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優工程質量計畫目標和質量保證措施

2021-03-03 22:59:28 字數 4981 閱讀 3443

一、創優計畫目標

遵循中鐵隧道集團公司 「至精、至誠、更優、更新」 的企業方針。

貫徹中鐵隧道集團公司「國內領先,世界著名」的企業目標,確保本合同標段全部達到以下工程驗收標準:

工程一次驗收合格率: 達到100%,優良率達到95%以上;

工程質量等級確保: 優良,達到市優,爭創國優,

力拿北京市「長城杯」,

爭創國家「魯班奬」。

環境保護目標: 嚴控重要環境因素、提高預防汙染意識、

塑造綠色施工工地;

職業健康安全目標: 員工因工死亡率小於0.15‰,

員工因工負傷率小於0.15‰;

二、質量保證措施

工程質量是施工經營管理的核心。對全體施工人員經常組織進行質量教育,建立完善的質量管理機構,認真貫徹執行iso9002質量管理體系,增強質量意識,牢固樹立「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觀念,體現企業「以質量求生存、以信譽求發展」的經營理念和道德風尚。

質量管理體系,見圖一。

為了貫徹質量方針,確保工程質量目標在本工程專案的實現,針對本工程專案及iso9002的規範要求建立質量體系執行機構,按照由上到下的順序進行工程質量管理,確定質量職責和質量活動的內容及要求,明確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程式。

1 組織保證措施

1、加強施工技術管理,嚴格執行以專案經理、總工程師為首責任制,使施工管理標準化、規範化、程式化。認真熟悉施工圖紙,深入領會設計意圖,嚴格按照設計檔案和圖紙施工,吃透設計檔案和施工規範、驗標。施工人員嚴格掌握施工標準、質量檢查及驗收標準和工藝要求並及時進行技術交底,在施工期間技術人員要跟班作業,發現問題及時解決,質量管理組織機構圖見圖2。

2、嚴格執行工程監理制度,施工隊自檢、經理部複檢合格後及時通知監理工程師檢查簽認,隱蔽工程的質量驗收必須經監理工程師簽認後方能隱蔽。

3、專案經理部設專職質檢工程師、工程隊設兼職質檢員,保證施工作業始終在質檢人員的嚴格監督下進行。質檢工程師擁有質量否決權,發現違背施工程式,不按設計圖、規則、規範及技術交底施工,或使用材料半成品及裝置不符合質量要求者,有權制止,必要時下停工令,限期整改並有權進行處罰,杜絕半成品或成品不合格。

4、制定實施性施工計畫的同時,編制詳細的質量保證措施,沒有質量保證措施不准開工。質量保證體系和措施不完善或沒有落實的應停工整頓,達到要求後再繼續施工。

5、建立質量獎罰制度,明確獎罰標準,做到獎罰分明,杜絕質量事故發生。

6、嚴格施工紀律,把好工序質量關,上道工序不合格不能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否則質量問題由下道工序的班組負責。對工藝流程的每一步工作內容要認真進行檢查,使施工規範化、合理化。

7、制定工程創優規劃,明確工程創優目標,層層落實創優措施,責任到人。

8、堅持**測量複核制,各測量樁點要認真保護,施工中可能損毀的重要樁點要設定保護樁。施工測量放線要反覆校核,確保中線、標高及結構物尺寸位置正確。

9、施工所用的各種計量儀器裝置應按照有關規範規定進行定期檢查和標定,確保計量檢測儀器裝置的精度和準確度,嚴格計量施工。

圖1 質量保證體系框圖

10、所有工程材料應事先進行檢查,嚴格把好原材料進場關,不合格材料不准驗收,保證使用的材料全部符合工程質量的要求。每項材料到工地應有出廠檢驗單,同時在現場進行抽查。一定要做到來歷不明的材料不用,過期變質的材料不用,不符合工程質量要求的材料不用,消除外來因素對工程質量的影響。

11、做好質量記錄:質量記錄與質量活動同步進行,內容要客觀、具體、完整、真實、有效,條理清楚,字跡清晰,各方簽字齊全,具有可追溯性。由施工技術員、質檢員、測試人員或施工負責人按時收集記錄並儲存,確保本工程全過程記錄齊全。

