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2021-08-16 01:26:35 字數 4126 閱讀 8286

一、明確質量目標:分項工程合格率100%,優良率90%,全工程質量達標。

二、建立質量保證體系(後附質量體系圖 )

(一)、組織體系:專案部成立質量管理領導小組,由專案經理任組長,專案總工程師任副組長、各隊長,工程科、質檢科參加,各班組設一名專(兼)職質量檢驗員,對工程質量進行監查,對監查情況及時召開分析會,研究制定改進措施。

(二)、管理體系

1、開展全面質量管理

抓好質量教育,加強全員質量意識,牢固樹立「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觀念。從材料的採購**、質量驗收到各個工序的施工生產過程、竣工驗收等執行全過程管理,用良好的工作質量來保證工序質量,把全面質量管理的思想、方法確實應用到本合同段施工的全過程。為此我們要建立全面質量保證管理體系。

tqc管理體系,見附圖。

2、完善自檢體系,加強質量控制

在企業職工中樹立「質量關係千萬家、搞好質量人人抓」的觀念,使其認識到質量工作的好壞與企業、個人利益的關係,把質量工作貫穿到施工的全過程中,深入到企業的每乙個人,形成道道工序齊抓共管、上下自律,使工程質量始終處於受制度控制狀態,嚴格按照各種工程規範和設計要求施工,is09002族系列國家標準,按質量管理手冊嚴格要求使各項工程質量落實到實處,推行投標人以行之有效的(技術管理條例)和(分項技術負責制),使基層單位技術工作規範化;推行全面質量管理,實行專案分解目標管理,對重大技術問題組織tqc小組科學指導施工,積極推廣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為質量全優良工程目標共同努力。

建立一系列責任制度,包括專案經理質量責任制、總工程質量責任制、質檢工程師責任制、試驗人員責任制、測量人員責任制、生產班長責任制、操作人員責任制,實行每個管理員、操作人員都同工程質量緊密聯絡,到全質量控制。針對施工過程、內容、程度制定不同制度,嚴格執行施工組織設計審批制,技術質量交底制度,工序交接制度,技術複核、隱蔽工程驗收制,二級驗收及分部分項質量評定制、現場材料質量管理制度,並作業人員堅持定期質量教育和考核,施工前組織人員對照工地實際情況,細緻複核圖紙,發現問題與工程師取得聯絡,在工程師的指導下,實行開工報告審批制、工地實驗檢測制、分階段技術交底制、定期與日常質量教育檢查制,並嚴格實行工程質量獎罰制度。

專案經理部建立嚴格的質量檢查組織機構(機構圖附後)全力支援和充分發揮質檢機構人員的作用。主動接受監理工程師的監督和幫助,積極為監理工程師的生活提供和創造便利的條件。

3、工程專案質量管理

保證質量,重點是操作、控制上下功夫,必須嚴格履行下列程式;

(1)、奠定良好的質量管理基礎,狠抓工程技術工作。

工程技術工作以招標檔案和合同規範和圖紙為依據,參照工程量清單,制訂相應的技術管理制度,做好施工組織設計,採用先進合理的施工工藝和技術,以保證質量目標的實現。

(2)、熟悉合同條件中有關技術和質量要求及條款,有關這方面的合同條款,要做到瞭如指掌,嚴格遵照執行。

(3)、熟悉設計圖紙並建立審核把關制度,領會設計意圖,對圖示各結構以及軸位尺寸標高必須一一驗證,並到實地核對,做到準確無誤。以免出現缺陷返工浪廢。

(4)、熟悉並掌握施工技術規範和質量驗收標準,施工承包合同中的技術規範和質量標準是提高工程技術管理的重要依據,該技術規範包括了工程專案規範和範圍、施工工藝和方法、材料及裝置的效能與指標,對施工過程起著指導的制約作用。

(5)、做好施工組織與技術設計工作,指導施工進度。同時選擇有技術性專業的精兵強將,採用高、先進技術和現代化的電腦管理手段,使人員和技術水平相協調,發揮出各自的積極作用。

(6)、建立必要的技術規章制度,注意完善技術檔案工作。嚴格執行工地現場的資訊報告聯絡制度,工地會議制度、即時將有關合同檔案、規範、圖紙、變更令、會議紀要、資訊、財務專帳分門別類歸檔保管

(7)、技術交底必須及時全面徹底,手續一律以書寫形式出現,做到責任明確,由工程技術主管負責執行。根據工程特點設立測量組承擔線型縱橫軸線測量放線工作,放線時工程隊的責任技術員參加,定位樁由施工技術人員負責保護。

(g)、施工過程質量控制要做到工序層層把關,實驗室負責實驗及劑量配合和現場過磅,質檢科除履行全面質檢評定之外,還要配合駐地監理作好施工與監理程式的資料工作,工程分項、分部的開工,施工中前後設計變更,工程質量現場把關、控制、逐項簽認以及質量合格與否和質量隱患、事故等,均按合同及規範執行。

