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1-08-16 01:29:45 字數 3999 閱讀 9435

無錫空港物流公司

快件處理中心專案

(場內貨庫一期)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專項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無錫錫山錫心uu建築實業****

日期:二○一○年十月十五日

(1) 現象:

框架梁底、柱邊出現裂縫;外牆裂縫處滲水。

(2) 原因分析:

a. 柱邊少放、漏放拉結鋼筋;

b. 梁下牆體一次性砌完或梁下口磚平砌;

c. 牆體上口斜塞磚,砂漿堵塞不密實,塞得不緊。

(3) 防治措施:

a. 柱邊(框架柱或構造柱)應設定間距不大於500mm的2φ6,且在砌體內錨固長度不小於1000mm的拉結筋。若少放、漏放必須在砌築前補足。

b. 填充牆樑下口最後3皮磚應在下部牆砌完3d後砌築,並由中間開始向兩邊斜砌。

c. 如為空心磚外牆、裡口用半磚斜砌牆;外口先立鬥模,再澆築不低於c10細石混凝土,終凝拆模後將多餘的混凝土鑿去。

d. 在裝飾工程前,柱、梁與填充牆接觸處應設鋼絲網片,防止該處粉刷裂縫。

(1) 現象:

框架結構梁、柱、上下層不在一條軸線上,存在移位現象。

(2) 原因分析:

a. 上下層框架柱不在一條中心軸上,施工人員放線不認真;

b. 在放線時,對框架柱只彈中心線,未彈邊線,造成柱不規方起象;

c. 施工過程中,技術複核制度不健全。

(3) 防治措施:

a. 對框架柱、樑應根據圖示尺寸,認真彈出中心線、邊線,並進行技術複核。

b. 施工中操作人員應依線支設模板,並支撐牢固,以防澆築時產生移位。

(1) 現象:

框架柱與牆體拉結筋採用6mm鐵膨脹螺絲與φ6鋼筋焊接處理,產生斷裂。

(2) 原因分析:

a. 採用6mm鐵膨脹螺絲一是材質差、二是規格小。

b. 螺絲與鋼筋一經電焊,產生脆性,易斷裂。

(3) 防治措施

a. 在主體施工時,應按規範要求預埋好牆體拉結筋,防止漏設。

b. 如發現個別漏放拉牆筋,應徵求業主、監理意見,採取補救措施,滿足施工質量要求。嚴禁採用≤6mm的鐵膨脹螺絲焊接,宜採用環氧樹脂膠連線處理。

原因分析:

a. 忽視施工工序要求,現場工序控制不嚴,管理粗放;

b. 堵塞不密實是產生牆體滲水的主要因素。

防治措施:

a. 主體工程結束,必須對牆體百腳槓洞及時堵塞,方能進行主體驗收,主體驗收結束,方能進行內外粉刷;

b. 牆體內半塊磚用不低於m5水泥砂漿堵塞,外半塊用不低於c15細石混凝土堵塞密實;

c. 嚴禁百腳槓洞未堵塞密實前,就進行內外粉刷;

d. 在各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中作為質量保證措施之一具體寫入;

e. 做好各級交底。

原因分析:a. 管理不認真,交底不細;

b. 操作人員思想上不重視。

防治措施:a. 應加強交底及檢測力度;

b. 操作人員必須按規定設定;

c. 各級質量員應重視日檢查工作,對伸入、伸出長度,間距必須做到勤檢查,發現漏放等,及時加以糾正。

原因分析:a. 基層未作處理或清理不乾淨,抹灰面未隔夜澆水濕潤;

b. 抹灰層表面光滑有未作技術措施處理;

c. 抹灰的材質不符合要求或級配不正確;

d. 一次抹灰太厚,或各層抹灰間隔時間太短;

e. 砂漿配合比不一致。

防治措施:a. 基層必須清理乾淨,並於施工前一天將準備抹灰面澆水濕潤;

b. 對光滑的砼面應先鑿毛或摻107膠水泥漿處理;

c. 所用材料必須經檢驗合格,並按級配計量拌料

d. 按操作順序進行,分層抹灰,压光時間應適宜,不宜過早或過晚。

原因分析:a. 施工操作程式不規範,不重視陰陽角的操作步聚及要求;

b. 抹灰前沒有對標高,軸線加以控制;

c. 粉面時沒有用陰陽檢測工具檢查。

防治措施:a. 抹灰前應在陰陽角處(上部)吊線,以1.5m左右相間隔做塌餅,作為陰陽角的基準點。

b. 陰陽角抹灰過程中必須以基準點或護角線為標準,以90°角尺為複核;

c. 平頂粉刷前,應根據彈在牆上的水平基準線,往上引出平頂水平線,再進行分層粉刷,做到陰陽角方正、順通;

d. 加強日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1) 現象:

防水層卷材沿女兒牆處,未設挑邊、凹槽,導致卷材頂端張口、開裂沿牆滲水。

(2) 原因分析:

