝土。澆築混凝土前,模板應塗刷脫模劑,外露面混凝土模板的脫模劑應採用同一品種,不得使用廢機油等油料,且不得汙染鋼筋及混凝土的施工縫處。重複使用的模板、支架、拱架應經常檢查、維修。

(5)澆築混凝土時,發現模板有超過允許偏差變形值的可能時,應及時糾正。

3、混凝土澆築

3.1 混凝土的拌制

(1)嚴格按混凝土配合比拌製混凝土,混凝土攪拌完畢後,應檢測混凝土拌和物的坍落度;澆築過程中要嚴格控制混凝土的坍落度及和易性。

(2)應檢查混凝土拌和物的均勻性,混凝土拌和物應拌和均勻顏色一致,不得有離析和泌水現象。

3.2 混凝土的運輸入模

混凝土由罐車運送至現場,放入料斗內,利用吊車將料斗吊至待澆築位置入模,入模高度不能大於2m,超過2m則布置串筒。應避免串筒出料處混凝土接觸繫梁鋼筋,發生分離、離析。

3.3 混凝土澆築振搗

混凝土應按一定的厚度、順序和方向分層澆築,應在下層混凝土初凝或能重塑前澆築完上層混凝土,分層應保持水平,分層厚度不宜超過規範規定;採用插入式振搗器振搗混凝土,每次移動間距不應超過振動器作用半徑的1.5倍,與側模應保持5~10cm距離,插入下層混凝土5~10cm,每振動完畢後應邊振動邊徐徐提出振動棒,應避免振動棒碰撞模板;對每一振動部位,必須振動至該部位混凝土實心實意為止;澆築混凝土期間,應設專人檢查支架、模板等穩固情況,當發現有鬆動、變形、移位時,應及時處理。

3.4 混凝土外觀質量保證措施

為保證混凝土表面光澤及顏色一致,施工中將採用同一品牌的水泥及脫模劑,另外我們在施工中還將重視以下幾點,即:嚴格控制混凝土的配製計量工作;嚴格控制混凝土的坍落度、和易性及攪拌時間;選用有經驗的工人進行混凝土振搗,既防止欠振影響混凝土強度,表面出現氣泡,又避免因過振而產生的混凝土離析現象;嚴格進行混凝土的養生。

3.5 混凝土的養護

(1)混凝土澆築完成後,在初凝後盡快予以覆蓋和灑水養護,覆蓋時不得損傷或汙染混凝土的表面。混凝土面有模板覆蓋時,應在養護期間經常使模板保持濕潤。

(2)當氣溫低於5℃時,應覆蓋保溫,不得向混凝土面上灑水。

(3)混凝土養護用水的條件與拌和用水相同。

(4)混凝土的灑水養護時間一般為7天,可根據空氣的濕度、溫度和水泥品種及摻用的外加劑等情況,酌情延長或縮短。每天灑水次數以能保持混凝土表面經常處於濕潤狀態為度。

(5)混凝土強度達2.5mpa以後方可拆除模板,隨即進行表面的修飾。當氣溫過低時,可採取蒸氣覆蓋養生。

(6)混凝土強度達到2.5mpa前,不得使其承受外荷載。

質量保證措施

一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質量目標 消除質量通病,創精品工程。分項工程合格率100一次驗收合格率100 鋼筋焊接合格率100混凝土r28合格率100 消除跑模 蜂窩 麻麵等質量通病,混凝土結構內實外光,稜角平直,接頭平整。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1 質量體系網路圖 附後 2 質量保證體系的建立和執行為使嚴格的...

質量保證措施

目錄一 工程概況 3 二 質量目標 質量保證體系 質量管理措施 6 三 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13 五 防治質量通病措施 19 六 接受建設單位質量檢查措施 19 七 接受監理和社會質量監督的措施 20 八 對隧道完工的保護措施 20 九 缺陷責任期內對工程的維護方案 23 十 考核與獎罰 24 質量保...

質量保證措施

根據工程性質並嚴格遵守工程施工合同及保修書中的規定,確定工程質量保修期限,並根據工程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中規定執行。1 地基基礎和主體結構工程,為設計文體規定的該工程的合理使用50年。2 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房間和外牆有防滲漏,為5年。3 電氣系統,給排水管道,裝置安裝為2年。4 裝修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