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保證措施

2021-03-04 02:49:44 字數 5263 閱讀 7051

質量直接關係到工程使用效果,也是體現乙個企業管理水平的標誌,是企業賴以生存和發展的依託。

我公司擁有雄厚的科技實力和多年從事各類工程專案的經驗及一整套科學有效的管理方法,本著使用者至上,質量第一的宗旨,我們以全部的工程經驗與極高的熱忱和科學的方法,用認真、細緻的工作態度來保證工程的質量,完善的服務。

● 全程保障體系結構與功能

保障體系是針對該系統工程建設的全過程實施管理、協調、控制、開發、維護等工作,所建立的由業主方和工程實施人員共同組成的相關機構,該機構在系統建設的不同階段具有不同職能。

● 保障體系領導小組組成:

作為工程系統實施的最高領導機構,其組成與功能如下:

業主方高階行政領導:業主方主要領導、業主方工程技術負責人;

工程實施方領導:我公司有關工程技術負責人;

組長:我公司建議組長由業主方領導擔任。

職能:行使系統保障體系的最高領導職能。

● 保障體系顧問組

組成:系統設計專家、網路系統專家和各專業專家等。

職能:負責總體及各階段實施方案的評價與諮詢。

● 系統設計組

組成:我方工程建設負責人,我方單位領導、技術骨幹及具體管理人員,工程實施方整合系統分析人員,軟、硬體系統和工程技術人員及其他各子系統專業專家;

組長:工程實施方專案負責人;

副組長:業主方相關負責人;

職能:根據使用者需求進行全面細緻的調查、分析、形成《系統設計說明書》和《系統需求說明書》工程實施方案及各系統全套施工圖紙、子系統二次接線圖紙。

● 系統安裝組

組成:工程實施方現場工程師;業主方協同工作工程師;

組長:工程實施方主管負責人;

職能:實施系統整合、安裝、除錯、編寫文件,培訓使用者;

● 系統維護組組成:

試執行階段:系統開發方工程師及其他專業工程師;業主方工程師;

正常執行階段:業主方應用工程師;

組長:業主方應用工程師

職能:試執行階段監測各部分運**況排隊系統執行故障,調整執行狀態。維護系統及使用者管理;正常執行階段,維護系統正常執行,記錄系統運**況,應用系統適應性修改,新增功能開發。

本保證體系適用於公司承擔的該系統工程專案的全部內容。

● 技術諮詢、設計質量保證體系。

● 工程施工質量保證體系。

● 產品質量保證體系。

● 專案及產品服務質量保證體系。

內容:● 方案設計質量保體系。

● 施工圖設計質量保證體系。

● 技術資料管理體系。

● 設計檔案審核程式。

方案設計包括系統設計建議設計及施工方案設計,保證體系包含對設計內容、設計深度、設計格式的規定。

● 系統設計建議的內容控制,系統設計建議書為下內容:

系統功能設定建議及系統、裝置選型建議。

系統裝置功能簡介。

● 施工方案設計的內容控制:施工方案設計書包含以下內容:

使用者需求說明。

系統功能設計說明。

系統裝置選型說明。

系統裝置或功能**。

服務及質量保證說明。

基本的系統產品功能說明資料。

施工圖設計檔案應達到以下深度:

● 系統平面圖設計:

應明確表示系統末端裝置的位置、理號及編號。

應明確表示系統管線的編號、位置、規格型號及敷設方式。

● 系統圖設計:

應明確表示系統總體結構。

應明確表示裝置的位置、功能、編號及型號規格。

● 裝置安裝詳圖設計:

應明確表示裝置的安裝方法、外形尺寸、控制間距,並說明安裝注意事項。

● 接線端子圖設計:

應明確表示裝置的名稱、編號、型號、端子排列形式、接線編號及敷設方式。

● **控制室布置詳圖:

應以不小於1:50的比例給出**控制室的平面布置、裝置排列、裝修要求及控制尺寸、電源及接地要求以及相關的文字說明。

● 製圖規範說明:

