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優計畫與質量保證措施

2021-08-14 06:49:40 字數 4461 閱讀 2720

22.1、創優計畫

22.1.1、質量目標

分項工程質量達到合格標準,並且一次驗收通過 ;

分部工程質量達到合格標準,並且一次驗收通過;

主體結構工程驗收獲北京市「結構長城杯」;

建築工程確保「北京市建築工程長城杯金獎」;

建築工程力爭中國建築工程「魯班奬」。

22.1.2、創優目標分解

根據魯班奬評審管理辦法的有關規定,申報參評魯班奬的工程,由北京市建築業聯合會從獲得金質長城杯工程中擇優評選推薦。為了力爭該工程能夠獲得「魯班奬」榮譽,必須確保該工程在施工過程中獲得北京市「結構長城杯」,並在工程竣工一年後獲得北京市「建築長城杯金獎」。

根據上述要求,該工程必須在主體結構驗收階段獲得北京市「結構長城杯」獎,在竣工投入使用一年後獲得北京市「建築長城杯金獎」。是保證該工程能夠獲得國家最高質量獎「建築工程魯班奬」的必要條件。

為了保證上述各個階段目標的實現,針對本工程的特點,將各項目標進行分解如下:

各施工階段質量目標

22.1.3、「結構長城杯」工程分項目標

根據北京市《北京市建築長城杯工程評審管理辦法》(京建質【2002】649號)、《北京市建築結構長城杯工程質量評審標準》(dbj/t01-69-2004)的規定,為保證本工程獲得「結構長城杯」,特制定各分項目標如下:

22.1.4、「建築工程長城杯金獎」工程分項目標

根據北京市《北京市建築長城杯工程評審管理辦法》(京建質【2002】649號)《北京市建築長城杯工程質量評審標準》(dbj/t01-70-2004)的規定,為保證本工程獲得北京市「建築工程長城杯金獎」,本工程的各分部分項工程質量目標見下表:

22.1.5、工程創魯班奬質量目標設計

魯班奬工程是國優工程,工程代表的質量水平是國內一流水平,因此必須採用高標準。現行的《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只有乙個合格等級,沒有優良等級。該標準是通用標準,是任何工程達到合格標必須達到的必備條件。

魯班奬工程必須達到使用者非常滿意的要求,其質量必須高於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和地方標準的企業標準。所以魯班奬工程標準也必須高於《北京市建築結構長城杯工程質量評審標準》(dbj/t01-69-2004)和《北京市建築長城杯工程質量評審標準》(dbj/t01-70-2004)。

為了該工程創魯班奬目標的實現,公司將根據本工程的特點,結合《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北京市建築結構長城杯工程質量評審標準》(dbj/t01-69-2004)和《北京市建築長城杯工程質量評審標準》(dbj/t01-70-2004)以及本公司的企業標準,編制本專案創「魯班奬」質量標準。

22.1.6、創優工作計畫

22.1.7、創優工程控制重點

創北京市建築工程長城杯金獎、魯班奬工程應首先貫徹好現有的「質量驗收規範」,並在此基礎上提高,突出控制要求和統計資料。思想上要有明確的認識,突出創優的思路,突出預控、過程控制,突出過程精品、建精品工程與經濟效益並重,達到管理的完善性、工程質量的完美性和工程質量資料的完整性。主要應控制好以下幾個重點:

突出「創」字,創新、創優、創高

創新:認識上樹立創新觀念,管理上開拓新思路,技術上開拓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

本工程在實施過程中,將大力應用建設部推廣「四新技術」,計畫應用的主要有:鋼筋等強度滾壓直螺紋連線技術、新型模板應用技術、全站儀應用技術、總承包管理技術、計算機管理技術。具體在本工程推廣應用的「四新」技術詳見本施組「四新」技術在本工程中的應用。

