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2021-03-03 22:37:16 字數 4490 閱讀 8785

編制科學、合理的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以切實可行的施工技術措施、周到的工序安排及一系列先進手段、先進工藝,保證隧道工程質量優良。

採用電腦全站儀、精密水準儀和收斂儀等精測儀器,確保圍岩監控測量資訊準確、及時地反饋用以指導施工;確保隧道中線、水平無誤,結構尺寸正確。

(1)、在軟弱圍岩施工中,恪守先護後挖、短進尺、弱爆破、強支護、勤量測、緊襯砌、快封閉、穩紮穩打、步步為營的原則。採取對圍岩擾動少的開挖方法和方式,及時錨噴支護,最大限度的利用圍岩本身具有的支承能力;

(2)、開挖過程中嚴格按設計控制開挖斷面,不得欠挖,當出現超挖時,嚴格按照設計、規範規定的材料回填密實,並做好回填注漿;

(3)、採用光面(預裂)爆破技術,塑料導爆管非電起爆。優選爆破器材,選擇合理爆破引數、裝藥結構,嚴格爆破設計審批和施工資訊反饋制度,鑽孔、裝藥聯線規範化、標準化作業,實行定人、定位、定責的崗位責任制,並根據爆破效果進一步優化,使半眼率分別達到預定目標;

(4)、採用斷面儀快速、準確測量開挖斷面,資料及時反饋到施工中,提高開挖質量。

本標段的隧道工程施工支護設計採用素噴、網噴、鋼筋網和系統錨桿,並視圍岩情況相應採用了超前錨桿、超前小導管超前預支護輔助措施和鋼架加強支護。無論哪種支護方式,施工時:一要及時,以減少圍岩暴露時間,充分發揮圍岩自承能力;二要噴射砼與圍岩、鋼件之間密實無隙,融為一體,消滅空洞現象;三要保證支護的厚度且大麵平整,這對復合襯砌結構消滅初期支護與岩面之間、與防水板之間不密貼的質量通病打下基礎,也是實施新奧法的必然要求。

同時,對於二次襯砌,除不良地質地段要緊跟外,對於較好的圍岩,開挖面於二襯間的距離不得超過200m。

(1)、超前預支護是保證隧道軟弱圍岩地段施工質量、安全的關鍵之一,必須嚴格按照設計及規範進行施工。同時,要注意以下幾點:⑴環向布置間距、孔位偏差不得大於5cm;⑵縱向搭接長度不得小於設計要求;⑶嚴格控制外插角範圍,可根據地質情況科學進行調整,必須報請批准方可進行;⑷注漿施工應有效止漿,防止漏漿。

超前灌漿錨桿採用孔口止漿塞止漿,超前小導管注漿施工用噴砼封閉岩面;⑸注漿採用注漿壓力控制,注漿壓力控制採用逐級公升壓法;⑹必須在注漿效果達到預期目的後,方准進入下步工序施工。

(2)、系統錨桿的材質、密度、長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漿液飽滿。錨桿鑽孔保持直線,並與所在部位的岩層主要結構面垂直;錨桿安裝前,除去油汙鏽蝕並將鑽孔吹洗乾淨;每根錨桿的錨固力不得低於設計要求,每300根抽樣一組進行抗拔試驗,每組不少於3根。

(3)、鋼筋網在洞外按設計網格焊好,洞內隨受噴麵起伏鋪設,掛網前需先初噴3cm厚砼。鋪掛時和錨桿或其它固定裝置連線牢固,確保噴砼時不晃動,網片間搭接符合規範規定。鋼筋網鋼筋網的噴混凝土保護層厚度不得小於3cm。

(4)、錨桿、鋼筋網安裝經檢驗合格後,及時復噴混凝土,噴砼後8h內不得進行爆破作業。

(5)、鋼架按設計材質、結構進行加工,安裝時榀間距、垂直度及縱向搭接要符合設計及規範規定,底腳浮碴必須清除乾淨,拱腳打設鎖腳錨桿並預留足夠的支撐沉落量。

(6)、噴射混凝土

①水泥、水、骨料的各項技術指標均確保滿足規範中有關條款的要求;所用外加劑不得引起鋼筋鏽蝕、腐蝕並對混凝土的強度增長和硬化過程產生有害影響;

②砼按重量比自動計量,按分次投料工藝攪拌,罐車運輸,砼坍落度控制在8~15cm;

③採用溼噴工藝施工,嚴禁幹噴。噴射混凝土實施前,按照監理單位指示進行現場生產性噴混凝土試驗;噴射前,受噴麵除了按照規範中的有關條款的要求進行準備之外,還必須用水或風對受噴麵進行清理;噴射混凝土作業分片依次進行,噴射作業自下而上,分段作業;噴頭垂直於受噴麵,噴頭離受噴麵的距離保持在0.6~1.

