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章質量保證措施及創優計畫

2021-03-03 22:37:16 字數 3226 閱讀 1572

本工程質量目標為:

1、按照iso9000質量保證體系組織實施本工程,滿足本工程招標檔案、技術規範及圖紙要求;

2、執行現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合格,工程質量達到「國家優質工程」標準。

在本工程中,我公司將委派具有多項大型工程經驗的優秀專案經理作為專案總負責人,組織具有豐富施工經驗的專案管理人員,共同組建高效、統一的管理團隊,在公司「總部服務控制、專案授權管理、專業施工保障、社會協力合作」的總承包管理模式下,充分發揮企業的整體優勢和專案的團隊精神。按照gb/t19002-iso9002模式標準建立的質量保證體系執行;用全面質量管理的理念,組織現場施工;以專業管理和計算機管理相結合的科學化管理體制,全面推行科學化、標準化、程式化、制度化管理,以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技術、一流的施工和一流的服務以及嚴謹的工作作風,精心組織、精心施工,確保實現質量目標,履行對業主的承諾。

我公司將根據工程實際情況建立完善的專案質量管理機構,建立專案質量崗位責任制和質量監督制度,明確分工職責,落實施工質量控制責任,使工程質量水平始終處於受控狀態。

根據現場質量體系結構要素構成和專案施工管理的需要,在公司總部服務和控制下,成立由專案經理為核心,現場經理、機電經理及總工組織實施,質量監督部、工程管理部、機電部、技術部、設計協調部、物資管理部等各部門具體實施的質量保證體系,建立從專案經理部管理層、作業隊伍管理層到作業班組操作層三個層次的現場質量管理職能體系,從組織機構上保證質量目標的實現。

以下對專案管理體系中主要管理職責進行介紹,由於篇幅限制,僅介紹專案經理、總工、現場經理、機電經理、技術部、設計協調部、工程管理部、機電工程部、物資部,其餘各部門和各崗位我司亦將按照質量體系要求,明確崗位職責,在此不一一介紹。

1、專案經理

2、總工程師

3、現場經理、機電經理

4、工程管理部、機電部

5、技術部

6、物資部

公司對專案的質量管理是以全面的服務為基礎,全力提公升專案的質量管理水平,並通過考核、抽查等各種形式對專案的質量管理進行動態跟蹤,形成有效地控制,從而保證專案的質量履約能力。公司總部從工程投標階段到工程實施一直到工程竣工保修全過程按照公司創優要求對專案進行服務和控制,整個過程可以用目標管理、創優策劃、過程監控、階段考核、持續改進五個階段來概括,通過這五個階段的pdca迴圈,達到專案質量管理目標,為業主全力打造精品工程。

1、質量例會制度、質量會診制度、質量講評制度

(1) 每週生產例會質量講評

專案經理部將每週召開生產例會,現場經理、機電經理把質量講評放在例會的重要議事議程上,除布置生產任務外,還要對上週工程質量動態做全面的總結,指出施工中存在的質量問題以及解決這些問題的措施,並形成會議記要,以便在召開下週例會時逐項檢查執**況。對執行好的作業隊伍進行表彰,對執行不力者要提出警告,並限期整改。

(2)每週質量例會

由專案總工主持,參與專案施工的所有作業隊伍總工及質量員參加。由參與專案施工的作業隊伍匯報上週施工專案的質量情況,質量體系運**況,質量上存在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辦法,以及需要專案經理部協助配合事宜。

專案總工要認真地聽取他們的匯報,分析上週質量活動中存在的不足或問題。與與會者共同商討解決質量問題所應採取的措施,會後予以貫徹執行。每次會議都要作好例會紀要,分發與會者,作為下週例會檢查執**況的依據。

(3)每月質量檢查講評

每月底由專案總工組織作業隊伍質量及總工對在施工程進行實體質量檢查,之後,由作業隊伍寫出本月度在施工程質量總結報告交專案總工,再由總工彙總,以《月度質量管理情況演示文稿》的形式發至專案經理部有關領導,各部門和各作業隊伍。演示文稿中對***的作業隊伍要予以表揚,需整改的部位應明確限期整改日期,並在下週質量例會逐項檢查是否徹底整改。

2、質量會診制度

對於施工中出現的質量問題我們將採用會診制度與獎懲制度相結合的方式徹底解決。會診制度流程圖如下:

3、樣板先行制度

分項工程開工前,由專案經理部的責任工程師,根據專項方案、措施交底及現行的國家規範、標準,組織作業隊伍進行樣板分項(工序樣板、分項工程樣板、樣板牆、樣板間、樣板段等)施工,樣板工程驗收合格後才能進行專項工程的施工。同時作業隊伍在樣板施工中也接受了技術標準、質量標準的培訓,做到統一操作程式,統一施工做法,統一質量驗收標準。

4、「三檢制」和檢查驗收制度

在施工過程中我們將堅持檢查上道工序、保障本道工序、服務下道工序,做好自檢、互檢、交接檢;遵循作業隊伍自檢、總包複檢、監理驗收的**檢查制度;嚴格工序管理,認真做好隱蔽工程的檢測和記錄。

(1)自檢:在每一項分項工程施工完後均需由施工班組對所施工產品進行自檢,如符合質量驗收標準要求,由班組長填寫自檢記錄表。

(2)互檢:經自檢合格的分項工程,在專案經理部專業責任工程師的組織下,由作業隊伍工長及質量員組織上下工序的施工班組進行互檢,對互檢中發現的問題上下工序班組應認真及時地予以解決。

(3)交接檢:上下工序班組通過互檢認為符合分項工程質量驗收標準要求,在雙方填寫交接檢記錄,經作業隊伍工長簽字認可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專案專業責任工程師要親自參與監督。

在「三檢」完成後,由專案責任師組織作業隊伍填寫驗收資料,報專案質量監督部進行驗收,合格後由專案質量監督部組織向監理報驗,驗收合格後才能進入下道工序。嚴格履行「三檢」制和檢查驗收制度是工程質量的基本保證,我司將嚴格按此程式執行。

5、掛牌制度

(1) 技術交底掛牌

在工序開始前針對施工中的重點和難點現場掛牌,將施工操作的具體要求,如:鋼筋規格、設計要求、規範要求等寫在牌子上,既有利於管理人員對工人進行現場交底,又便於工人自覺閱讀技術交底,達到理論與實踐的統一。

(2)施工部位掛牌

執行施工部位掛牌制度:在現場施工部位掛「施工部位牌」,牌中註明施工部位、工序名稱、施工要求、檢查標準、檢查責任人、操作責任人、處罰條例等,保證出現問題可以追查到底,並且執行獎罰條例,從而提高相關責任人的責任心和業務水平,達到練隊伍、造人才的目的。

(3)成品、半成品掛牌制度

對施工現場使用的鋼筋原材、半成品、水泥、砂石料等進行掛牌標識,標識須註明使用部位、規格、產地、進場時間等,必要時必須註明存放要求。

6、問題追究制度

(1) 發生重大工程質量事故不僅要追究直接責任人的責任,而且要追究有關負責人的責任,同時涉及專案工程質量的技術、材料、機具裝置管理人員和作業隊伍等,也要對工程質量事故承擔相應責任。

(2)對不合格檢驗批、分項分部工程必須處理。不合格檢驗批流入下道工序,要追究班組長、作業隊伍負責人和專案責任師、質量員的責任;不合格分項工程流入下道工序,要追究專案責任師、生產負責人、總工的責任;不合格分部工程流入下道工序,還要追究現場經理責任。

7、獎懲制度

我司將根據多年專案管理經驗和工程實際情況制定《作業隊伍質量管理規定》,在作業隊伍進場時就向其宣講交底,使專案對作業隊伍的質量管理規範化、程式化,避免野蠻施工。

08章質量保證措施及創優計畫

本工程質量標準為 合格 分項工程優良率95 以上,竣工一次交驗合格率100 針對上述質量目標,我們將委派具有豐富的總承包工程管理經驗的專案經理和工程技術管理人員組成工程專案管理班子,專案經理部在總部的服務和控制下,充分發揮企業的整體優勢和專業化施工保障,按照企業成熟的專案管理模式,並依據gb t19...

質量保證措施及創優計畫

工程質量是企業素質的綜合反映,是專案管理水平的重要標誌,工程質量管理中必須牢固樹立質量第一的理念,以質量求生存,以質量求發展,使專案部全體人員都認識到質量是企業的生命線,把工程建成高質量的優良精品工程,為企業進一步發展奠定基礎。1.質量目標 建立優良精品工程,其主要指標是本工程竣工時 工程質量合格,...

質量保證措施和創優計畫

圍繞質量目標的管理網路,根據質量目標編制相應的質量保證措施,落實組織網路,建立質量保證體系和崗位責任制,嚴格執行技術質量管理制度。一 質量目標 響應招標檔案對施工質量的要求,依據招標檔案規定的條款和與本工程相關的規範對工程施工質量進行控制和評定,保證工程施工質量符合 工程施工裝飾裝修質量驗收規範 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