創優:優化工藝,優化控制器具,優化綜合工藝,提倡一次成活,一次成優,不斷創新質量水平。

本工程在實施過程中,將採用新型模板,優化模板安裝工工藝,確保混凝土的成型質量,保證外露混凝土表面達到清水混凝土質量標準。

創高:不斷提高專案管理人員素質、專案標準水平,提高質量目標,創出高的操作技藝、高的管理體系和高的工程質量。

(2)突出管理的針對性,以工程專案為目標,研究提高工程專案管理的標準化程度,不斷改進企業標準的規範化水平,提倡制度的完善和責任制的落實。

突出工序質量控制的研究,編制新工藝和操作規程,不斷改進操作工藝,提高操作技能,用操作質量來實現工程質量。

突出預控和過程控制,生產控制、合格控制到位,突出過程精品,提倡一次成優,一次成精品,達到精品、效益雙控制。

本工程在實施過程中,將徹底擯棄傳統的總包「旁站式」管理,對各專業分包及勞務分包隊伍實施「穿透式」管理,將管理觸角直接達到作業面。通過總包的質量管理體系和專案管理制度,有效推行施工動態管理,實施嚴格獎罰的現場節點考核制度,對分包隊伍施工的質量、進度、安全、環保、文明施工實施全面覆蓋,使之按照既定的《專案質量計畫》有序、受控地開展各項生產活動。

為了使現場施工質量一直處於監控狀態,專案部將建立「現場責任師製」,使過程質量與現場崗位高度統一,建立可追溯性的質量管理責任體系。

突出整體質量,達到道道工序是精品,每個工序的環節、過程都是精品,用過程精品來達到整個工程是精品。

(3)突出質量目標的不斷提高

創北京市建築工程長城杯金獎、魯班奬工程是乙個不斷提高企業和專案管理水平和技術素質的過程,管理水平、技術素質和優質工程是互相促進的又互相依託的、密不可分的關係。

本工程在實施過程中,將採取走出去和請進來兩種方式加強專案管理人員和一線操作人員的培訓,提高他們的創優意識、技術能力和管理水平。走出去」,就是組織專案管理人員赴公司其他創魯班奬的專案工地參觀、學習。「請進來」就是請北京市建築長城杯和建築業協會魯班奬評委到專案上講課。

同時專案部還將加強內部培訓。組織學習施工圖紙、施工規範和行業標準、專案質量驗收標準、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創優計畫等技術和管理檔案。專案經理部主要培訓《專案質量計畫》、《施工組織設計》 、《專案創優計畫》、《 魯班奬評比標準》與施工技術規範和工藝標準等;分包隊伍主要培訓《魯班奬評比標準》、《施工節點控制圖集》、《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技術規範和工藝標準以及專項施工方案等。

