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保證措施

2021-03-04 03:29:28 字數 6168 閱讀 8552

產品的質量決定了產品的生命力,乙個公司的質量管理水平決定了公司在市場中的競爭力。為保證本公司質量管理工作的順利開展,並能及時發現問題,迅速處理,以確保及提高產品質量,使之符合管理及市場的需要,本公司制定保證產品質量的相關措施:

措施範圍:

1.各項質量標準及檢驗規範;

2.儀糟管理;

3.原材料質量管理;

4.製造前後質量複查;

5.製造過程質量管理;

6.產成品質量管理;

7.質量異常反應及處理;

8.產成品出廠前的質量檢驗;

9.產品質量確認;

10.質量異常分析改善。

一、質量標準及檢驗規範的範圍規範包括:

1.原材料質量標準及檢驗規範;

2.在製品質量標準及檢驗規範;

3.產成品質量標準及檢驗規範。

二、質量標準及檢驗規範的制訂

1.質量標準

總經理辦公室生產管理組會同質量管理部、製造部、營業部、研發部及有關人員依據「操作規範」,並參考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國外標準、客戶需求、本身製造能力以及原材料**商水準,分原材料、在製品、產成品填製「質量標準檢驗及規範制(修)訂表」一式兩份,報總經理批准後,質量管理部乙份,研發部乙份,並交有關單位憑此執行。

2.質量檢驗規範

總經理辦公室生產管理組合同質量管理部、製造部、營業部、研發部及有關人員,分原材料、在製品、產成品將檢查專案規格、質量標準、檢驗頻率、檢驗方法及使用儀器裝置等填注於「質量標準及檢驗規範制(修)訂表」內,交有關部門主管核簽並且經總經理核准後分發有關部門憑此執行。

