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優質量保證措施

2021-05-22 14:48:03 字數 4921 閱讀 4374

本公司為iso9001質量認證、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ohsas18001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和gb/t9001質量體系認證單位,所施工工程多次榮獲市級及省級質量獎。

為確保本專案工程的質量,在專案施工和專案管理中全面貫徹iso9001:2008質量管理和質量保證標準,依據標準的要求,編制專案的質量保證計畫和質量保證措施,作為工程專案的質量保證和質量管理的依據,參加本專案施工管理的人員均應遵照執行。

工程管理堅持「質量第一,使用者至上」的基本原則,堅持「以人為核心」的原則,堅持質量標準、嚴格檢查,一切用資料說話,貫徹科學、公正、守法的職業規範,嚴格按照圖紙及規範進行施工。

1、工程目標:

9-12#樓確保「結構杯」工程、爭創「泉城杯」、「泰山杯」工程。

2 、質量管理依據

工程在整個施工過程中,嚴格執行建築工程質量驗收規範、規程、標準、省市有關要求及公司的各項質量管理的有關規定,建立健全以專案為核心的質量保證體系。以一流的工作質量確保工程質量目標的實現,確保工程質量處於受控狀態。

工程施工參照標準、依據如下:

2.1符合規定的設計檔案:工程施工圖紙

2.2《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2.3現行國家有關建築工程施工驗收規範、規程。

2.4現行國家建築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2.5現行國家建築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統一標準。

2.6《工程建設標準條文》。

2.7iso9001質量保證體系。

2.8國家、部、省、市有關現行技術檔案和規定。

2.9濟南長興建設集團****內部工程管理制度。

3、質量保證措施

3.1、成立質量領導小組

3.1.1、本工程專案成立以董春安專案經理為核心的質量保證體系,健全質量目標管理系統、組織保證系統、資訊反饋系統,在專職質量檢查人員監督和指導下,加強各專業施工隊伍的自檢制度,以確保工程質量目標的實現。

3.1.2、專案技術負責人負責圖紙會審、編制各項施工組織設計、召集工程有關對口人員處理技術問題;對工程重大技術問題方面上報集團公司總工協助專案部進行處理。

3.1.3、工程施工前由施工員對各專業施工隊長進行書面交底,辦理交底手續,技術負責人審核簽字。

隊長接到技術交底後再向施工人員進行交底,並負責填寫交底記錄。施工員、質量員在施工中嚴格檢查、落實交底執**況。

3.1.4、在工程管理方面全面提高專案全體管理人員、施工人員的質量創優意識,積極組織各施工人員,學習建築工程有關標準、規範和操作規程,成立iso9001質量管理活動小組,全面開展工程質量創優活動。

3.1.5、在施工過程中,嚴格堅持工程「三檢制」,認真做好施工中的檢查記錄、交接記錄,對工程每個分部、分項工程的工序,經驗收達到優良標準後,再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特別是夜間施工,積極做好各個環節的檢查驗收,不符合標準的要求立即整改,決不遷就。對軸線標高的引測認真校核,以標準軸線樁、標準水準點控制本工程的各個尺寸線,並嚴格掌握在允許誤差之內。特別注意的樓梯尺寸和標高的控制,經放大樣後進行彈線控制。

3.1.6、專案部質量員對各個工序實施檢驗控制(自檢、檢、專檢月考核、分部分項工程檢查評定,竣工驗收等級評定等)。

3.1.7、施工人員嚴格按圖紙、技術交底和施工規範、操作規程進行施工,並做好自檢記錄。

3.1.8、技術負責人和專職質檢員對關鍵工序和特殊工序質量控制點,進行控制,分析影響質量的原因,確定對策措施,編制糾正和預防措施通知單,落實到各專業施工隊組。

3.1.9、對特殊工序的操作人員如:架工、電焊工進行培訓,持證上崗。

3.1.10、對施工中的標高、軸線、砼、砂漿配比等,及時做好技術複核工作。

3.1.11、鋼筋綁紮及焊接控制方面:

砼強度等級c25、c30,hrb400綁紮搭接分別為53d、47d,砼強度等級c35、hrb400綁紮搭接為43d,均在1.3倍區範圍內。鋼筋加工嚴格按專項操作工藝和質量標準進行,下料前與圖紙核實,確認尺寸無誤後再進行焊接、綁紮,保證了接頭位置、和搭接位置的正確性,鋼筋綁紮完後及時進行隱蔽工程驗收。