12、堅持文明施工,創造良好的施工環境。為優質、安全、高效的施工,創造良好的施工條件。做到道路平整,排水通暢,材料堆放整齊和機械車輛停放有序。

圖2 質量管理組織機構圖

2 制度保證措施

1、按照有關規範和技術標準,結合本單位實際情況,編制工程質量計畫,建立工程質量管理程式,設立以專案經理為代表的行政管理系統,抓好施工全過程中的質量控制、檢查和監督。

2、建立並實施質量保證記錄系統,對記錄的編寫、收集、分發、標識、歸檔、貯存、保管和處理等作出明確的規定。每月一次向業主提交質量趨勢分析報告。

3、建立不合格產品質量控制程式,及時將不合格項報告及建議處置方案和有關技術處理方案報業主及其代表審查認可,並接受業主及監理對糾正行動的驗證。對嚴重有損於質量和重**生的不合格項以及質量下降趨勢的狀況,必須認真分析、鑑定並查明起因,採取糾正措施,防止重複出現。

4、對構成工程主體的材料、半成品供貨商進行資格評價並將評價報告報業主審查認可,必要時業主可參加資格評價工作或委派監理公司參加資格評價工作。

5、推行全面質量管理的科學管理方法,抓好關鍵部位、關鍵工序的質量關,嚴格執行「**質量檢查」(即班組自檢、工區複檢、專案部專檢)制度。填寫檢查驗評表,逐級簽字,堅持上道工序不合格,下道工序不施工的原則。

6、建立質量評定制度,定期對施工質量進行評定,樹立樣板工程,及時反饋工程質量資訊,把評定結果作為制定專案施工計畫的依據之一。制定工程創優規劃,明確工程創優目標,層層落實創優措施,責任到人。建立質量獎罰制度,明確獎罰標準,作到獎罰分明,杜絕質量事故發生。

7、建立圖紙會審制度,及時組織相關人員對圖紙進行學習,充分領會設計意圖,明確技術要求,對設計檔案中的差錯與問題,及時與設計單位聯絡,積極提出修改意見,避免技術事故或產生經濟與質量事故。

8、建立技術交底制度,專案技術負責人要接受企業技術主管部門的技術交底,同時專案技術負責人又要在專案內進行層層技術交底,以保證技術責任制的落實,技術管理體系的正常執行,技術管理工作有效。

9、開展qc小組活動,成立qc小組,定期進行qc小組成果發布,鞏固和擴大qc小組活動成果。

3 技術保證措施

3.1 技術責任制

1、建立以專案經理領導下的技術負責人負責的責任制度。

2、技術負責人負責貫徹執行技術規範標準和上級技術決定,制定施工專案的技術管理制度。

3、技術負責人直接領導技術員、施工員及有關職能人員的技術工作。

4、及時組織有關人員熟悉圖紙,編制單位工程和分項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

5、對於施工中的重要工序,技術負責人必需向施工專案內有關人員進行施工技術交底。

6、定期審定施工技術組織措施計畫並組織實施。

7、技術負責人應參加隱蔽工程驗收,處理質量事故並向上級報告。

8、負責組織工程檔案中各項技術資料的簽證收集整理並彙總上報。

9、領導專案部有關人員組織技術學習,總結交流技術經驗。

3.2 施工技術管理網路

施工技術管理網路圖如圖3。

圖3 施工技術管理網路圖

3.3 施工技術管理的主要內容

1、施工組織編制及管理

(1)承接工程後,詳細閱讀業主提供的工程建設大綱和地下管線、鄰近結構物等圖紙質料、設計單位提供的工程地質勘測報告、工程設計圖紙、技術檔案和監理單位提供的工程監理大綱及有關檔案;透徹了解建設、設計和監理單位對本工程施工質量的原則要求和特殊要求,並在工程實施前召開由設計、建設、監理和施工四個單位有關人員參加的技術、質量交底會,進一步明確設計意圖、技術要求和質量檢驗標準。

(2)工程施工前,按照設計技術規格書、施工圖紙、設計變更等設計檔案要求編制工程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技術措施、工程質量保證體系、質量計畫、質量控制程式及工程質量保證措施,經工程監理單位審查批覆後實施。

2、現場施工技術管理

(1)根據施工任務需要,配置足夠的、能滿足使用要求與測試精度的各種裝置、工具、卡具、儀器儀表、計量器具。現場所用計量器具必須經過國家認可的有關部門或單位檢定,並在檢定合格證的有效期內使用。

(2)隧道施工視地層地質狀況及地面沉降量的要求,確定施工方案和支護手段,施工中認真進行地質描述工作,加強隧道開挖後的沉降和收斂量測及地面和地面建築的位移和沉降觀測,反饋指導施工,調整優化施工方法。