三、質量標準及檢驗規範的修訂

1.各項質量標準、檢驗規範若因機械裝置更新、技術改進、製造過程改善、市場需要以及加工條件變更等因素變化時,可予以修訂。

2.總經理辦公室生產管理組每年年底前至少重新校正一次,並參照以往質量實績會同有關部門檢查各規格的標準及規範的合理性,予以修訂。

3.質量標準及檢驗規範修訂時,總經理辦公室生產管理組應填「質量標準及檢驗規範制(修)訂表」,說明修訂原因,並交有關部門主管核簽,報總經理批示後,方可憑此執行。

一、儀器校正、維護計畫

1.週期設定

儀器使用部門應依儀器購人時的裝置資料、操作說明書等資料,填製「儀器校正、維護基準表」設定定期校正維護週期,作為儀器年度校正、維護計畫的擬訂及執行的依據。

2.年度校正計畫及維護計畫

儀器使用部門應於每年年底依據所設訂的校正、維護週期,填製「儀器校正計畫實施表」、「儀器維護計畫實施表」作為年度校正及維護計畫實施的依據。

二、校正計畫的實施

1.儀器校正人員應依據「年度校正計畫」進行日常校正、精度校正工作,井將校正結果記錄於「儀器校正卡」內,一式乙份存於使用部門。

2.儀器外部協作校正:有關精密儀器每年應定期由使用單位通過質量管理部或研發部申請委託校正,並填寫「外部協作請修單」以確保儀器的精確度。

三、儀器使用與保養

1.儀器使用

(1)儀器使用人進行各項檢驗時,應依「檢驗規範」內的操作步驟操作,檢驗後應妥善保管與保養。

(2)特殊精密儀器,使用部門主管應指定專人操作與負責管理,非指定操作人員不得任意使用(經主管核准者例外)。

(3)使用部門主管應負責檢核各使用者的操作正確性,日常保養與維護,如有不當使用與操作應予以糾正。

(4)各生產單位使用的儀器裝置(如量規)由使用部門自行校正與保養,由質量管理組不定期抽檢。

2.儀器保養

(1)儀器保養人員應依據「年度維護計畫」進行保養工作井將結果記引於「儀器維護卡」內。

(2)儀器外部協作修理:儀器故障,保養人員基於裝置、技術能力不足時,保養人員應填立「外協請修申請單」並呈主管核准後辦理外部協作修理。

1、原材料質量檢驗

1.原材料購人時,倉庫管理部門應依據《原材料管理辦法)的規定辦理收料,對需用儀器檢驗的原材料,開立「材料驗收單(基板)」、「材料驗收單(鑽頭)」及「材料驗收單(一般)」,通知質量管理工程人員檢驗,質量管理工程人員應於接到單據三日內,依原材料質量標準及檢驗規範的規定完成檢驗。

2.「材料驗收單」(一般)、(基板)、(鑽頭)各一式四聯。檢驗完成後,

第一聯送採購部門,核對無誤後送會計部門整理付款,

第二聯會計部門存,

第三聯倉庫留存,第四聯送質量管理組。每次把檢驗結果記錄於「**廠商質量記錄卡」上,並每月將原材料品名、規格、類別的統計結果送採購部門,作為選擇**廠商的參考資料。

1、製造通知單的審核

質量管理部主管收到「製造通知單」後,應於一日內完成審核。

1.「製造通知單」的審核

(1)訂製規格類別的是否符合公司製造規範。

(2)質量要求是否明確,是否符合本公司的質量規範,如有特殊質量要求是否可接受,是否需要先確認再確定產量。

(3)包裝方式是否符合本公司的包裝規範,客戶要求特殊包裝方式可召接受,外銷訂單的運貨標誌及側面標誌是否明確表示。

(4)是否使用特殊的原材料。

2.製造通知單審核後的處理

(1)新開發產品、「試製通知單」及特殊物理、化學性質或尺寸外觀要求的通知單應轉交研發部,並告知現有生產條件,研發部若確認其質量要求超出製造能力時,應述明原因後將「製造通知單」送回製造部辦理退單,由營業部向客戶說明。

(2)新開發產品若質量標準尚未制定時,應將「製造通知單」交研發部擬定加工條件及暫行質量標準,由研發部記錄於「製造規範」上,作為製造部門生產及質量管理依據。

二、生產前製造及質量標準複核

1.製造部門接到研發部送來的「製造規範」後,須由主任或組長先核查確認下列事項後方可進行生產:

(1)該製品是否訂有「產成品質量標準及檢驗規範」作為質量標準判定的依據。

(2)是否訂有「標準操作規範」及「加工方法」。

2.製造部門確認無誤後於「製造規範」上簽認,作為生產的依據。

1、製造過程質量檢驗

1.質檢部門對製造過程的在製品均應依「在製品質量標準及檢驗規範」的規定實施質量檢驗,以提早發現問題,迅速處理,確保在製品質量。

2.在製品質量檢驗依製造過程區分,由質量管理部pqc負責檢驗:

3.質量管理工程室在製造過程中配合在製品的加工程式、負責加工條件的測試:

4.各部門在製造過程中發現異常時,組長應立即追查原因,處理後就異常原因、處理過程及改善對策等開立「異常處理單」呈(副)經理指示後送質量管理部,責任判定後送有關部門會簽再送總經理辦公室複核。

5.質檢人員於抽驗中發現異常時,應報部門主管處理並開立「異常處理單」呈(副)經理核簽後送有關部門處理。

6.各生產部門自主檢查及順次點檢發生質量異常時,如屬其他部門所發生者應以「異常處理單」反應處理。

7.製造過程中間半成品移轉,如發現異常時以「異常處理單」反應處理。

二、製造過程自主檢查

1.製造過程中每一位作業人員均應對所生產的製品實施自主檢查,遇質量異常時應予挑出,如係重大或特殊異常應立即報告主任或組長,並開立「異常處理單」,填列異常說明、原因分析及處理對策、送質量管理部門判定異常原因及責任發生部門後,依實際需要交有關部門會簽,再送總經理辦公室擬定責任歸屬及獎懲,如果有跨部門或責任不明確時送總經理批示。