(8)、樹立一切為使用者服務的觀點,強調工程質量的全面管理,要圍繞使用者展開,建立行之有效的自我質量監督檢查體系。

①、確立「防檢結合、以防為主、重在提高」的觀點,不僅要

對工程質量的結構進行管理,更重要的是對原因的管理,對施工工藝、

方法及各施工環節進行檢查,檢驗採購材料是否符合質量標準,檢查預防施工工序和方法是否符合標準,對關鍵工種操作的技術工人要事先培訓並進行技術,合格後才能是上崗操作。

②、樹立「一切用資料說話」的觀點。工程施工的全面質量有定性的變化趨勢的**、分析的判斷,有要求。

③、嚴格執行標號砼操作細則,實行責任並設專門技術人員和質檢人員負責技術指導質量監督。

④、認真做好檢查憑證的簽證。施工過程中的系統檢查員和簽證工作,是工程質量的保證,簽證前要認真進行檢查,合格後填寫檢查憑證並請監理工程師匯同檢查簽證。

三、技術保證措施

(一)、工程開工前,必須按分部、分項編寫完善的施工組織和施工要點。常規分部、分項編寫標準施工組織設計和要點,特殊分部、分項要特殊編寫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工藝及要點。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要點必須經主任工程師和監理工程師審核後方可執行。

施工工藝設計的主要內容包括:工程概況、主要工序施工方法和操作規程、施工大樣圖、結構計算、質量要求及標準、試驗測量的要求及方法、施工人員、材料和裝置使用計畫等。

(二)、加強施工技術管理,以施工組織設計為綱領,以施工工藝設計和施工要點為指導,以**技術交底、操作規程和工序交接檢查為保證,嚴格各施工工序的控制與管理。對易產生問題或出現質量通病的部位要加大技術投入和管理力度,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及施工工藝流程。

(三)、按要求配置施工機械和試驗檢測設計,提高施工機械化水平、質量監測水平和各種裝置的應用效率。

(四)、工序交接制度

為了保證工程按計畫的進展,保證公路的高標準、高質量,現制定以下制度:

1、工程隊請驗報告

對於分部工程每個基礎上的施工,工段負責人要根據設計圖紙的圖示各分項工程,以及軸位尺寸、標高一一驗證,並付諸實施。實施過程中要按照各種工程施工技術規範要求,嚴格把關、嚴格控制,做到準確無誤。專案完成後,認為合格的以書面形式向質檢科報送檢驗報告。

2、工程的自檢

質檢科接到工段的請驗報告後,根據該工程的基本要求,實測專案、外觀鑑定,逐項進行檢查,包括協助駐地監理共同檢查。

3、施工質量簽認

質檢科通過自檢,根據《工程質量檢查評定標準》、《施工監理程式和實施細則》及時填寫自檢記錄表,確認工程質量的合格與否,如不合格時,在自檢通知單上註明其不合格的情況及處理意見,及時反饋回工段。

4、工序交接

工程隊根據自檢通知單,方可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並和承包商單位實行工序交接制度,合格的工程方可計量。注意如未自檢,一律不准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否則造成的後果責任自負。

5、本制度的考核參與效益工資考評。此制度要求各施工人員、試驗人員、質檢人員務須遵照實行,並配合協調成為整體。

(五)、材料及成品、半成品構件質量控制

1、施工前的材料檢查

訂貨前,提採樣品向駐地監理報送擬購材料名稱、規格、型號、產地、數量及使用的工程部位等。附有關材料效能試驗報告及樣品,徵求監理工程師意見,監理工程師同意後訂貨、購料。

2、材料質量控制

按合同規定的專案和頻率嚴格進行材料的試驗工作,向監理工程師審批試驗報告,積極配合監理工程師複核檢驗。材料質量檢查結果,作為有關工程審批申請開工報告的依據之一。

3、施工中材料質量控制

每次使用前,提前一天請示監理工程師,會同監理工程師現場察看,根據進場材料數量、規格及變化,在監理工程師指令下,做材料試驗專案和測試頻率,試驗報告等,合格後方可使用。

4、外購成品及半成品構件

①、派人員赴現場考察供料方施工工藝及質量控制情況。

②、測試有關專案

③、簽訂合同前,向駐地監理工程師書面報告外購件計畫,詳列擬購件的名稱、規格、數量及應用工程部位;構件生產廠名、位址、生產工藝及質量標準,產品質量檢驗證書及抽樣測試技術報告。

5、材料及構件進場、儲存及搬運

①、依據工程進展安排進場材料數量和規格。

②、搬運儲存材料注意水泥防潮、鋼筋防鏽、砂石料應分類堆放,並處理地基以防混雜和汙染;各類材料要設標籤。

③、成品構件運輸、堆放應符合規範規定的受力要求,避免產生不合理的附加應力,使構件變形、受損、開裂。

6、不合格材料

不合格材料應審定後,砂、碎石等材料水洗,直到試驗合格,其它材料集中堆放,並加標籤或清理出場。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超一星城專案 編制人審批人 審核人貴州省冶金建設公司第三工程公司 超一星城專案部 2009年11月20日 目錄第一節質量目標2 一 質量目標2 第二節實施質量目標的組織措施3 第三節質量保證措施硬體7 第四節主要分部分項工程技術保證措施 10 一 地基與基礎質量保證措施10 二 混凝土結構施工質量1...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一 質量保證體系 1 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 按質量體系標準要求強化質量控制,堅持質量系統化 標準化 人員專業化的質量組織和體系,質量體系認證成功,為企業建立符合國際標準的質量保證體系。2 組織系統保證 公司設工程部 專案經理部 由專案經理和技術負責人主抓工程質量,並下設專職質量檢查員 施工班組為兼職...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8.1工程質量目標 根據該段施工工期緊迫的特點,我公司牢固樹立 質量第一 的思想,充分認識到質量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工程質量目標是 確保全部工程達到現行工程質量驗收標準,工程一次交驗合格率100 達到合格標準,並滿足全線規劃要求 8.2質量保證措施 施工中我們將採取以下措施確保工程質量 8.2.1把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