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1-08-17 05:07:12 字數 4003 閱讀 7319

-----徐州金山橋熱電****異地擴建工程

一總則 1.1 為進一步提高房屋工程質量,克服房屋工程質量通病,規範現場施工人員質量意識,進一步提高對房屋工程質量通病防治工作,特制定本措施。

1.2 本措施適用於徐州金山橋熱電****異地擴建工程範圍內的主廠房、控制樓、高壓開關室、辦公樓等建築物。

1.3 本措施是結合當前房屋工程存在混凝土樓板、牆體和粉刷層裂縫,以及樓地面、門窗、屋面滲漏等方面的質量通病,為對現場進行有效的控制和治理而制定。

1.4 引用標準:施工及施工驗收規範;《電力建設工程質量通病防治守則》。

二防治措施

(一) 牆體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

1 砌築砂漿應採用中粗砂,嚴禁使用山砂和混合粉。

2 蒸壓灰砂磚、粉煤灰磚、加氣混凝土砌塊的出釜停放期宜為45d(不應小於28d),上牆含水率宜為 5%-8%。混凝土及輕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的齡期不應小於28d,並不得在飽和水狀態下施工。

3 填充牆砌至接近梁底、板底時,應留有一定的空隙,填充牆砌築完並間隔l5d以後,方可將其補砌擠緊,或採用微膨脹混凝土嵌填密實;補砌時,雙側豎縫用高標號水泥砂漿嵌填密實。

4 砌體結構坡屋頂臥梁下口的砌體應砌成踏步形。

5 砌體結構砌築完成後宜30d後再抹灰。

6 通長現澆鋼筋混凝土板帶應一次澆築完成。

7 框架柱間填充牆拉結筋應滿足磚模數要求,不得使用膨脹螺栓,不得折彎壓入磚縫。

8 採用粉煤灰磚、輕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等的填充牆與框架柱交接處,應用15mm×15mm木條預先留縫,粉刷前用1:3水泥砂漿嵌實。

(二)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

1 現澆板的混凝土應採用中粗砂。

2 混凝土應採用減水率高、分散效能好、對混凝土收縮影響較小的外加劑,其減水率不應低於8%。

3 預拌混凝土的含砂率應控制在40%以內,每立方公尺粗骨料的用量不少於1000kg,粉煤灰的摻量不宜大於15%。

4 預拌混凝土進場時按檢驗批檢查入模塌落度,塌落度值按施工規範採用。

5 嚴格控制現澆板的厚度和現澆板申鋼筋保護層的厚度。陽台、雨蓮等懸挑現澆板的負彎矩鋼筋下面,應設定間距不大於 300mm 的鋼筋保護層墊塊,在澆築混凝土時保證鋼筋不位移。

6 現澆板中的線管必須布置在鋼筋網片之上(雙層雙向配筋時,布置在下層鋼筋之上),交叉佈線處應採用線盒,線管的直徑應小於1/3樓板厚度,沿預埋管線方向應增設ф6@150、寬度不小於450mm的鋼筋網帶。嚴禁水管水平埋設在現澆板中。

7 現澆板澆築宜採用平板振動器振搗,在混凝士終凝前進行二次壓抹。

8 現澆板澆築後,應在終凝後進行覆蓋和澆水養護,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d;對摻用緩凝型外加劑的混凝土,不得少於14d。

9 現澆板養護朔間,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2mpa時/不得進行後續施工。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0mpa時,不得在現澆板上吊運、堆放重物。吊運、堆放重物時應減輕對現澆板的衝擊影響。

10 現澆板的板底宜採用免粉刷措施。

11 模板支撐的選用必須經過計算,除滿足強度要求外,還必須有足夠的剛度和穩定性,邊支撐立桿與牆間距不得大於300mm,中間不宜大於800mm。根據工期要求,配備足夠數量的模板,保證按規範要求拆模。

12 施工縫的位置和處理、後澆帶的位置和混凝土澆築應嚴格按設計要求和施工技術方案執行。後澆帶應設在對結構受力影響較小的部位,寬度為700 ~ 1000mm。後澆帶的混凝土澆築應在主體結構澆築60d後進行,澆築時宜採用微膨脹混凝土。

(三) 樓地面裂縫、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

1 上下水管道套管及預留洞口座標位置應正確。套管應高出建築層50mm;洞口形狀為上大下小。

2管道安裝前,樓板板厚範圍內上下水管的光滑外壁應先做毛化處理,再均勻塗一層401塑料膠,然後用篩洗的中粗砂噴灑均勻。

3 現澆板預留洞口填塞前,應將洞口清洗乾淨、毛化處理、塗刷摻膠水泥漿作粘結層。洞口填塞分二次澆築,先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微膨脹細石混凝土澆築至樓板厚度的2/3處,待混凝土凝固後進行4h蓄水試驗;無滲漏後,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水泥砂漿填塞。管道安裝後,應在洞口處進行24h蓄水試驗。

4 防水層施工前應先將樓板四周清理乾淨,陰角處粉成小圓弧。防水層的泛水高度不得小於300mm。

5 地面找平層向地漏放坡1 ~1.5 %,地漏口要比相鄰地面低5mm。

6 有防水要求的地面施工完畢後,應進行24h蓄水試驗,蓄水高度為20 ~ 30mm。

7 衛生間牆面防水砂漿應進行不少於2次的刮糙。

8 混凝土預製樓板板間預留縫寬宜35mm ~ 45mm,並應按要求配置構造鋼筋。板縫清理乾淨、用水濕潤後,用c25強度等級的細石混凝土填充密實,板縫上下預留深度25mm ~ 30mm 的弧形凹槽,並按要求進行養護。