2.現場各級主管均有督促部屬實施自主檢查的責任,隨時抽驗所屬各製造過程的質量,一旦發現質量異常時應立即處畫,並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以確保產品質量,降低異常重**生。

3.製造過程自主檢查的規定依《製造過程自主檢查施行辦法》實施。

一、產成品質量檢驗

產成品檢驗人員應依「產成品質量標準及檢驗規範」的規定實施質量檢驗,以提早發現,迅速處理以確保產成品質量。

二、出貨檢驗

每批產品出貨前,質檢部門應依出貨檢驗標示的規定進行檢驗,並將質量與包裝檢驗結果填報「出貨檢驗記錄表」報主管批示是否出貨。

1、原材料質量異常及反應

1.原材料進廠檢驗,在各項檢驗專案中,只要有一項以上異常時,無論其檢驗結果被判定為「合格」或「不合格」,檢驗部門的主管均須在說明欄內加以說明,並依據「材料管理辦法」的規定處理。

2.對於檢驗異常的原材料經核決主管核決使用時,質量管理部應依異常專案開立「異常處理單」送製造部經理辦公室,生產管理人員安排生產時通知現場注意使用,並由現場主管填報使用狀況、成本影響及意見,經經理核簽報總經理批示後送採購部門與**廠商交涉。

二、在製品與產成品質量異常反應及處理

1.在製品與產成品在各項質量檢驗的執行過程中或生產過程中有異常時,應提報「異常處理單」,並應立即向有關人員反應質量異常情況,以便迅速採取措施,處理解決,以確保質量。

2.製造部門在製造過程中發現不良品時,除應依正常程式追查原因外,不良品當即剔除,以杜絕不良品流人下一製造過程。

三、製造過程質量異常反應

收料部門組長在製造過程自主檢查中發現供料部門**在製品質量不合格時,應填寫「異常處理單」詳述異常原因,連同樣品,經報告主任後送經理室績效組登記(列入追蹤)後,送經理室質保組,由質保組人員召集收料部門及供料部門人員共同檢查料品異常專案、數量並擬定處理對策及追查責任歸屬部門(或個人)並報經理批示後,第一聯送總經理辦公室催辦及督促料品處理及異常改善結果,第二聯送生產管理組(質量管理部)做生產安排及排程,第三聯送收料部門(會簽部門)依批示辦理,第四聯送回供料部門。

一、產成品繳庫管理

1.質量管理部門主管對預定繳庫的批號,應逐項依「製造流程卡」、「qai進料抽驗報告」及有關資料審核確認後始可進行繳庫工作。

2.質量管理部門人員對於繳庫前的產成品應抽檢,若有質量不合格的批號,超過管理範圍時,應填立「異常處理單」詳述異常情況並附樣和擬定料品處理方式,報經理批示後,交有關部門處理及改善。

3.質量管理人員對複檢不合格的批號,如經理無法裁決時,將「異常處理單」報總經理批示。

二、檢驗報告申請工作

1.客戶要求提供產品檢驗報告者,營業人員應填報「檢驗報告申請單」一式一聯說明理由、檢驗專案及質量要求後送總經理室產銷組。

2.總經理辦公室產銷組人員收到「檢驗報告申請單」時,應轉送經理室生產管理人員(質量要求超出公司產成品質量標準者,須交研發部)研究判斷是否出具「檢驗報告」,呈經理核簽後將「檢驗報告申請單」送總經理辦公室產銷組,轉送質量管理部。

3.質量管理部收到「檢驗報告申請單」後,於製造後取樣做產成品物理性質實驗,並依檢驗專案要求檢驗後將檢驗結果填人「檢驗報告表」一式二聯,經主管核簽後,第一聯連同「檢驗報告申請單」送總經理室產銷組,第二聯自存憑。

