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1-08-17 05:11:31 字數 1952 閱讀 7819

一、管理預防措施

1、各分部工程施工前必須認真詳細地編制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並由組織有關專家進行評審,審批通過後認真組織實施。

2、運用qc方法進行全面質量管理,控制質量通病。

3、認真執行is09002有關質量體系,堅持過程控制,保證施工工藝及工序安排合理。

4、加強對工人的培訓工作,以增強職工的質量意識及整體素質,從思想上提高對質量的認識。

5、堅持樣板制度,通過樣板間的製作及驗收,明確該工程的質量目標,提高工期的標準化。

6、材料採購要依據質憂價廉的原則,對所購材料的質量負責,對材料的質量狀態依據工程材料標示辦法進行標示,不合格材料一律退出場外。

7、堅持三檢制度及三個工序活動,即檢查上道工序無誤後方可接受,保證本道工序無質量通病,並為下道工序提供服務。

二、結合本工程特點,對分部分項工程採取以下防治措施:

1、鋼筋砼工程

模板接縫嚴密無漏漿,模板的鋼度、強度、穩定性好,無變形。 鋼筋無缺扣、鬆扣,綁紮間距符合要求,無位移變形等缺陷,鋼筋保護層嚴格依據規範規定控制。 砼澆注前清除模板鋼筋內的雜物及霜雪等並嚴格依砼配合比進行計量。

砼振搗嚴格依據施工工藝進行,振搗過程中注意成品保護,砼振搗完成後,應無蜂窩、麻麵、露筋、狗洞、縫隙夾渣等缺陷,砼表面找平良好加強砼養護工作,冬期施工應嚴格依據已批准的施工方案進行施工,做好保溫工作。 進行吊裝作業時,保證進行坐漿吊裝,嚴格控制板底的標高,板縫進行灌縫時,採用凹縫,板縫混凝土達不到1、2n/mm2時不得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2、砌體工程

組砌方法正確砂漿飽滿度大於或等於80%,豎縫飽滿。 砌體留槎時,應優先採用斜槎,確需留直槎時,做成陽槎並設定拉接筋,接縫良好,無通縫。 必須保證砂漿配合比正確,做到盤盤計量,控制砂漿使用時間。

3、屋面工程

依據規範進行控制施工,塗刷基層處理劑時必須保證基層含水率符合規範要求,保證採用熱熔法施工sbs卷材時接縫位置密封良好。保證屋面細部及天溝等做法符合規範要求且順直清晰,依據規定設定附加層。 屋面保溫層施工時,準確找好坡度,並嚴格控制找平層的平整度,平平整度應控制在3mm/2m。

保證卷材接縫處理良好,sbs卷材搭接長度分別大於100、50mm,屋面無漏滲。

4 、地面工程

認真進行基土和灰土的回填工作,採取增加壓實遍數或減少虛鋪厚度的辦法保證回填達到設計要求。 控制基層與粘結層,粘結層與面層的粘結質量,採用公司已成熟的工法進行控制,保證無空鼓。

5 、裝飾工程

抹灰工程應表面平整,陰陽角方正順直,抹灰前對基層進行甩漿處理,以做到粘結牢固無空臌。 塗料工程塗刷時,應保證基層含水率小於8%,室外塗刷時,先塗刷基層處理劑,塗刷均勻。 玻璃工程:

底灰飽滿,油灰八字成型、規整,油灰粘結牢固無開裂脫落,油漆無透底、漏刷、明顯刷紋,無流墜、咬色、無汙染五金配件。 滴水線槽:按規範需設的部分需設滴水線槽,抹灰細緻,槽深、寬符合要求。

外牆腳手架眼均採用防水砼填堵。

5、地下防水工程

混凝土裂縫、滲水控制措施:

(1)、由於是大體積混凝土工程,在混凝土澆築前,應考慮到混凝土內部溫差的影響,同時在混凝土澆築前必須在基坑內增設預埋管進行混凝土內部的測溫控制,當混凝土內部溫度與混凝土表面以及混凝土表面與空氣溫度相差±25攝氏度時,必須對混凝土內部採用迴圈水進行降溫或混凝土面進行覆蓋養護,避免應溫差產生裂縫.

(2)、在防水混凝土結構內部設定的各種鋼筋不應接觸模板,且固定模板而穿牆的螺桿必須在螺桿的中間部位焊接止水環,止水螺桿最好使用全螺紋的螺桿,並且在模板拆除後,將牆面或底板側面留下的凹槽封堵密實,同時在施工外牆防水的時候在此部位進行加強處理. (3)、在混凝土澆築時必須做好對預拌混凝土的控制,尤其是混凝土的坍落度和和易性 .

(4)、必須滿足設計要求,並有專人隨機抽取混凝土進行混凝土坍落度的檢測,不符合要求的不得使用.

(5)、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必須進行分層澆築,幫浦送混凝土澆築時每層厚度宜控制在500~700mm之間,並分層進行振搗,板麵用平板振動機進行振搗,排除泌水,並進行二次收漿壓實

(6)、混凝土澆築完成後水平結構表面應覆蓋塑料薄膜或草包澆水養護.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湘潭 800kv環流站 上圍子接地極線路工程 3標段 益陽電力安裝修試公司 2016年03月 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編寫年月日 目錄一 編制目的 4 二 編制依據 4 三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4 3.1路徑複測通病防治措施 4 3.2基礎分坑 開挖通病防治措施 5 3.3基礎位移 扭轉通病防治措施 ...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目錄一 工程概況02 二 建築概況02 三 結構概況03 四 質量通病防治保證管理體系03 五 編制依據04 六 質量通病防治目標04 七 工程質量通病各項防治措施方案05 一 外牆滲漏防治措施05 二 變形縫滲漏防治措施12 三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開裂控制與防治措施 15 四 牆體裂縫控制與防治技...

A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措施 為嚴格控制工程質量,為 xx 房工程的入住戶滿意,針對工程施工經常出現的質量通病,除嚴格執行江蘇省住宅工程 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標準 dgj32 j21 2005 江蘇省 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規程 dgj32 tj103 2010執行外,針對本工程還對以下專案重點編制工程質量通病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