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保證措施

2021-03-03 22:37:16 字數 3603 閱讀 6255

目錄一、工程概況 3

二、質量目標、質量保證體系、質量管理措施 6

三、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13

五、防治質量通病措施 19

六、接受建設單位質量檢查措施 19

七、接受監理和社會質量監督的措施 20

八、對隧道完工的保護措施 20

九、缺陷責任期內對工程的維護方案 23

十、考核與獎罰 24

質量保證體系

梅花山隧道全長13780m,是贛龍複線鐵路全線最長的隧道,也是全線控制性重點工程。梅花山隧道設計為單洞雙線隧道,設計時速為200km/h,設計坡度為10.9‰、7‰和-3‰,本段輔助坑道長2672.

02m。

我專案部承建梅花山隧道進口,位於福建省連城縣新泉鎮蓮花村,儒畲橫洞位於福建省連城縣新泉鎮儒畲村,坑頭角斜井為位於福建省連城縣廟前鎮江畲村。隧道進口里程為dk215+970,本段終點里程為dk224+881(位於梅花山隧道中部),長度8911m;儒畲橫洞位於線路右側與線路夾角65°交於dk218+600,綜合坡度-0.9%,長度1643.

07m;坑頭角斜井位於線路右側與線路夾角69°交於dk222+600,綜合坡度7.4%,長度1028.95m。

(1)鐵路等級:國鐵i級;

(2)正線數目:雙線;

(3)路段旅客列車設計行車速度:200km/h;

(4)線間距:4.4m;

(5)最小曲線半徑:一般地段3500m、困難地段2800m,引入既有車站特別困難地段2200m;有條件的成段區段採用4500m及以上曲線半徑;

(6)限制坡度:贛州至瑞金段6‰,瑞金至龍巖段加力坡13‰;

(7)牽引種類:電力;

(8)機車型別或動車組型別:貨機hxd3,客機ss9,動車組crh1或crh2;

(9)牽引質量:4000t;

(10)到髮線有效長度:850m(雙機880m);

(11)閉塞型別:自動閉塞。

(1)地形、地貌

本隧道位於武夷山東側的閩西低山區,山間谷地發育,山體起伏明顯,區域性有丘陵及河流階地分布,自然坡度25°~50°,植被發育,多為灌木、喬木、雜草,交通困難。地表大多植被茂密,除人工開挖外,基岩裸露少見,表層為qel+dl粉質黏土,黃褐色~褐色,硬塑,一般厚0~1 m,σ0=180kpa,ⅲ級,下伏γ5花崗岩,黃褐色~肉紅色,全風化~弱風化,全風化層厚約2~3公尺,σ0=250kpa ,ⅲ級;強風化層厚約1~3公尺,σ0=500kpa,ⅳ級;下為弱風化,σ0=1000kpa,ⅴ級。地表水發育,構造裂隙水發育,區域性可見裂隙水成股狀流出,水質清澈。

山間谷地多呈狹長條帶狀分布,河谷深切。

(2)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

梅花山隧道進口地質表層為粉質黏土,硬塑,夾少量砂礫,下伏全風化粉砂岩呈沙土狀,區域性夾強風化碎塊,厚8~14m,以下為弱風化,節理裂隙較發育,岩體較破碎,地下水為基岩裂隙水,區域性較發育,受地表水下滲影響。洞身圍岩為岩體較軟的粉砂岩及花崗岩,粉砂岩岩體較完整,花崗岩為中粗粒結構,塊狀構造岩質堅硬,地下水主要為基岩裂隙水。存在8條斷層和基岩節理密集帶,地下湧水量較大,最大湧水量為1603m3/d,施工時要加強支護和防排水措施。

(3)不良地質

1)危岩、落石和崩塌

沿線地形具有切割深度大、懸崖峭壁高且多層分布的特點。部分灰岩山體,基岩裸露,溶蝕現象嚴重,山坡孤石、碎石堆積;花崗岩發育地段由於不均勻風化作用,山坡孤石較多;福建段中低山區部分地段古老地層受構造作用,岩體節理裂隙極為發育,存在崩塌、落石現象。對隧道進口邊坡以上山體的不穩定孤石需清理或設主動網、被動網進行防護。

2)採空區

本隧道採空區主要為煤礦、稀土礦、錳礦採空區主要分布在福建省的連城縣文坊、上杭縣dk214+000~dk265+500一帶,開採歷史久遠,布局極為複雜,特別是私人的開採活動更是難於詳盡調查。

3)岩溶

岩溶發育地段主要出現在石炭系上統船山組灰岩中,岩溶主要沿張性構造帶、向斜軸部、壓性構造的上盤及其伴生的構造裂隙發育。岩溶主要在淺部發育,岩溶發育地段存在地表塌陷,影響建築物基礎的穩定,隧道施工做好超前預報工作,做好加固、支護等工作。

(4)氣候、水文

本隧道地處我國東南部的閩西地區,位於北緯24°50'~26°之間,屬於中**帶季風溫潤氣候區,夏季盛吹偏南風,冬季盛吹偏北風。隨著冬夏季風環流的轉移,形成夏長冬短、春秋對峙、垂直氣候明顯、乾濕季節分明、災害性天氣較多的氣候特徵。年平均氣溫在15~19.

