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1-08-17 05:06:05 字數 4887 閱讀 1165

東大街萬達新天地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東大街萬達新天地主體工程由陝西華源房地產開發****開發,陝西中建西北工程監理有限責任公司監理,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陝西工程勘察研究院勘察,中國建築第四工程局****總承包,陝西中盛建設科技服務****檢測。

本工程性質為公共建築,總建築面積67700平方公尺。其中地上建築面積56700平方公尺(公寓3.0萬平方公尺、商鋪2.

17萬平方公尺、回遷物業0.5萬平方公尺)、地下建築面積11000平方公尺(配套物業0.12萬平方公尺、持有物業0.

98萬平方公尺)。結構形式為框架以及框架剪力牆結構,-1層層高為5.7m,1層主體層高為4.

50m,2、3層主體層高為4.0m,4至11層層高為3.0m。

本工程主體於2023年3月3日開始基礎底板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計畫於2023年7月10日主體階段施工完畢,於2023年1月18日竣工驗收。

施工質量控制

組織管理建立了以公司總工程師、專案經理、專案質量員等組成的**管理網路,加強對質量工作的組織領導,強化質量意識,從組織上保證了質量的嚴格控制。

專案部自工程開工就要求全體施工人員嚴格執行相關的國家規範及驗收標準,組織技術人員反覆學習有關檔案,要求每道工序的技術交底必須清楚,標準統一,方案可行,真正做到每一專案有交代、有落實。主要領導經常到工地檢查,深入現場,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對於出現的質量通病嚴格按照質量通病防治措施,並經監理(建設)及相關單位認後進行處理。對經處理的部位,重新進行組織檢查驗收。

1.1 麻麵:混凝土表面作抹面,在麻麵部位噴水濕潤後,用與混凝土同標號的砂漿抹壓,將麻麵抹平。

1.2 蜂窩:對小蜂窩沖刷乾淨後,用1∶2水泥砂漿抹面壓實;對較大蜂窩,鑿去蜂窩處薄弱鬆散部分及突出骨料顆粒,用鋼絲刷或壓力水洗刷乾淨,支模後用粒徑10~20 mm細石混凝土(比原標號高一級)仔細填塞搗實;對較深的蜂窩,影響承載力而又清除困難時,埋壓漿管、排氣管,表面抹砂漿或澆築混凝土封閉後,再放水泥砂漿,把蜂窩中的石子包裹起來,填滿縫隙結成整體。

1.3 孔洞:將孔洞周圍的疏鬆混凝土和軟弱漿膜鑿除,用壓力水沖洗,支設模板,濕潤後用比原標號高一級的細石混凝土搗實。

1.4 露筋:用鋼絲刷或壓力水沖洗乾淨後,在表面抹1∶2或1∶2.

5水泥砂漿,使露筋部分充滿,再予抹平,並保證保護層厚度。對於較深露筋,鑿去薄弱混凝土和突出骨料顆粒,洗刷乾淨後,用比原標號高一級的細石混凝土填塞並壓實。

1.5 裂縫夾層(鋼筋混凝土構件中混凝土成層存在,有鬆散混凝土層及夾雜物):將縫隙夾層附近的鬆散混凝土鑿除,洗刷乾淨後,用1∶2水泥砂漿強力填築密實;較嚴重的縫隙夾層,應徹底清除雜物,沖洗乾淨後,支模強力澆築細石混凝土或在表面封閉後進行壓漿處理。

1.6 裂縫:一般表面較小的裂縫,用水清洗,乾燥後用環氧漿液灌縫或表面塗刷封閉;裂縫開張較大時,沿縱裂縫鑿八字凹槽,洗淨後用1∶2水泥砂漿抹補或乾後用環氧膠泥嵌補;。

1.7 調配顏色:

對於修補出現的色差,通常採取修補所用的混合料有以下幾種配比: ①白水泥+ 粉煤灰+ 水;②白水泥+ 粉煤灰+ 沙+ 水;③白水泥+ 普通水泥+ 沙+ 水;④白水泥+ 沙+水;⑤普通水泥+ 沙+ 水(以上五種配合比為保證修補材料和原混凝土的結合都按照1:4加膠)。

修補前,在施工現場做好顏色調配實驗,確定了最相近的配合比後才開始大面積展開修補工作。

1.1 施工

1.1.1 衛生間地面及地面上返250mm以內牆面採用1.