22.2、質量控制要點

22.2.1、結構安全可靠要從四個方面做好控制

強度的控制包括使用材料、構配件、裝置的質量合格,施工過程的材料要保持其質量水平和使用正確,從而形成工程的總體強度要求。

剛度和穩定性。完善結構的平面及空間體系,保證達到結構整體穩定。

水平和豎向位置(軸線、標高、垂直度)控制,使結構的位置正確,受力和傳遞使用力的合理,並使使用空間及尺寸得到保證,從而保證使用功能。

幾何尺寸(斷面尺寸、平整、方正)。保證構件斷面尺寸正確,表面平整,使用空間的方正,既使結構強度及自重得到有效控制又為控制裝修創造了良好條件。

22.2.2、裝飾的完美性由四個方面來控制

完善裝飾裝修設計,進行多方案比較,除了安全外,應從尺度、對稱、對比、色差、環境等方面,優化設計方案,提高裝飾的完整性、協調性。

採購選擇合格的,環保的裝飾材料,嚴格進場檢驗。使用前進行挑選,充分發揮材料的優良性質,來提高裝飾效果。

改進和完善裝飾工程的足尺大樣和樣板工程的工作,達到體現和完善設計的意圖和效果。

注意裝飾的收尾整理和成品保護,使工程達到安全適用、美觀、講究實用和魅力質量。交給使用者乙個完美的工程。

22.2.3、安裝的安全適用要四個方面來控制。

裝置管道安裝位置、標高正確,固定牢固可靠。

裝置管道安裝坡度、強度、嚴密性、朝向正確合理,保證功能,開關方便和使用安全。

接地、防護設施有效,使用安全標識清晰、檢修維護方便。

在可能的條件下,注意美觀協調。

22.2.4、用資料和資料來反映工程質量的水平

企業標準化水平及落實應用程度。企業標準的種類、數量,標準的水平程度,標準的覆蓋面及完善程度。

強度、位置尺寸控制。強度的平均值,最大最小值及均方差值等反映其水平程度,水平、豎向位置尺寸主要空間尺寸的控制程度,控制在規範允許偏差以內。

22.2.5、綜合質量水平考核制度

各項技術措施的落實程度與實體工程質量相驗證,各項措施,包括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有關技術措施、操作規程、企業標準、質量責任制等管理制度的實施有效性評價,以便不斷提高工程質量及施工管理水平。

22.3、質量保證體系

我公司在公司質量方針的指導下,按照iso9001:2000質量管理體系標準建立完善了質量體系,編制並認真執行以質量手冊和程式檔案為主的質量體系檔案。

專案經理部為保證公司《程式檔案》、《質量保證手冊》的各項要求能在專案上得到有效貫徹落實,將按照公司的質量體系要求,結合我公司針對本工程承諾的質量目標要求,組織編制《工程施工組織設計》和《工程創優計畫》,並建立專案質量保證體系。並明確專案各級人員的崗位職責和許可權,對合同管理、物資採購與管理、勞務分包方選擇與控制、施工過程控制、檢驗和試驗、人員培訓等方面制定了具體的實施措施,使專案現場管理各個方面均處於受控狀態。

22.3.1、質量保證體系機構設定

現場質量保證體系將根據現場質量體系結構要素構成和專案施工管理的需要,建立由公司總部巨集觀控制,專案各級管理人員中間控制的管理系統,形成了橫向從結構、安裝、裝飾到各個分包專案,縱向從專案經理到施工班組的質量管理網路,組成了專案經理,管理層職能部門、責任人員的三個層次的現場質量管理職能體系,質量保證體系見附件15專案質量保證體系圖。

22.3.2、質量保證體系說明

該項目的各項質量管理活動將按照公司的質量體系要求,由本專案經理部組織。

根據現場質量體系的結構要素和專案施工管理的需要,建立專案經理領導的專案組織機構,明確各崗位的質量職責並確保認真履行各自的質量職責。

質量保證措施和創優計畫

圍繞質量目標的管理網路,根據質量目標編制相應的質量保證措施,落實組織網路,建立質量保證體系和崗位責任制,嚴格執行技術質量管理制度。一 質量目標 響應招標檔案對施工質量的要求,依據招標檔案規定的條款和與本工程相關的規範對工程施工質量進行控制和評定,保證工程施工質量符合 工程施工裝飾裝修質量驗收規範 合...

質量保證措施及創優計畫

工程質量是企業素質的綜合反映,是專案管理水平的重要標誌,工程質量管理中必須牢固樹立質量第一的理念,以質量求生存,以質量求發展,使專案部全體人員都認識到質量是企業的生命線,把工程建成高質量的優良精品工程,為企業進一步發展奠定基礎。1.質量目標 建立優良精品工程,其主要指標是本工程竣工時 工程質量合格,...

質量保證措施和創優計畫

第四章質量保證 一 質量目標和質量保證體系 1 質量目標 全部工程達到國家有關的質量驗收標準及業主招標檔案中關於工程質量標準的要求,單位工程 分部工程 分項工程和檢驗批一次驗收合格率均達到100 爭創國家優質工程。無大 重大質量事故。竣工檔案真實可靠,規範整潔,完整無缺,一次驗收交接合格。2 質量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