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保證措施和創優計畫

2023-02-11 11:42:02 字數 2447 閱讀 3586

工程質量是企業素質的綜合反映,是專案管理水平的重要標誌,工程質量管理中必須牢固樹立質量第一的理念,以質量求生存,以質量求發展,使專案部全體人員都認識到質量是企業的生命線,把工程建成高質量的優良精品工程,為企業進一步發展奠定基礎。

1.質量目標

建立優良精品工程,其主要指標是本工程竣工時:工程質量合格,竣工驗收一次通過。

2.質量管理體系:

建立完整的工程質量保證體系,確保工程質量目標的實現。本工程的質量管理嚴格按質量保證體系執行,實行「三檢制度「。在每完成一道工序後由質檢組成員和施工隊長三方共同驗收,合格後共同簽字驗收方可進行下一道工序的工作。

3.質量保證措施及創優計畫

3.1建立各項質量責任制:針對本工程特點,建立各級管理人員,特別是施工人員、工程技術人員、材料**人員、質量檢查人員的質量責任制,明確各自的職責、許可權,切實做到各負其職、職責分明。

形成質量從原材料抓起,逐個工序把關,從負責的良好書面,確保質量目標的實現。

3.2加強質量管理教育:在工程人員進場期間,由專案經理負責,組織各質檢負責人,技術員,學習設計檔案及《技術規範》,使全體參與施工的人員,掌握本合同段的工程特點,工程技術標準,施工技術要點及驗收標準,為確保工程質量達標打下良好的基礎。

3.3堅持技術交底制度:專案經理部根據工程進度安排和質量目標及提出的各項工作指標,分階段向各施工隊進行施工專案技術交底工作,從專案至施工班組逐步分解落實工作指標、管理指標及各項保證指標和操作指標,逐級簽訂質量保證責任書,做到工程質量指標與個人收入掛鉤的辦法,以增強每個人的責任感和自覺性,用工作質量保證工序質量,用工序質量保證工程質量,保證質量管理目標的真正落實,使工程的施工從一開始就處於嚴格的質量管理中。

3.4建立嚴格的檢查制度和工序交接制度。工程質量檢查從最初開始,逐工序進行質量檢查,全過程進行質量控制,在施工的各環節上嚴把質量關,把質量管理由事後檢查變為事前預控和過程控制。

質量檢查工作按照「跟蹤檢查—測檢—抽檢「三個等級進行,並做到自檢、互檢、交接檢查等專項質量檢查驗收制度,發現問題及時糾正處理,未經處理不得進行下一道工序。具體操作工序為:專案質檢負責人對已完工的工序進行檢查驗收,符合《技術規範》驗收標準並報監理工程師複查批准後,方可進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該專案部質檢工程師和各施工隊專職質檢技術員組織實施。檢驗、簽證資料必須準確、齊全、裝訂成冊,要妥善儲存。

3.5建立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檢查的驗收制度,過程檢查是施工質量管理的重點,施工工藝是否符合《技術規範》及監理工程師的,是否《技術指標是否滿足《設計檔案》要求等。對重點工序,要組織式前示範各專門講解,加強施工人員的培訓和考核,被告持證上崗,質檢人員應堅持現場監督。

3.6加強試驗工作,充分發揮試驗室的檢測、試驗等職能,檢驗工作按《技術規範》和試驗標準規程進行,並提交詳細的檢測試驗報告。堅持按《技術規範》規定的檢測頻率,現場取樣抽檢並反饋抽檢技術引數,用以指導施工。

3.7建立質量管理例會制度:專案經理部化開星期召開一次質量管理例會,邀請駐地監理工程師參加,例會主要聽取各施工隊及質量部門的工作情況匯報,研究解決發現的質量問題,並聽取和貫徹監理工程師對質量管理工作的意見。

3.8與建設單位及監理單位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真誠合作共同把好質量關。專案部及施工隊,要主動向業主及監理工程師匯報工作,尊重和服從業主及監理工程師的監督和指導,積極配合監理工程師做好質量檢查工作,及時準確地提供各種試驗檢查報告,認真執行建設單位、監理單位有關工程質量控制的要求,及指示,並採取措施認真組織、安排落實。

3.9建立質量獎懲制度:建立與我公司管理相配套的經濟管理制度,是質量管理的經濟保證,根據我公司質量管理辦法,全體參與人交納一定數量的質量保證金用於質量獎懲,對於保證質量目標的實現,將起到重要作用。

3.10突出以預防為主的原則,開展以「創精品,樹樣板,爭貢獻「為內容的質量流動紅旗競賽活動,根據質量責任制的量化指標,每月開展一次質量分析總結和質量評比,獎勵質量管理中成績突出的單位和個人,處罰有質量問題的單位和個人,這將有利於質量管理工作和全體與人員質量意識的提高,確保各項施工質量達到優良工程標準。

3.11執行施工質量回訪制度,對我公司施工的工程堅持每年回訪,以便總結成績,找出差距和不足,更進一步提高工程質量。

3.12合理組織、精心安排、均衡生產,以取得最佳的施工效果,確保工程質量。堅決杜絕搶工期、倉促盲目施工、疲勞作業、草率從事、避免管理失控無序和質量事故。

採用先進和科學管理技術,編制施工進度計畫,合理調配人、財、物資源的配置,減少施工過程中的資源衝突,力求實現施工作業的均衡生產。並在施工過程中,根據實際進度計畫及時進行跟蹤調控,調整人、財、物資源。

3.13確保裝置能力,加強裝置管理,保證裝置的配套使用、合理排程和良好的效能狀態。為達到質量目標起到重要基礎保證作用。

3.14用先進的施工技術施工工藝,對提高工程質量,加快工程進度,提高勞動效率,具有顯著的效果。

3.15提高人員素質。質量工作,以人為本,為確保人員素質能適應本專案工作的目標要求,對該專案關鍵工作崗位精選一批具有一定學歷、資質、職稱、業績等方面的人員擔任。

對於專業性強的崗位通過崗位培訓,實現持證上崗。對重要工種的工人要求通過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術學習,熟練掌握工種的技能,經過考核,持證上崗。

質量保證措施和創優計畫

圍繞質量目標的管理網路,根據質量目標編制相應的質量保證措施,落實組織網路,建立質量保證體系和崗位責任制,嚴格執行技術質量管理制度。一 質量目標 響應招標檔案對施工質量的要求,依據招標檔案規定的條款和與本工程相關的規範對工程施工質量進行控制和評定,保證工程施工質量符合 工程施工裝飾裝修質量驗收規範 合...

質量保證措施和創優計畫

第四章質量保證 一 質量目標和質量保證體系 1 質量目標 全部工程達到國家有關的質量驗收標準及業主招標檔案中關於工程質量標準的要求,單位工程 分部工程 分項工程和檢驗批一次驗收合格率均達到100 爭創國家優質工程。無大 重大質量事故。竣工檔案真實可靠,規範整潔,完整無缺,一次驗收交接合格。2 質量保...

質量保證措施和創優計畫

質量目標 質量保證體系 質量控制程式 第一節 質量目標 達到國家現行施工驗收規範 合格 標準,並出據合格等級各項資料。第二節 質量保證體系 為提高企業信譽,增強企業活力,使我公司在建築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我公司始終貫徹 以質量求信譽,以信譽求發展,以發展求效益 質量原則,對該工程,我公司領導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