4.特殊物理、化學性質的檢驗,質量管理部接獲「檢驗報告申請單」後,會同研發部於製造後取樣檢驗,質量管理部人員將檢驗結果轉填於「檢驗報告表」一式二聯,經主管核簽,第一聯連同「檢驗報告申請表」送產銷組,第二聯自存。

5.產銷組人員在收到質量管理部人員送來的「檢驗報告表」第一聯及「檢驗報告申請單」後,應依「檢驗報告表」資料及參考「檢驗報告申請單」的客戶要求,影印乙份呈主管核簽,並蓋上產品檢驗專用章後送營業部門轉交客戶。

一、質量確認時機

經理室生產管理人員在安排「生產進度表」或「製作規範」生產中遇有下列情況時,應將「製作規範」或經理批示送質量管理部門,由質量管理部人員取樣確認並將供確認專案及內容填立於「質量確認表」。

1.批量生產前的質量確認。

2.客戶要求的質量確認。

3.客戶附樣與製品材質不同者。

4.客戶附樣的印刷線路與公司要求不同者。

5.生產或質量異常致使產品發生規格、物理性質或其他差異者。

二、確認樣品的生產、取樣與製作

1.確認樣品的生產

(1)若客戶要求確認底片者由研發部製作供確認。

(2)若客戶要求確認印刷線路、傳送效果者,經理室生產管理組應同意少量製作以供確認。

2.確認樣品的取樣質量管理部人員應取樣二份,乙份存質量管理部,另乙份連同「質量確認表」交由業務部門送客戶確認。

三、質量確認書的開立作業

1.質量確認書的開立

質量管理部人員在取樣後應立即填寫「質量確認表」一式兩份,編號後連同樣品呈經理核簽並於「質量確認表」上加蓋「質量確認專用章」轉交研發部及生產管理人員,且在「生產進度表」上註明確認日期然後轉交業務部門。

2.客戶進廠確認的作業方式

客戶進廠確認須開立「質量確認表」,質量管理部人員應要求客戶於確認書上簽認,並呈經理核簽後通知生產管理人員安排生產,客戶確認不合格拒收時,由質量管理部人員填報「異常處理單」呈經理批示,並依批示辦理。

四、質量確認處理期限及追蹤

1.處理期限

營業部門收到質量管理部或研發部送來確認的樣品,應於二日內轉送客戶,質量確認時間規定:國內客戶五日,國外客戶十日,但客戶如須裝配試驗始可確認者,其確認日數為五至十日,設定時間以出廠日為基準。

2.質量確認追蹤

質量管理部人員對於未如期完成確認,且已逾2天以上者時,應以便函反映到營業部門,以掌握確認動態及訂單生產。

3.質量確認的結案

質量管理部人員收到營業部門送回經客戶確認的「質量確認表」後,應立即會同經理室生產管理人員於「生產進度表」上註明確認完成並安排生產,如客戶確認不合格時應檢查是否補(試)制。

質量保證措施

一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質量目標 消除質量通病,創精品工程。分項工程合格率100一次驗收合格率100 鋼筋焊接合格率100混凝土r28合格率100 消除跑模 蜂窩 麻麵等質量通病,混凝土結構內實外光,稜角平直,接頭平整。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1 質量體系網路圖 附後 2 質量保證體系的建立和執行為使嚴格的...

質量保證措施

目錄一 工程概況 3 二 質量目標 質量保證體系 質量管理措施 6 三 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13 五 防治質量通病措施 19 六 接受建設單位質量檢查措施 19 七 接受監理和社會質量監督的措施 20 八 對隧道完工的保護措施 20 九 缺陷責任期內對工程的維護方案 23 十 考核與獎罰 24 質量保...

質量保證措施

根據工程性質並嚴格遵守工程施工合同及保修書中的規定,確定工程質量保修期限,並根據工程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中規定執行。1 地基基礎和主體結構工程,為設計文體規定的該工程的合理使用50年。2 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房間和外牆有防滲漏,為5年。3 電氣系統,給排水管道,裝置安裝為2年。4 裝修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