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創優計畫目標及質量保證措施

2021-03-03 22:37:16 字數 4176 閱讀 1875

1、質量方針和目標:

1.1質量方針:周密施工,提高質量,努力創出精品工程。強化管理,優質服務,確保達到顧客滿意

1.2質量目標:確保優良、爭創濟南市優質建築結構工程。

1.3單位(子單位)工程質量竣工驗收(包括分部工程質量,質量控制資料,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觀感質量,符合有關規範和標準要求,一次交驗合格率100%。搞好規範服務,做到三堅持:

堅持管理制度化,堅持現場標準化,堅持服務規範化,建設精品工程,為使用者優質服務。創優計畫詳見下表

地基與基礎結構

主體結構

2、質量保證措施

2.1成立質量保證管理體系由公司工程部、專案經理、工長、施工班組的專職質檢員組成的質量管理體系對工程分部(子分部)、分項工序有否決權。

2.2加強人的控制發揮「人的因素第一」的主導作用,把人的控制作為全過程控制的重點對專案管理人員,根據職責分工,必須盡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同時搞好團結協作,對不稱職的管理人員及時調整,對外埠施工隊伍嚴格進行施工資質審查,並進行考核上崗施工。在編制施工計畫時,全面考慮各種因素對工程質量的影響及人與任務的平衡,防止造**為事故。

2.3加強施工生產和進度安排控制會同技術人員合理安排施工進度,在進度和質量發生矛盾時,進度服從於質量,合理安排勞動力,科學地進行施工調整,加強施工機具、裝置管理,保證施工生產的需要。

2.4加強施工物資的質量控制原材料、成品、半成品的採購必須認真執行《節能降耗控制程式》,建立合格**商名冊,並對**商進行評價,凡採購到現場的物資,材料人員必須依據採購資料中規定的質量和申請計畫進行驗證,嚴把質量、數量、品種、規格驗收關,必要時請有關技術質檢人員參加。

2.5嚴格檢查制度所有施工過程都按規定認真進行檢驗,未達到標準必須要返工並驗收合格後才能轉入下道工序。

2.5.1自檢操作工人在施工中按檢驗批質量驗收進行自我檢查,並由施工班組專職質檢員進行複核,合格後填定自檢單報質檢員,保證本班組完成的檢驗批達到質量目標的要求,為下道工序創造良好條件。

2.5.2專檢:在自檢滿足要求的基礎上,專案專業質檢員會同有關專技術人員進行複查,合格後報專案監理部驗收。檢查中要嚴格標準,一切用資料說話,確保分項,檢驗批工程質量。

2.5.3交接檢:各分項檢驗批或上道工序經專檢合格滿足要求後,組織上下工序專業技術負責人進行交接驗收並辦理交接驗收手續。

2.6堅持樣板分路制度各道工序或各個分項、檢驗批在施工前必須先做樣板,有關人員進行監控指導,樣板完成後要由專案專業質檢員和有關專業技術人員共同進行驗收,滿足要求後才能全面施工,對樣板間和主要專案的樣板,還必須經公司或上級有關部門檢查驗收後才能施工。