製圖方法參照<電氣製圖標準及圖例符號>

<建設部設計院電氣設計製圖範例_強電部分>

<建設部設計院電氣設計製圖範例_安防部分>

技術資料管理體系包括系統及系統裝置技術資料、設計資料、工程施工資料及相關往來聯絡單管理程式的規定。

● 主系統裝置技術資料管理:應包含以下內容:

該類資料統一由資料員保管並有詳細的清單。

該類資料的更新有主管工程師簽字。

該類資料的出借必須由專案經理簽字。

● 設計資料管理:應包含以下內容:

該類資料統一由資料員保管並有按專案分類詳細的清單。

該類資料的更新必須沒有改動。

設計修改必須以「***修改圖」或「第xx版」的名目存檔。

所有存檔檔案必須符合審批手續。

● 工程施工資料管理:包含以下內容:

該類資料統一由資料員保管並有按專案分類詳細的該類資料的更新必須沒有改動。

資料修改必須以「***修改圖」或「第xx版」的名目存檔。

所有存檔檔案必須符合審批手續。

● 相關往來系統單管理:包含以下內容:

該類資料統一由資料員保管理並有專案分類詳細的清單。

該類資料的更新必須沒有改動。

資料修改必須以不同的編號存檔。

所有存檔檔案必須符合審批手續。

● 方案設計檔案必須由工程師簽字後方能生效蓋章。

● 施工**件必須由設計、校對、審核及審定簽字後方能生效蓋章。

● 工程施工檔案及來往聯絡單必須由經辦人、專案經理簽字。

● 驗收之前必須提供以下技術資料:

● 系統及硬體技術說明書。

● 操作手冊及使用,維護說明書。

● 系統安裝,接線圖。

● 主要裝置電氣原理圖或框圖。

內容:安裝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管線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系統除錯質量保證體系。

● 安裝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裝置安裝工必須有專案符合工進度或通過各合同相關單位認可的安裝進度計畫。

安裝進度計畫必須有明確的內容分工規定、對於有上崗證件規定的工作必須首先完成證件複查工作、並以其影印件作為工程檔案的一部分存檔。

裝置安裝工程必須按功能區塊進行內部的或外部的施工交底。

專案經理有責任保證理解所得到的施工設計檔案的要求。

專案經理負責組織、協調專案例會及產生的問題。並必須以書面形式報公司管理小組存檔。

專案經理有責任接受工程合同單位的要求並做出書面答覆。

● 管線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管線工必須有專案經理制定的符合工程進度或通過各合同相關單位認可的安裝進度計畫。

安裝進度計畫必須有明確的內容分工規定、對於有上崗證件規定的工種必須首先完成證件複查工作、並以其影印件作為工程檔案的一部分存檔。

裝置安裝工必須按功能區塊進行內部的或外部的施工交底。

專案經理有責任保證理解所得到的施工設計檔案的要求。

專案經理負責組織、協調專案例會及產生的問題。並必須以書面形式報公司專案管理組存檔。

專案經理有責任接受工程合同單位的要求並做出書面答覆。

● 系統除錯質量保證體系

系統除錯必須有專案經理制定的符合工程進度或通過各合同相相關單位認可的進度計畫。

進度計畫必須有明確的內容分工規定。

裝置**完成後應立即進入裝置單機除錯。

對系統相關工程環節進行複查以確保系統可靠除錯。

系統除錯必須按功能區塊進行內部的或外部的中間驗收。

所有的除錯工作記錄必須以書面形式報公司專案管理組存檔。

專案經理有責任接受工程合同單位的問詢並做出書面答覆。

所有除錯工作的作業順序必須以所提供的操作步驟為規範。

● 建立質量實施體系

專案經理對質量全面負責,為第一責任人,專案總工程師具體組織落實,為第二責任人。

● 建立質檢制度保證體系

根據質量管理體系檔案和iso9000族系列標準組織完善的質量控制體系,按照公司的質量保證手冊和程式檔案的規定要求,建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技術負責人、施工隊長、專案質檢員組成的內部質量控制體系,質量監督員執工程質量有一票否定權。