9°c之間,極端最高溫度39.4°c,極端最低溫度零下7.4° c,極端氣溫年溫差46.

8℃。年平均降雨量 1700mm,最大日降雨量300餘 mm,年平均雨雪日160余天。梅雨期為5~6月,年平均梅雨量約600mm, 年平均秋雨量約378mm,全年光照充裕,無霜期年平均達260天以上。

(1)工期緊、任務重

本區段總工期為26個月,梅花山隧道的工期貫穿整個區段總工期。工程艱鉅,地形複雜,隧道進口地質情況差,防護工程量大;全隧道設計為斜井和橫洞各1座,掘進線路長。在如此大的工程任務的情況下,工期顯得非常緊迫。

(2)隧道長,管理跨度大,管理風險高

梅花山隧道全長13780m,是贛龍鐵路擴能改造工程全線最長的隧道。我標段承建8911m,隧道處於山脈中,進口與橫洞、斜井之間繞行路線長,專案管理跨度很大,專案管理的資訊積累、施工監管很困難,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和高風險性突出。

全線工程質量符合國家和鐵道部有關標準、規範及設計檔案要求,整體質量達到設計要求,並經得起運營的檢驗和歷史的考驗。具體指標為:

(1)檢驗批、分項、分部工程施工質量檢驗合格率100%,單位工程一次驗收合格率100%。杜絕質量事故。

(2)主體工程質量零缺陷,其中橋梁主體結構和隧道襯砌混凝土使用壽命為100年,無砟軌道使用壽命為60年。

(3)實車最高檢測時速達到設計速度的110%,開通速度達到設計速度目標值。

(4)工程建設符合國家規劃、環保及水土保持、節能和新技術應用等要求。

(5) 竣工檔案做到真實可靠,規範齊全,一次交接合格。

專案部以iso9001標準為主線,建立健全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工程質量管理領導小組,建立健全質量管理組織保證體系和工作制度,設定專案質量管理機構,配足配強專職工程質量管理人員,建立質量責任制,對施工質量實行全過程控制,並對工程施工質量負全責。安全質量部負責本管段質量管理日常工作;架子隊、工班組負責對具體分部、分項工程的質量管理工作;建立專案部、架子隊、工班**質量管理體系,從組織保證、思想保證、制度保證、施工質量保證、質量檢查保證、經濟保證、質量資訊諸方面建立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詳見圖2.2-1。

(1)由專案總工程師組織各專業工程師對圖紙進行分級會審,審核完成後,審核人員對審核結果有無問題均要進行有效標識,填寫審核意見,彙總。必要時,及時和中鐵四院各專業設計負責人溝通,不斷完善設計。

(2)加強施工工藝和質量控制方案審查。對主體工程的施工工藝設計、施工質量控制方案加強審查,對關鍵或重要工程的質量技術保證措施進行諮詢。積極推廣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裝置,以一流的工藝水平保證一流的工序質量。

編制高效能混凝土、超前地質預報、隧道監控量測、資訊化管理、隧道工程、工程質量無損檢測等實施細則,指導施工現場作業。

(3)根據建設單位和監理單位審批通過的施工方案編制各工序技術交底,同時對管理人員、施工人員進行設計意圖交底、施工方案交底、施工工藝交底、質量標準交底、創優措施交底,施工期間對重點控制性工序堅持技術人員跟班作業,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4)嚴把原材料進場質量關。實行市場准入制度,在合格**商(廠家)範圍內進行招標。加強地材質量檢驗,杜絕不合格材料進入工地。

質量保證措施

一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質量目標 消除質量通病,創精品工程。分項工程合格率100一次驗收合格率100 鋼筋焊接合格率100混凝土r28合格率100 消除跑模 蜂窩 麻麵等質量通病,混凝土結構內實外光,稜角平直,接頭平整。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1 質量體系網路圖 附後 2 質量保證體系的建立和執行為使嚴格的...

質量保證措施

根據工程性質並嚴格遵守工程施工合同及保修書中的規定,確定工程質量保修期限,並根據工程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中規定執行。1 地基基礎和主體結構工程,為設計文體規定的該工程的合理使用50年。2 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房間和外牆有防滲漏,為5年。3 電氣系統,給排水管道,裝置安裝為2年。4 裝修工程...

質量保證措施

質量直接關係到工程使用效果,也是體現乙個企業管理水平的標誌,是企業賴以生存和發展的依託。我公司擁有雄厚的科技實力和多年從事各類工程專案的經驗及一整套科學有效的管理方法,本著使用者至上,質量第一的宗旨,我們以全部的工程經驗與極高的熱忱和科學的方法,用認真 細緻的工作態度來保證工程的質量,完善的服務。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