2m之間;混凝土噴射採取分層噴射時,後一層噴射在前一次噴射混凝土終凝後進行,一次噴層厚度一般不大於5cm。各層間間隔30-60min,如果間隔時間大於1小時,對已噴混凝土面用水或風清洗;噴混凝土充分凝固前不能受水流的直接沖刷;

④噴射混凝土的表面確保密實、平整,無裂縫、脫落、漏噴、漏筋、空鼓、滲漏水等現象。凹凸尺寸滿足牆:d/l=1/6,拱:d/l=1/8;

⑤按照規範要求對噴混凝土進行養生。

隧道滲漏水是隧道質量隱患的主要病害之一。在隧道施工中,我們要認真貫徹「以防為主、防排結合、綜合治理」的原則,按照設計要求設定防水板、止水帶、透水管等防排水材料,制定專項施工方法及工藝,解決隧道滲漏問題。

具體重點技術方案及措施如下:

採取光面爆破方案,確保開挖面圓順。這是搞好洞室不滲不漏的基礎。

光面爆破搞不好,極易帶來:①拱部回填困難,一旦不密實,易形成水囊;②岩面凹凸不平,噴射砼難以找平;③鋪設防水板困難等問題,因而在施工中,嚴格按照光面爆破工藝要求,確保光面爆破達到預計效果。

超前預注漿不但可將破碎圍岩固結,而且還封堵了破碎帶的過水途徑,初步形成止水環,是隧道防水的一道重要防線,因此,必須嚴把注漿關,基本實現注漿段無線流,為安全開挖創造條件,為隧道防水創造條件。

質量保證措施:

①施工前根據工程地質和水文地質條件,通過試驗後,再進行注漿;

②根據預注漿範圍、地質條件和地下水情況,為確保注漿加固堵水效果,選擇合理的注漿引數和漿液配比;

③注漿過程中,嚴格控制注漿壓力,防止出現結構變形、串漿等現象;

④注漿結束後,採用徑向鑽孔的方法,對注漿效果進行檢查、分析和判斷。

噴砼是隧道結構防水的一道重要防線。要確保和圍岩充分密貼;並按設計安裝透水管,對圍岩裂隙水進行引排;噴砼本身的抗滲效能是保證噴砼防水的乙個關鍵,要確保其抗滲等級不小於p6。

隧道採用復合襯砌結構,把住防水層施工關,確保防水層防水效能是隧道施工的乙個重點。採用的措施是:

①防水層施工必須由專業化隊伍施工,操作人員有防水專業上崗證書;

②防水板的材質及焊縫質量必須滿足設計及規範要求;

③必須處理好基面。確保堅實、平整,不得有突出的尖角、筋頭和凹坑或表面起砂現象,並按設計要求做好環向、縱向透水管盲溝,預先處理好初期支護時存留的滲漏,做到無明顯漏水點;

④防水層的施工必須在初期支護變形基本穩定和襯砌灌注混凝土前進行,以防損壞。正式鋪設前,先進行鋪設試驗、分析、選擇合理的技術引數,制定操作規程,確保防水層鋪設質量;

⑤採用先進的無釘鋪設、雙焊縫焊接的施工工藝。保證焊縫強度,嚴禁漏焊、假焊,鋪設要鬆緊適度,焊縫必須按要求進行氣密性檢驗;

⑥加強防水層成品的保護。

按設計做好施工縫防水。止水帶、止水條必須經檢合格方准使用;止水帶安裝要做到不偏、不倒、不紮孔;止水條安裝前砼面清洗乾淨。

模築襯砌要嚴格按照批准配合比施工,控制二襯砼防水劑的摻量,狠抓砼搗固關,嚴格施工工藝,標準化、規範化操作,確保其抗滲效能。同時,對地下水進行化驗,了解有無侵蝕性,以防侵蝕。

本隧道模築襯砌採用自行式整體鋼模台車襯砌,其質量保證的關鍵是抓好鋼筋工程、混凝土工程及模板工程三個方面。同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二次襯砌採用台車式全斷面襯砌,減少施工縫,提高二襯砼灌注質量;並採用砼表面錯台控制技術,確保襯砌砼內在質優,外在質美;