實行質量認證制:每道工序完工後,由質檢員及時驗收和評定等級,未經驗收不得進入下道工序,驗收不合格堅決返工。

實行質量工資制:專案管理人員獎金與質量掛鉤,具體方法為:獎金=基數×當月分項優良率×當月合格率。

實行回訪制:工程竣工後,定期作一次回訪,及時了解質量情況,並對存在的問題及時整改,並備檔作為專案管理的業績考核依據。

● 通過能力和技術考核擇優選用專案班子,建立一支高水平的管理隊伍,把好操作工人素質關。

● 認真熟悉圖低,研究施工組織設計,明確施工方法和施工工藝,作好技術交底。

● 認真編制專案質量保證計畫,分項工程作業設計或工藝卡,操作要點,圖紙交底卡。

● 認真進行原材料檢驗,把好材料驗收關,所有材料均有符合要求的出廠合格證,檢驗報告,進京銷售備案證,要求先檢驗後使用,嚴禁不合格產品進場。

● 把好操作工藝關,嚴格按設計和施工規範要求施工,建立工序控制標準和技術複核制度,實行施工全過程的監控,積極採用新技術提高工程質量。

● 把好預檢覆驗關:每道工序前,施工負責人須對工人進行詳細技術交底,施工過程中把好質量管理關,嚴格執行「三檢制度」並認真作好隱蔽驗收記錄。

● 認真推行全面質量管理,開展qc小組和創全優工程活動。

● 專案工程技術組認真負責質量住處的收集、整理、反饋專案經理和專案質量負責人,專案質量負責人,根據收集到的質量資訊作好全過程的質量控制,及時下達質量整改意見書,確保質量目標的實現。

● 認真進行工程質量的檢查和評定,做好技術檔案管理工作。

● 加強對成品保護,認真做好收尾工作。

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工作方針。

杜絕重大**、裝置和火災事故,建立安全文明工地。

為保證安全生產管理方針的落實以及實現安全生產管理目標,保證安全生產,現場成立工程安全生產領導小組,負責現場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安全生產領導小組由工程專案經理部成員擔任,建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安全生產管理組織保證體系。

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及網路圖

◆ 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及網路職能

● 建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逐級安全生產責任制;專案經理為本工程的第一安全責任者,全面領導本工程的

● 安全工作;同時建立健全專案經理部、各部門、各專業施工隊**安全管理網路,並有效開展工作;認真落實各部門、各級人員的安全責任制,做到各司其職。

● 建立以專案工程師(技術負責人)為首的安全技術保證體系,強化安全技術管理,保證重要臨時設施、重要施工工序中的安全技術措施的編制、審批和設施正常化、規範化;對於重大的起重、特殊高空、帶電作業等危險性作業專案,必須經專案總工程師批准後執行;

● 設立由專職安監人員組成的安全監察機構,在專案經理的領導下主管本工程的安全施工監督管理工作;對專案經理部所屬的單位執行安全生產法規、專業規程、安全作業規程及有關安全管理制度的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對工程危險作業區域和立體交叉作業區域加強**預防和現場監護;

質量保證措施

一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質量目標 消除質量通病,創精品工程。分項工程合格率100一次驗收合格率100 鋼筋焊接合格率100混凝土r28合格率100 消除跑模 蜂窩 麻麵等質量通病,混凝土結構內實外光,稜角平直,接頭平整。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1 質量體系網路圖 附後 2 質量保證體系的建立和執行為使嚴格的...

質量保證措施

目錄一 工程概況 3 二 質量目標 質量保證體系 質量管理措施 6 三 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13 五 防治質量通病措施 19 六 接受建設單位質量檢查措施 19 七 接受監理和社會質量監督的措施 20 八 對隧道完工的保護措施 20 九 缺陷責任期內對工程的維護方案 23 十 考核與獎罰 24 質量保...

質量保證措施

根據工程性質並嚴格遵守工程施工合同及保修書中的規定,確定工程質量保修期限,並根據工程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中規定執行。1 地基基礎和主體結構工程,為設計文體規定的該工程的合理使用50年。2 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房間和外牆有防滲漏,為5年。3 電氣系統,給排水管道,裝置安裝為2年。4 裝修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