2.7加強成品保護指定專人負責,嚴格執行《材料**方環境行為控制程式》採取「護、包、蓋、封」的保護措施,並合理安排施工順序,防止後道工序損壞或汙染前道工序。

3、主要工序控制措施

3.1鋼筋工程

3.1.1把好原材料試驗關,確保鋼筋效能符合設計要求,不合格者一律清退。

3.1.2鋼筋品種、規格型號和搭接長度,錨固長度,接頭位置符合規範和設計要求。

3.1.3防止鋼筋位移,確保保護層厚度,牆體上中下設梯子筋,確保水平筋和立筋的間距,頂板上層筋設馬凳,防止踩踏現象。

3.1.4砼澆築前重新對鋼筋進行複查,澆築期間設專人監督,防止下灰和振搗破壞鋼筋並在砼初凝前進行調整復位。

3.2模板工程

3.2.1施工中考慮模板材料及早拆功能兩大因素,本工程牆體採用竹膠板模板,確保其整體剛度和撓度,拆模後要認真除塵和塗刷隔離劑,增加模板的周轉次數保證砼表面平整。

3.2.2樓板、樓梯模板與舊砼接觸在隔陰角處統一貼上pv紙雙面膠,確保陰角方正順直,且砼表面平整,竹膠板拼縫處貼膠帶防止漏漿。

3.3砼工程

3.3.1澆築前必須填寫《砼澆灌申請記錄》報專案監理工程師簽字後方能施工。

3.3.2防止砼鏈結,在合模前設專人對模板的清理進行驗收,符合要求後塗刷隔離劑,並保證均勻不遺漏。

3.3.3砼澆築時保證下灰均勻一致,並設振搗尺採取分層灌築,每層砼澆築高度不超過振動棒有效長度的1.

25倍,且振搗插入下層砼中50mm以保證上下層時間間隔在初凝前進行,振搗要做到「快插慢拔」防止砼發生分層離析現象和振動棒抽出時造成的空洞。

3.4砌體工程

3.4.1砌築前,按牆段實量尺寸和砌塊規格尺寸進行排列擺塊,不足整塊的可鋸截成需要尺寸,但不得小於砌塊長度的1/3。最下一層灰縫厚大於20mm時,應用細石混凝土找平鋪砌。

3.4.2灰縫應橫平豎直,砂漿飽滿。水平灰縫厚度不得大於15mm。豎向灰縫宜用內外臨時夾板夾住後灌縫,其寬度不得大於20mm .

3.4.3砌到接近上層梁、板底部時,空隙用防腐木楔間距600擠緊,用細石砼填實。

3.5完善施工質量驗收記錄,做好資料整理

將施工質量驗收記錄工作作為一項嚴肅的技術工作來抓,要有計畫,有步驟地做好質量控制資料的建立,收集整理工作,明確專人負責,做到與工程進度同步,並保證及時、準確、系統、完整。

總之,控制好施工中的每個環節,加強三檢制,樣板制,把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

質量獎罰制度

實行獎罰公開制,制定詳細,切合實際的獎罰制度和細則:貫穿工程施工的全過程,由專案生產經理負責組織有關人員對在施工作業面進行檢查和實測實量,對嚴格安質量標準施工的班組和人員進行獎勵,對未達到質量要求和整改不認真的班組進行處罰。

加強施工人員的責任心,對所施工的分部分項工程必須先做出樣板,經專職質檢員和有關部門檢測認為達到標準後,方可進行大面積施工。

材料採購計畫合理,三比一算(比質量、比**、比運距、算成本),優選廠家,高質價廉,供貨及時,保證工程不間斷施工。

搞好工序間的控制,對上道工序的質量情況進行複查,對本工序質量進行控制,為下道工序提供良好的質量服務。

質量自檢、專檢、交接檢制度

自檢:操作工人在施工中按分項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進行自我檢查,並由施工隊專職質檢員進行複核,合格後填寫自檢單報質檢員,保證本班組完成的分項達到質量目標的要求,為下道工序創造良好。