(2)、襯砌砼摻加外加劑,以提高砼的密實度及各項效能。砼按重量比自動計量,採用分次投料工藝,拌和站集中拌和,砼輸送車運輸,幫浦送入模;

(3)、混凝土灌注時,採取分層、水平、對稱灌注,封頂採用輸送管接封頂器幫浦送封頂技術,消滅拱頂混凝土不飽滿的現象;

(4)、嚴把搗固關,實行定人、定崗制度,採用以插入式振動器為主,輔以人工木錘模外敲振,小鐵鏟插邊的方法,確保振搗密實。振搗器不得觸及防水層、鋼筋和模板;

(5)、做好隧道仰拱及邊牆基底的排水工作,以保證底部的圬工質量;

(6)、要及時養護,襯砌砼的養護時間不少於14d。

施工原則:早預報、勤量測、管超前、弱爆破、短進尺、強支護、快封閉、緊襯砌。

(1)、嚴格按設計要求和技術規範施工;

(2)、配備專職地質人員和精良裝置對不良地質地段進行超前預報,通過地質預報,作好各種預案,為施工方案提供科學依據;

(3)、最大限度利用圍岩本身的支承能力,採取對圍岩擾動少的開挖方法;

(4)、加強對現場的監控量測(包括拱頂下沉、水平收斂、底板變形、地表下沉等),通過資料分析,對圍岩支護體系的穩定情況作出判斷,採取對策,確保結構穩定,特別對淺埋偏壓地段更要加強這一工作,以保證施工順利進行;

(5)、及時支護,防止坍塌。支護結構必須具有抗衡的能力,要「甯強勿弱,綜合治理」,超前管棚或小導管 、鋼支撐、各種錨桿、噴砼等多種整治方法並舉,以免造成更大損失。上台階施工,初支鋼支架拱腳安放縱向槽鋼托樑,焊為一體,確保拱腳穩定。

同時,仰拱和二襯要相隨而行,以求盡快形成乙個穩定可靠的封閉結構;

(6)、採用引排和封堵相結合的辦法,確保初支噴砼後裂隙水不淋、不滴、不淌,二襯後不滲水。施工中保證兩側水溝暢通,反坡施工排水設施得當,有備用抽水裝置和電源,保證水順利排出洞外,避免圍岩浸水而降低自承能力和基底軟化;

(7)、對洞口地質不良地段,一要搞好洞外排水設施,二要及早做好的洞外防護,三要抓緊使洞內支護形成封閉結構。

(1)、進場材料符合規範規定,遵循先試驗,再使用的原則;

(2)、施工配合比根據現場測定水泥的實際標號進行計算,並經試驗室試驗,選擇採用最佳配合比;

(3)、澆築混凝土前,嚴格基底檢查,將隧底填充表面的浮渣、雜物清除,並用水沖洗乾淨;

(4)、模板採用新槽鋼,內側塗刷脫模劑。用全站儀對縱縫進行測設,嚴格按中線支模。模板支撐牢固,不漏漿;

(5)、嚴格按設計布設傳力杆、角隅補強鋼筋,傳力杆防腐材料塗刷準確,均勻;

(6)、混凝土澆注連續進行,使用砼路面攤鋪機進行攤鋪,採用真空吸水工藝,施工時嚴格振搗,確保砼密實;

隧道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築龍網 w w w z h u l o n g c o m 隧道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1.隧道工程質量主要體現在結構穩定和防水兩個方面。要做到結構不開裂 不漏水,必須先作好光爆,使開挖輪廓平整圓順,使之與初期支護結合良好,共同受力,抑制位移 其次要保證防水板的焊接質量和鋪設質量,在澆築砼時不破裂 最後要...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超一星城專案 編制人審批人 審核人貴州省冶金建設公司第三工程公司 超一星城專案部 2009年11月20日 目錄第一節質量目標2 一 質量目標2 第二節實施質量目標的組織措施3 第三節質量保證措施硬體7 第四節主要分部分項工程技術保證措施 10 一 地基與基礎質量保證措施10 二 混凝土結構施工質量1...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一 質量保證體系 1 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 按質量體系標準要求強化質量控制,堅持質量系統化 標準化 人員專業化的質量組織和體系,質量體系認證成功,為企業建立符合國際標準的質量保證體系。2 組織系統保證 公司設工程部 專案經理部 由專案經理和技術負責人主抓工程質量,並下設專職質量檢查員 施工班組為兼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