5mm厚聚和物水泥(js)防水塗料ⅱ型, 衛生間地面上返250mm以上至1800mm牆面採用1.0mm厚聚和物水泥(js)防水塗料ⅱ型。

1.1.2 施工時結構層標高和預留孔洞位置準確,嚴禁亂鑿洞,洞口形狀為上大下小。

1.1.3 衛生間樓地面工程,在鋪設前必須對立管、套管和地漏與樓板節點之間進行密封處理:

對洞口周邊的混凝土鑿毛潤濕刷1:2的水泥砂漿,然後用1:2的水泥砂漿或c20細石混凝土填實(摻微膨脹劑),並在管的四周留出深8~10mm的溝槽,採用防水卷材或防水塗料裹住管口和地漏。

1.1.4 現澆板預留洞口填塞前,將洞口清洗乾淨、毛化處理、塗刷加膠水泥漿作粘結層。

洞口填塞分二次澆築,先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微膨脹細石混凝土澆築至樓板厚度的2/3處,待混凝土凝固後進行4h蓄水試驗;無滲漏後,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水泥砂漿填塞。管道安裝後,在洞口處進行24h蓄水試驗。

1.1.5 防水層施工前先將樓板四周清理乾淨,陰角處粉成小圓弧。

在水泥砂漿或水泥混凝土找平層上鋪防水卷材隔離層時,找平層表面潔淨、乾燥,並塗刷基層處理劑,鋪設找平層後,鋪設防水類卷材時,在穿過樓地面、管道四周處,防水材料向上刷塗鋪設,並高出面層200~300mm,洞口處向外延伸300mm寬,陰陽角和穿過樓板面管道的根部尚增加鋪塗防水材料,翻邊300mm;

1.1.6 所用的防水層材料均通過技術鑑定,產品符合質量標準,並具有推廣使用證或準用證。

1.1.7 防水隔離層嚴禁滲漏,坡向天溝、排水通暢。有防水求的樓地面施工完畢後,進行蓄水試驗,蓄水高度為 20~30 mm。24h無滲漏為合格。

1.1.8 地面找平層向地漏放坡1~1.5%,地漏口比相鄰地面低5~10mm。排水坡度必須符合設計求。

1.1.1 外牆粉刷使用含混量低於2%、細度模量不小於2.

5的中粗砂。嚴禁使用石粉、混合粉。外牆塗料在使用前,進行抽樣檢測。

抹灰工程不得使用過期水泥,其凝結時間和安定性須合格。

1.1.2 螺桿洞必須採取特殊的措施進行封堵,封堵的辦法為在抹灰施工前,專案部對外牆上的穿牆螺栓洞,應派專人按特殊技術求進行堵塞(打發泡劑前必須將伸出砼牆面內外的pvc 管齊牆面截斷) ,並作淋水試驗後驗收記錄方進行下道工序。

外牆粉刷基層採用人工鑿毛或介面劑抹砂漿進行毛化處理,並進行噴水養護。基層平整度偏差超標時,進行區域性鑿除(鑿除時不得露出鋼筋),再採用聚合物水泥砂漿進行修補。

1.1.3 粉刷前清除牆面汙物,並提前1d澆水濕潤。

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的處理符合牆體防裂措施的求,加設16#鋼絲網,網眼尺寸為15mm,考慮到工期緊,為緩解因砂漿縮水所因起的牆體開裂,故牆體採取滿掛鋼絲網。

1.1.4 外牆抹灰必須分層進行,嚴禁一遍成活,外牆粉刷各層接縫位置錯開,並設定在混凝土梁、柱中部。外粉刷必須設定分格縫,外牆塗料找平膩子的厚度不大於lmm。

1.1.5 窗台、窗眉、陽台、雨蓬、腰線和挑簷等處粉刷的排水坡度不小於2%。滴水線粉刷密實、順直,不得出現爬水和排水不暢的現象。

2.1 施工

2.2.1 砌築砂漿採用中粗砂,嚴禁使用山砂和混合粉。施工時所用的小砌塊的產品齡期不小於28d。承重牆體嚴禁使用斷裂小砌塊。小砌塊和砂漿的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求。

2.2.2 填充牆砌至接近梁底、板底時,留有一定的空隙,通常情況下為170~180mm,填充牆砌築完並間隔15d以後,方將其補砌擠緊,但本工程工期緊,沒有足夠間隔時間,為緩解因砂漿縮水所導致的牆體開裂,採取牆體滿掛鋼絲網;補砌時,砌體沿水平方向按45~60°排列,對雙側豎縫用高標號水泥砂漿嵌填密實。

2.2.3 伸縮縫之間的通長現澆鋼筋混凝土板帶均一次澆築成型。

2.2.4 拉結筋使用植筋方法,在大麵展開施工前作拉拔試驗,合格後,方大面使用。

植筋的位置採用從上向下排列,位置準確。如果位置有偏差時,按1:6 角度彎曲到正常位置。

2.2.5 採用陶粒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的填充牆與框架柱交接處,用15mm×15mm木條預先留縫,在加貼網片前澆水濕潤,再用1:3水泥砂漿灌縫嵌實。