專檢:在自檢滿足要求的基礎上質檢員和有關專業技術人員進行複查,合格後報監理驗收。檢查中要嚴格標準,一切用資料說話,確保分項工程質量。

交接檢:各分項或上道工序經專檢合格滿足要求後,組織上下工序負責人進行交接驗收,並辦理交接驗收手續。

自檢要做文字記錄。隱蔽工程要由施工員、專案技術負責人組織質量檢查員、班組長做檢查驗收,並做文字記錄;自檢合格後項建設單位和監理單位。

現場質量管理制度

1、根據總公司制定的質量方針、目標和職責,建立質保體系確定工程質量目標,並有效的通過質量策劃、質量控制、質量保證和質量改進來實現預期的目標。

2、施工過程均應按要求進行自檢,互檢和交接檢。隱蔽工程、指定部位和分項工程未經檢驗或已經檢驗不合格的,嚴禁轉入下道工序。

3、分部、分項工程開工前實行樣板制,專案技術負責人應向承擔施工的負責人或分包人進行書面技術交底,技術交底資料應辦理簽字手續並歸檔。

4、在施工過程中,專案技術負責人對發包人或監理工程師提出的有關施工方案,技術措施及設計變更的要求,應在執行前向執行人員進行書面技術交底。

5、工程測量開工前應編制測量方案,經專案技術負責人批准後方可實施,測量記錄資料員歸檔儲存。

6、施工材料按計畫採購並應建立臺帳,試驗員、質檢員對進場的材料、半成品、構配件進行標識。對未經檢驗或不合格的材料、半成品、構配件和工程裝置,不得投入使用。

7、現場的施工機械要滿足施工需要,無證者嚴禁上崗。計量人員要按規定控制計量器具的使用、保管、維修和檢驗。

8、施工管理人員及作業人員應按操作規程、作業指導書和技術交底檔案進行施工,工序的檢驗和試驗要符合過程檢驗規定。

9、對在計畫中界定的特殊過程,應設定工序質量控制點進行控制。

10、工程竣工前必須進行最終檢驗和試驗,資料員按編制竣工資料的要求收集整理質量記錄,做好工程移交準備。

工程抽樣檢驗制度

建築材料、構件、零配件和裝置質量的優劣,直接影響建築工程質量。因此,必須加強檢驗工作,有實驗員質檢員把好質量檢驗關。

1、凡用於施工的原材料,半成品和構配件等,必須有**部門或廠方提供的合格證明。

2、鋼材、水泥、磚、焊條等結構用材,除應有出廠合格證明或檢驗單外,還應按規範和設計要求進行檢驗。

3、砼、砂漿、灰土、夯土、防水材料的配合比等,均嚴格按規定部位及數量、製作試塊、試樣,按時送交試驗,檢驗合格後才能使用。

4、鋼筋砼及其它構件必須按規定的方法進行抽樣檢驗。

5、施工現場技術、質檢人員對進現場的成品、半成品進行嚴格檢查,對不合格的成品、半成品予以取締。

6、對新材料、新構件、新產品、必須有相應的廠檢報告、說明書、合格證,並經複試合格後,方可在工程上使用。

7、在現場配製的防水材料、防腐材料、耐火材料、絕緣材料、保溫材料、潤滑材料等一切應按試驗室確定的配合比和操作方法進行施工。

質量保證措施及創優計畫

工程質量是企業素質的綜合反映,是專案管理水平的重要標誌,工程質量管理中必須牢固樹立質量第一的理念,以質量求生存,以質量求發展,使專案部全體人員都認識到質量是企業的生命線,把工程建成高質量的優良精品工程,為企業進一步發展奠定基礎。1.質量目標 建立優良精品工程,其主要指標是本工程竣工時 工程質量合格,...

創優工程質量計畫目標和質量保證措施

一 創優計畫目標 遵循中鐵隧道集團公司 至精 至誠 更優 更新 的企業方針。貫徹中鐵隧道集團公司 國內領先,世界著名 的企業目標,確保本合同標段全部達到以下工程驗收標準 工程一次驗收合格率 達到100 優良率達到95 以上 工程質量等級確保 優良,達到市優,爭創國優,力拿北京市 長城杯 爭創國家 魯...

專案創優目標與質量保證措施

一 工程簡介 本工程業主為北京融金房地產開發 位於北京市西二環金融街a6段。該工程為全現澆框架剪力牆結構,占地面積約12000m2,總建築面積116000m2,主體結構地下三層,地上二十五層,建築高度97.2m。是一座集超五星酒店與智慧型酒店式公寓為一體的現代化建築。專案質量方針 周密策劃,精心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