鋪設卷材防水層沒有按規定貼入凹槽內,卷材端邊的收頭密封不好,導致裂縫、張口而滲漏水。

(3) 防治措施:

a. 凡女兒牆高度大於800mm時,要留凹槽,並設挑邊。卷材端部應裁齊壓入預留凹槽內,貼牢後再用水泥砂漿或密封材料將凹槽嵌填嚴實。

女兒牆高度低於800mm時,卷材端頭直接鋪貼到女兒牆頂面,再做鋼筋混凝土壓頂。

b. 對女兒牆上設挑磚的,在粉刷時挑邊外底口應設滴水線,防水卷材應貼至挑邊底,並用壓條固定。

原因分析:a. 平時疏忽,沒有引起重視;

b. 製作不認真(用舊鐵絲網或橫放二根廢鋼筋代替);

c. 水電、土建不配套。

防治措施:a. 工程竣工預驗收前,必須安裝好落水井、管道口網罩,作為預驗收一項檢查內容;

b. 網罩的制安,材質必須滿足防護要求。

(1)現象:

混凝土澆築後,未加以覆蓋和澆水,在陽光下日曬,乾燥現

象嚴重,未保持濕潤狀態。

(2)防治措施

a. 應在澆築完畢的12h以內對混凝土加以覆蓋和澆水。

b. 澆水次數應能保持混凝土處於濕潤狀態。

c. 養護時間:普通混凝土不得少於7d,抗滲混凝土不得少於14d。

d. 專案部應有覆蓋材料,如薄膜、草包等。施工員、質量員應對養護加強檢查。

e. 公司應加強對混凝土養護的抽查,一經發現無覆蓋材料,工程防護欄打低分。

原因分析:

a. 窗框與飾面交接處勾縫不密實,窗框四周與結構間有縫隙;

b. 窗框安裝幾何尺寸過大與結構間無縫隙;

c. 窗台泛水坡度反坡,窗框內積水;

d. 施工中橡膠條脫落;

e. 窗框四周與結構連線部位密封膠不密實。

防治措施:

a. 窗框製作前,施工方應與業主預先協調商通幾何尺寸(即分清砌牆洞口尺寸與窗外包尺寸,留出必要間隙);

b. 窗框與結構間的間隙應按規範留設,並堵塞密實;

c. 窗台宜採用細石砼澆築,坡度應適宜排水;

d. 施工中脫落的橡膠條應及時補上,窗外側的密封材料宜使用整體的矽酮密封膠;

e. 為使窗框內積水盡快排除,可在封邊及軋道端部50mm處鑽3mm×8mm的橢圓形小孔,將水排出;

f. 窗框安裝前,窗洞側應先水泥砂漿粉刷打底一道。

(1) 現象:

樓地面表面粗糙、不堅固,使用後表面出現水泥灰粉,隨走動次數增多,砂粒逐步鬆動,露出鬆散的砂子和水泥灰。

(2) 原因分析:

a. 砂子過細,砂子含泥量大;

b. 施工時,水泥拌和物加水過多,大大降低了面層強度;

c. 壓實抹光時間掌握不准,压光過早,表面還有浮漿,降低了面層的強度和耐磨性;压光過遲,水泥已終凝硬化,會破壞表面已形成的結構組織,也降低面層的強度和耐磨能力;

d. 樓地面完成後不注重養護或養護時間不足。過早上人走動,也會導致面層脫皮,砂粒外露,使用後起砂。不養護更是重要原因;

e. 樓地面在冬季施工時,面層未進行防護覆蓋,導致面層受凍、酥鬆。

(3) 防治措施:

a. 應嚴格控制水灰比,用水泥砂漿作面層時,稠度不應大於35mm,如果用混凝土作面層,其坍落度不應大於30mm。

b. 水泥地面的压光一般為三遍:第一遍應隨鋪隨拍實、抹平;第二遍压光應在水泥初凝後進行(以人踩上去有腳印,但不下陷為宜);第三遍压光要在水泥終凝前完成(以人踩上去腳印不明顯為宜)。

c. 面層压光24h後,可用溼鋸末或草簾子覆蓋,每天灑水2次,養護不少於7天。

d. 面層完成後應避免過早上人走動或堆放重物,嚴禁在地面上直接攪拌或傾倒砂漿。

e. 水泥宜採用矽酸鹽水泥和普通矽酸鹽水泥,標號一般不應低於r42.5,嚴禁使用過期水泥或將不同品種,標號的水泥混用;砂子應用粗砂或中砂,含泥量不大於3%。

f. 對嚴重起砂的樓地面應把面層剷除後,重新鋪設水泥砂漿面層。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湘潭 800kv環流站 上圍子接地極線路工程 3標段 益陽電力安裝修試公司 2016年03月 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編寫年月日 目錄一 編制目的 4 二 編制依據 4 三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4 3.1路徑複測通病防治措施 4 3.2基礎分坑 開挖通病防治措施 5 3.3基礎位移 扭轉通病防治措施 ...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目錄一 工程概況02 二 建築概況02 三 結構概況03 四 質量通病防治保證管理體系03 五 編制依據04 六 質量通病防治目標04 七 工程質量通病各項防治措施方案05 一 外牆滲漏防治措施05 二 變形縫滲漏防治措施12 三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開裂控制與防治措施 15 四 牆體裂縫控制與防治技...

A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措施 為嚴格控制工程質量,為 xx 房工程的入住戶滿意,針對工程施工經常出現的質量通病,除嚴格執行江蘇省住宅工程 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標準 dgj32 j21 2005 江蘇省 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規程 dgj32 tj103 2010執行外,針對本工程還對以下專案重點編制工程質量通病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