3.1.13、模板分項工程施工時,模板在使用前將脫模劑塗刷均勻,支模後認真檢查校驗尺寸和清理模板內的雜物,並檢查支撐是否牢固,無誤後再進行下道工序。

3.1.14、砌體、鋼筋混凝土模板等分項工程的質量責任落實到人,做到人名、技術等級、實測資料上牆。

3.2、優選施工人員,有效控制工程施工隊伍。

3.2.1、優選施工隊伍,由專案經理協助公司施工選擇施工隊伍,明確責任並健全技術質量保證體系,創優意識強,組織管理水平高,並在近二年內做為主要參建單位在同類工程中取得良好業績的隊伍,才能入選。

3.2.2、對優選出的隊伍,注重對其加強質量教育,強化爭創「結構杯」、「泉城杯」、「泰山杯」工程的創優意識,在工程質量、施工進度、現場文明、安全管理等方面進行全方位控制和管理。

3.3、材料質量保證措施

對工程所需材料必須經過採購、進場檢驗、經見證取樣實驗室複檢三層檢驗,以保證符合對材料的要求。

3.3.1、原材料的質量控制

採購方針:計畫合理,三比一算(比質量、比**、比運距、算成本),優選廠家,高質價廉,供貨及時。

1)採購人員在採購時要「三比一算」綜合考慮**、交貨期、質保能力等。

2)、根據工程材料需求計畫,認真編制採購計畫,列出材料名稱、品種、規格、數量、**日期,有特殊要求的寫明要求,並報專案經理和技術負責人審批簽字,由採購人員實施。

3) 嚴格原材料質量的控制,對主要材料有設計單位、監理單位.施工單位共同選定。

3.3.2、材料、構配件的檢驗

1)、所進材料或構配件需在供貨源處驗證時,應提前在合同或協議中明確驗收方式。

2)、所有進場的材料或構配件在進場時必須具備出廠合格證、出廠檢測報告,需做複試的材料應按規定進行抽樣檢測,經複試不合格的材料不准使用。

3)、水泥、鋼材進場時由材料員進行外觀檢驗及索要出廠合格證、出廠檢測報告,並核對批號與合格證號是否一致,試驗員按標準取樣複試。

4)、砂、石、磚、砌塊等地材由材料員逐車檢驗後,試驗員取樣複試。

5)、砼時場時,試驗員按規定檢測其坍落度,並相應留取試塊。對在現場配製的砂漿等,先提出試配要求,經總公司中心試驗室試配檢驗合格後才能使用。

3.4、主要機械裝置的質量控制保證

3.4.1、本著因工程制宜,按照「技術先進,經濟合理,生產適用、效能可靠、使用安全、操作方便和維修方便」的原則,進行主要機械裝置的選型。

3.4.2、合理使用機械裝置,正確進行操作,貫徹「人機固定」原則,實行定機、定人、定崗位責任的「三定」制度,防止出現安全質量事故,尤其是預防非正常損壞,要以「五好」標準予以檢查控制。

1)、完成任務好:做到高效、優質、服務好。

2)、技術狀況好:做到機械裝置經常處於完好狀態,工作效能達到規定要求,機容整潔和隨機工具部件及附屬裝置等完整齊全。

3)、操作好:認真執行以崗位責任制為主的各項制度,做到合理使用,正確操作和原始記錄齊全準確。

4)、保養好:認真執行保養規程,做到精心保養,隨時搞好清潔、潤滑、調整、緊固。

3.5、推廣使用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新產品,以科技進步提高質量,向科技要質量要效益。

成立以公司總工為組長、技術負責人為副組長的「四新」科研小組,以提高工程質量,取得良好的綜合效益為科研攻關的方向和重點,每週召開一次研討會議。制定專項的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藝,確保施工方案在技術上可行,經濟上合理,有利於降低工程成本。

3.6、堅持樣板開路制度

嚴格堅持樣板引路制度。對工程各分項工程施工前製作樣板,以樣板的質量標準和操作工藝指導施工,樣板必須達到優良標準後,再展開大面積施工。在施工操作人員中全面推行「掛牌操作」責任制,增強操作責任心。