9 室內外回填土必須分層夯實,並見證取樣試驗合格。

10工業廠房普通混凝土地面必須設定分格縫,並在混凝終凝前原漿收光,嚴禁撒幹水泥或刮水泥漿收光。

(四) 外牆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

1 外牆粉刷應使用含泥量低於2%、細度模量不小於2.5的中粗砂。嚴禁使用石粉、混合粉。

2 外牆塗料在使用前,應進行抽樣檢測。

3 外牆施工應採用雙排腳手架,不得留置多餘洞眼。

4 外牆粉刷基層應採用人工鑿毛或介面劑抹砂漿進行毛化赴理,並應進行噴水養護。基層平整度偏差超標時,應進行區域性鑿除(鑿除時不得露出鋼筋),再採用聚合物水泥砂漿進行修補。當抹灰層厚度大於30mm時,應按規定增加鋼絲網片。

5 粉刷前應清除牆面汙物,並提前1d澆水濕潤。

6 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的處理應符合牆體防裂措施的要求

7 外牆抹灰必須分層進行,嚴禁一遍成活,施工時每層厚度宜控制在6 ~ 8mm。外牆粉刷各層接縫位置應錯開,並設定在混凝土梁、柱中部。當抹灰層厚度大於 30mm 時,應按規定增加鋼絲網片。

室外氣溫低於5°c時,不宜進行外牆粉刷。

8 外牆塗料找平膩子的厚度不應大於1mm。

9 外牆面磚嵌縫必須採用勾縫條抽壓出漿至密實。

10 窗台、窗眉、陽台、雨蓮、腰線和挑簷等處粉刷的排水坡度不應小於30%。滴水線粉刷應密實、順直,斷面尺寸不得小於10mm×10mm,不得出現爬水和排水不暢的現象。

11貼上面磚的外牆面用防水砂漿刮糙時,門窗洞口四周牆面兩次刮糙層的接縫位置必須錯開。

(五) 門窗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

1 門窗安裝前應進行三項效能的見證取樣檢測,安裝完畢後應委託有資質的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現場檢驗。

2 門窗框安裝固定前應對預留牆洞尺寸進行複核,用防水砂漿刮糙處理,然後實施外框固定。固定後的外框與牆體應根據飾面材料確定間隙。

3 門窗安裝應採用鍍鋅鐵片連線固定,鍍鋅鐵片厚度不小於1.5mm,固定點間距:轉角處180mm,框邊處不大於500mm.嚴禁用長腳膨脹螺栓穿透型材固定門窗框。

4 門窗洞口應乾淨、乾燥後施打發泡劑,發泡劑應連續施打、一次成型、充填飽滿,溢位門窗框外的發泡劑應在結膜前塞入縫隙內,防止發泡劑外膜破損。

5 門窗框外側應留5mm寬的打膠槽口;外牆面層為粉刷層時,宜貼 "上"型塑料條做槽口。外窗底框下沿與窗台間應留有10mm的槽口。

6 打膠面應乾淨,乾燥後施打密封膠,且應採用中性矽酮密封膠。嚴禁在塗料面層上打密封膠。

(六) 屋面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

1 屋面工程必須是具有相應資質的隊伍施工。施工前必須編制詳細的施工方案,經監理審查確認後方可組織施工。

2 卷材防水層收頭宜在女兒牆凹槽內固定,收頭處應用防腐木條加蓋金屬條固定,釘距不得大於450mm,並用密封材料將上下口封嚴。

3在屋面各道防水層或隔氣層施工時應嚴格控制基層的含水率。對伸出屋面的管道、人孔及高出屋面的結構處均應用柔性防水材料做泛水,其高度不小於 250mm(管道泛水不小於300mm);最後一道泛水材料應採用卷材,並用管箍或壓條將卷材上口壓緊,再用密封材料封口。

4 剛性細石混凝土防水屋面施工除應符合相關規範要求外,還應滿足以下要求

4.1 鋼筋網片應採用焊接型網片。

4.2 混凝土澆搗時,宜先鋪三分之二厚度混凝土並攤平,再放置鋼筋網片,後鋪三分之一的混凝土,振搗並碾壓密實,收水後分二次压光。

4.3 分格縫應上下貫通,縫內不得有水泥砂漿粘結。在分格縫和周邊縫隙乾淨乾燥後,用與密封材料相匹配的基層處理劑粉刷,待其表面乾燥後立即嵌填防水油膏,密封材料底層應填背襯泡沫棒,分格縫上貼上不小於200mm寬的卷材保護層。

4.4 保水養護不小於14d。

5 屋面防水層施工完畢後,應進行蓄水試驗或淋水試驗。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湘潭 800kv環流站 上圍子接地極線路工程 3標段 益陽電力安裝修試公司 2016年03月 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編寫年月日 目錄一 編制目的 4 二 編制依據 4 三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4 3.1路徑複測通病防治措施 4 3.2基礎分坑 開挖通病防治措施 5 3.3基礎位移 扭轉通病防治措施 ...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目錄一 工程概況02 二 建築概況02 三 結構概況03 四 質量通病防治保證管理體系03 五 編制依據04 六 質量通病防治目標04 七 工程質量通病各項防治措施方案05 一 外牆滲漏防治措施05 二 變形縫滲漏防治措施12 三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開裂控制與防治措施 15 四 牆體裂縫控制與防治技...

A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措施 為嚴格控制工程質量,為 xx 房工程的入住戶滿意,針對工程施工經常出現的質量通病,除嚴格執行江蘇省住宅工程 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標準 dgj32 j21 2005 江蘇省 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規程 dgj32 tj103 2010執行外,針對本工程還對以下專案重點編制工程質量通病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