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保證措施

2021-03-04 03:29:28 字數 1175 閱讀 5934

資訊系統整合的質量控制是十分重要的,只有實施嚴格的質量控制,才能真正實現資訊系統的質量建設目標,保證資訊化建設的投資回報。

質量控制的主要措施

在資訊系統的設計階段,質量控制的主要措施體現在以下5個方面:

(1)全面地、系統地了解使用者需求

定義清晰的使用者需求是整個系統成敗的關鍵。整合商應該採用科學的方法從事使用者需求的調查,這種需求調查不僅應該包括單位管理者和系統維護者意見,而且應該包括終端使用者(內部使用者、外部使用者)的意見,從而保證使用者需求的完整性;同時為了保證使用者需求的準確性,使用者需求的制定過程應該使用迭代的方式,通過反覆徵詢使用者的意見,逐步完善使用者需求。

(2) 充分討論系統設計方案

系統設計方案描述了被建系統的抽象模型,因此設計方案的科學性和合理性對被建系統的質量具有極其重要的影響。因此,系統設計方案應該與建設單位、監理機構充分討論,提高系統設計的質量。其中,系統設計過程中應該注意:

使用者需求的符合性、技術成熟性和先進性、系統的安全性、系統的可擴充套件性、所選產品的質量符合性、法律法規的符合性等。

(3)設計完整的系統驗證方案

在系統設計階段,整合商應該根據使用者需求書和系統設計方案,制定完整的系統驗證方案。資訊系統的驗證方法主要包括:模擬**的方法和測試的方法。

目前,對於網路系統的設計已經具有一些成熟的**平台,整合商可以參照使用;測試一種普遍採用的質量驗證方法,但是整合商設計現場測試方案時應該充分考慮使用者需求的符合性。

(4)確定可行的質量控制方案

為了保證系統實施的質量,系統整合商應該依據系統設計方案制定一套可行的系統質量控制方案,以便有效地指導系統實施過程。該質量控制方案應該確定系統實施各個階段的質量控制目標、控制措施、工程質量問題的處理流程、系統實施人員的職責要求等。

(5)形成表述規範的設計文件

為了保證系統實施的可操作性和系統的可維護性,整合商的設計文件應該採用規範的表述形式。例如:我們可以採用標準建模語言uml(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描述軟體設計方案,利用甘特圖(gantt chart)描述工程進度安排等。

到了資訊系統的實施階段,質量控制的主要措施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慎重選擇系統分包商

資訊系統實施過程的分包是非常常見的。由於工程的任何部分都會對整個系統的質量產生影響,整合商應該慎重選擇分包商,盡量選擇具有相應工程資質、豐富工程經驗、有技術保障的分包商。

(2)遵循科學的實施流程和技術要求

質量保證措施

一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質量目標 消除質量通病,創精品工程。分項工程合格率100一次驗收合格率100 鋼筋焊接合格率100混凝土r28合格率100 消除跑模 蜂窩 麻麵等質量通病,混凝土結構內實外光,稜角平直,接頭平整。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1 質量體系網路圖 附後 2 質量保證體系的建立和執行為使嚴格的...

質量保證措施

目錄一 工程概況 3 二 質量目標 質量保證體系 質量管理措施 6 三 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13 五 防治質量通病措施 19 六 接受建設單位質量檢查措施 19 七 接受監理和社會質量監督的措施 20 八 對隧道完工的保護措施 20 九 缺陷責任期內對工程的維護方案 23 十 考核與獎罰 24 質量保...

質量保證措施

根據工程性質並嚴格遵守工程施工合同及保修書中的規定,確定工程質量保修期限,並根據工程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中規定執行。1 地基基礎和主體結構工程,為設計文體規定的該工程的合理使用50年。2 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房間和外牆有防滲漏,為5年。3 電氣系統,給排水管道,裝置安裝為2年。4 裝修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