(3)隧道的襯砌必須保證其中線、水平、斷面尺寸、淨空大小符合設計要求。

(4)混凝土拌合、運輸、入模、搗固、養護必須按規範要求施工,確保混凝土內實外光,保證混凝土的澆築質量。

3、貫徹技術交底制度

嚴格按照設計檔案、國家頒布的施工驗收規範、操作規程和工程質量檢查評定標準指導施工,並結合實際情況建立保證質量的各項管理制度和管理辦法,堅決執行「三個必須」的技術管理制度,即設計圖紙必須詳細審查,未經審核的設計圖紙不得交付施工;方案必須批准,未經批准的方案不得施工;技術必須交底,特別是在施工前要詳細進行交底,把施工要點、質量標準通過各種形式做到人人心中有數。

4、貫徹技術複核制度

(1)子項工程主管工程師,根據施工任務和質量要求,制定相應的工作計畫,作好各項工程的銜接,認真進行各道工序的施工質量控制及防止汙染措施的檢驗,對施工中的每道工序,按技術標準的要求檢驗合格後,經監理工程師或業主代表簽認後方可進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同時對工程質量及施工進度進行嚴格管理,使整個工程施工處於受控狀態。

(2)把好各道工序中施工過程的質量檢驗關,對加工的半成品按要求認真進行檢查驗收,並報駐地監理檢驗。認真作好原材料的檢查試驗和對混凝土、噴混凝土的質量檢查工作,使其始終處於可控狀態。

(3)堅持**測量複核制,各測量樁點要認真保護,施工中可能損毀的重要樁點要做好護樁,施工測量放線反覆複核,確保中線、水平及結構物尺寸位置正確。

(4)工程實施前,嚴格按照經過業主審定的施工組織設計和保證質量的施工技術措施的要求進行施工,每道工序都要嚴格按照圖紙施工,不折不扣的執行iso9002標準和有關「施工與驗收規範」及建設單位、監理單位作出的技術規定;每道工序完畢,先由班組自檢,合格後填寫質檢報告單,然後由施工隊初檢,合格後再由專案部專職質檢員會同建設單位代表和駐地監理正式驗收,獲准後方可進入下一道工序施工。

5、現場內業資料收集、整理、彙編、歸檔

(1)內業資料的內容包括裝置、材料、檔案和施工工程資料。

(2)認真填寫各類原始報表和「隱蔽工程驗收報告單」,驗收原始報表裝訂成冊,歸檔管理。

(3)各種原始資料和技術資料均須報經有關部門,經過簽認後進行彙編歸檔。

(4)內業資料的歸檔要正確規範,條理清晰。

6、竣工資料編制、驗收、歸檔、管理

(1)原始資料進行重新整理,按照規範要求歸入竣工資料。

(2)竣工資料的編制必須按照業主、監理、檔案館及有關技術規範的要求進行編制。

(3)竣工資料管理歸檔必須做到及時、正確、齊全、規範。

3.4 技術管理措施

(1)建立以技術負責人為核心的,包括測量員、資料員在內的技術管理體制。

工程質量計畫 目標和質量保證措施

華宇 廣場專案 質量目標計畫 質量保證預控措施 建設單位 成都華瑞房地產開發 設計單位 成都基準方中建築設計事務所 監理單位 四川建設工程監理公司 施工單位 重慶華姿建築工程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第一章編制依據 1.1 公司專案管理手冊 hzjz qa 2011 根據iso9001 2008 g...

1創優質工程質量目標和質量保證措施

創優質工程質量目標和質量保證措施創優質工程質量目標和質量保證措施 一一一 工程概況 工程概況工程概況 工程概況 蘇州新時尚電動科技 車間五工程位於蘇州吳中區旺山工業園友翔路,總建 築面積為22896.74m2,辦公區五層,車間三層,總高度17.10公尺,結構形式為樁基承 臺基礎,主體為框架結構。二二...

工程質量目標計畫和質量保證預控措施

工程質量保證預控措施 一 質量標準 為進一步建設好擬建工程,給使用者和社會創造優美舒適的居住生活環境,是我們應盡的職責。以科學化 標準化 現代化的管理 熱情 誠實 周到的服務,嚴格 縝密的有效制度,理想滿意的工程質量,不斷地持續改進來確保對業主的承諾和對社會的答覆。為企業提高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使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