3.6、消除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3.6.1鋼筋工程

鋼筋的綁紮可能出現的質量問題:

箍筋不方正、成型尺寸不準確,已成型的鋼筋變形,圓形鋼筋直徑不准,箍筋彎鉤形式不正確等。

預防措施:

1)注意操作,使成型正確;當一次彎曲多個箍筋時,應在彎折處逐根對齊。

2)加強鋼筋配料管理工作,預先確定各種形狀鋼筋下料長度調整值。根據鋼筋彎制角度和鋼筋直徑確定好板距大小。

3)搬運、堆放要輕抬輕放,放置地點要平整,支墊應合理;盡量按施工需要運至現場並按使用先後堆放,以避免不必要的翻垛。

4)熟悉各種彎鉤的應用範圍和相關規定,特別是對於斜彎鉤,是用於有抗震要求的結構,在鋼筋加工的配料過程中要滿足圖紙設計及規範標準要求。

3.6.2 模板工程

可能出現的質量問題:

軸線、標高偏差,模板斷面尺寸偏差,模板剛度不夠,支撐不牢預留孔中心線位移,混凝土表面粘接等。

預防措施

1)繪製關鍵性軸線控制圖,每層複查軸線標高一次,垂直度以經緯儀檢查控制。

2)繪製預留、預埋圖,在自檢基礎上進行抽查,看預留預埋是否符合要求。

3)重要模板要經設計計算,保證有足夠的強度和剛度。

4)模板表面清理乾淨,隔離劑塗刷均勻,拆模時間按標準要求嚴格執行。

3.6.3砌體工程

可能出現的質量問題:

組砌方法混亂,砂漿不飽滿,拉結筋漏設等

預防措施:

1)使操作者了解正確的組砌形式,橫豎灰縫的砂漿必須飽滿,寬度、厚度符合規範要求,要合理改善砂漿的和易性,嚴禁幹磚上牆。

2)按規定設定拉結筋,保證拉結筋的長度,並應將拉結筋標識齊全。

3.6.4砼工程

可能出現的質量問題:

蜂窩、麻麵、露筋、粘接等。

預防措施:

1)模板面及時清理乾淨,不得有雜物。

2)砼必須分層均勻振搗實心密實,嚴防漏振、過振,每層砼均應振至氣泡排除為止。

3)澆築砼前,檢查鋼筋位置和保護層是否準確,固定好墊塊;振搗時避免振搗棒撞擊鋼筋;拆模時間應根據試塊試驗結果確定防止過早拆模。

4)澆築砼時,應以常觀察模板、支架、堵縫等情況,避免跑漿、脹模現象發生。

3.6.5現澆砼牆、柱

可能出現的質量問題:

位移、錯台、接頭處箍筋遺漏、底部爛根等。

預防措施:

1)要有精確的軸線引樁,減少測量誤差,支模過程中要隨時吊直校正,縱橫二個方向固定好。

2)提高操作人員對接頭處鋼筋重要性的認識和責任心,克服操作困難,認真按圖施工。

3)澆築砼前,用與砼成分相同的水泥砂漿座漿,以防止牆、柱爛根現象發生。

京沙創優質量保證措施

目錄一 工程概況2 二 參建單位介紹4 三 創優工作部署4 四 創優保障措施6 五 分項工程質量保證具體措施15 六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29 潤翔京沙廣場工程創優 質量保證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1 建築名稱 潤翔京沙廣場工程 1.2 建設地點 鄭州市京廣路南路與代莊南路交匯處東北角 1.3 建設單位...

創優質結構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創優質結構工程質量計畫 目標和質量保證措施 工程質量計畫 目標 根據合同規定要求本工程主體結構質量達到 重慶市三峽杯優質結構工程 爭創 巴渝杯 本工程實行創優目標管理,在確保工程質量合格的基礎上,確保實現並獲得 重慶市優質結構工程獎,圍繞這一目標,按 建築工程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

1創優質工程質量目標和質量保證措施

創優質工程質量目標和質量保證措施創優質工程質量目標和質量保證措施 一一一 工程概況 工程概況工程概況 工程概況 蘇州新時尚電動科技 車間五工程位於蘇州吳中區旺山工業園友翔路,總建 築面積為22896.74m2,辦公區五層,車間三層,總高度17.10公尺,結構形式為樁基承 臺基礎,主體為框架結構。二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