3.1 現澆鋼筋砼外簷用清水模板(均為新模板),以減少溼作業。

3.2 在外牆做一般抹灰或裝飾抹灰時,在打底灰前,認真清理基層表面粉塵、油汙等;陶粒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砌築的牆體,抹灰前用掃帚將牆體表面浮渣清理乾淨,基層為磚牆時,先堵好腳手眼,並將牆體表面用水澆透。鋼木門視窗與立牆面交接處必須用乾硬性水泥砂漿或混合砂漿嵌填密實。

3.3 外牆和頂棚的抹灰層與基層之間及各抹灰層之間必須粘結牢固。

1.1.1 屋面工程施工前,編制了專項施工方案,經監理審查確認後組織施工。

屋面工程所採用的防水、保溫隔熱材料有產品合格證書和效能檢測報告,材料的品種、規格、效能等符合現行國家產品標準和設計求。

1.1.2 天溝、簷溝、簷口、水落口、泛水、變形縫和伸出屋面管道的防水構造,必須符合設計求。

在屋面各道防水層或隔氣層施工時,伸出屋面管道、井(煙)道及高出屋面的結構處均用柔性防水材料做泛水,其高度不小於250mm(管道泛水不小於300mm);最後一道泛水材料採用卷材,並用管箍或壓條將卷材上口壓緊,再用密封材料封口。簷溝和天溝的找平層做好後,進行潑水試驗,當確認無積水後,才進行了面層施工。

1.1.3 卷材防水層收頭在女兒牆凹槽內固定,收頭處用防腐木條加蓋金屬條固定,釘距不得大於900mm,並用密封材料將上下口封嚴。

找平層排水坡度和厚度符合設計求,設分格縫,其間距不大於6m。保溫層施工時,基層乾燥、平整、乾淨,保溫層含水率符合設計求。卷材防水層或塗膜防水層的施工符合gb50207-2002有關求

1.1.4 對屋面孔洞用防水砼或砂漿封堵,堵好後進行24h蓄水實驗,單獨對區域性孔洞進行蓄水實驗(孔洞周圍砌60mm高水池),試水合格後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屋面防水層做完後,進行不少於24小時的澆水蓄水試驗,經檢查無積水、滲漏為合格。

1.1.5 剛性細石混凝土防水屋面施工除符合相關規範求外,同時滿足以下求:

1.1.5.1 鋼筋網片採用焊接型網片。混凝土澆搗時,先鋪三分之二厚度混凝土並攤平,再放置鋼筋網片,後鋪三分之一的混凝土,振搗並碾壓密實,收水後分二次压光。

1.1.5.

2 分格縫上下貫通,在分格縫和周邊縫隙乾淨乾燥後,用與密封材料相匹配的基層處理劑粉刷,待其表面乾燥後立即嵌填防水油膏,密封材料底層填背襯泡沫棒,分格縫上貼上不小於200mm寬的卷材保護層。

1.1.5.3 保水養護不小於14d。屋面防水層施工完畢後,進行蓄水或淋水試驗。細石混凝土防水層不得有滲漏或積水現象。

1.1.6 對管徑大於75mm的鑄鐵水落管,每5m左右自上而下增設φ10抱桿固定,以保證施工和垂直承載的安全,且加固件必須進行防鏽刷漆(顏色與管身相同)處理。

1.1.7 卷材防水屋面的基層與突出屋面的結構(女兒牆、立牆、天溝牆、變形縫、煙囪等)連線處以及基層的轉角處(水落口、天溝、簷溝、屋脊等)均應做成圓弧。

圓弧半徑,自粘性防水卷材為20mm。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湘潭 800kv環流站 上圍子接地極線路工程 3標段 益陽電力安裝修試公司 2016年03月 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編寫年月日 目錄一 編制目的 4 二 編制依據 4 三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4 3.1路徑複測通病防治措施 4 3.2基礎分坑 開挖通病防治措施 5 3.3基礎位移 扭轉通病防治措施 ...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目錄一 工程概況02 二 建築概況02 三 結構概況03 四 質量通病防治保證管理體系03 五 編制依據04 六 質量通病防治目標04 七 工程質量通病各項防治措施方案05 一 外牆滲漏防治措施05 二 變形縫滲漏防治措施12 三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開裂控制與防治措施 15 四 牆體裂縫控制與防治技...

A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措施 為嚴格控制工程質量,為 xx 房工程的入住戶滿意,針對工程施工經常出現的質量通病,除嚴格執行江蘇省住宅工程 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標準 dgj32 j21 2005 江蘇省 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規程 dgj32 tj103 2010執行外,針對本工程還對以下專案重點編制工程質量通病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