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2021-03-03 22:37:15 字數 4598 閱讀 6939

建一流工程,創城建品牌,讓使用者滿意。

我們承建本工程的質量目標是確保達到上海市市政工程金獎,爭創「魯班奬」。為確保本工程的質量目標的實現,我們將建立整個工程的質量保證體系,並按各施工階段的工程分項進行質量管理。

專案管理部由專管質量的人員負責組織督促和檢查各參戰施工單位的質量管理工作,及時幫助、推動和交流經驗,溝通施工質量的資訊,並靈活多樣地開展質量教育以提高職工的質量意識,牢固樹立「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思想。組織職工開展qc活動,進行技術攻關,運用pdca迴圈的方法不斷提高工程質量。以全面質量管理的科學理論和方法,以目標管理為主體,有效地發揮現場質量保證體系、技術保證體系、材料保證體系和組織保證體系的作用,加強各道工序的質量控制依靠技術進步和技術革新來確保工程質量。

加強現場質量工作,重視原始材料的收集、分析和整理積累,為工程竣工資料提供切實可靠的依據。

上海市**南路越江公路隧道工程是上海市隧道工程中的重點工程,嚴格實行工程質量一票否決權,因此本工程要樹立「質量第一」的指導思想,嚴格貫徹執行建設部、業主指定的企業標準、規範、規定以及我城建集團有關建設工程質量管理辦法和質量保證措施,開展工程質量管理活動,嚴格按iso9001要求建立工地的質量體系,認真執行建設部的第29號令「建設工程質量管理辦法」中的有關規定,組織調協各項工作,實行質量監控,進行資訊化施工。質量管理網路圖如下:

(1)《地下鐵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99-1999;

(2)《盾構法隧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程》dgj08-233-1999;

(3)《市政地下工程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程》dbj08-230-1999;

(4)《地下鐵道、輕軌交通工程測量規範》gb50308-1999;

(5)《建築變形測量規程》jgj/t8-97;

(6)《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4-2002;

(7)《預製混凝土構件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gj321-90;

(8)《鋼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5-2001;

(9)《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gb175-1999;

質量管理網路圖

(10)《粉煤灰在混凝土和砂漿中應用技術規程》jgj28-86;

(11)《普通混凝土用砂質量標準及檢驗方法》jgj52-92;

(12)《普通混凝土用碎石及卵石質量標準及檢驗方法》jgj53-92;

(13)《混凝土外加劑》gb/t8076-97;

(14)《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gbj107-87;

(15)《普通混凝土拌合物效能試驗方法》gbj80-85;

(16)《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gb50108-2001;

(17)《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8-2002

(18)《混凝土質量控制標準》gb50164-92;

(19)《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設計技術規範》jgj5581;

(20)《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21)《上海地鐵基坑工程施工規範》sz-08-2000試行;

(22)《上海市鑽孔灌注樁施工規程》dbj08-202-92;

以上所列規範為隧道建設中的相應規範,其它的相關規範遵照招投標(技術規範)質量要求,質量標準均照招標檔案《技術規範》中的有關章節和條款,執行國家、部、地方頒發的施工及驗收規範和招標檔案中的有關本工程的施工規範和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在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時,把保證工程施工質量列為主要內容之一,對保證質量的重點、難點和特殊點採取必要的施工技術措施,並列出專門章節闡明技術措施內容和實施細則。

工程實施前,對參與本工程施工的現場施工技術負責人、工地主管、班組長直至每一位操作工人作層層技術交底和質量交底,並組織起由專案質量經理、項管部質量工程師、施工隊質量負責人和各班組兼職質量員參加的施工質量管理網。明確各級質量員的責任,協力抓好本工程的施土質量。

工程實施時,嚴格按照經過公司審定的施工組織設計和保證質量的施工下技術措施的要求進行施工,每道工序都要嚴格按圖施工,不折不扣地執行is09002標準和有關」施工與驗收規範」及建設單位、監理單位作出的技術規定。

各種技術工種和專職技術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並經常進行技術教育和質量意識教育,不斷提高技術水平和質量意識,為保證工程質量多作貢獻。

積極開展全面質量管理活動(全面質量管理體系見附圖,全面質量管理體系圖),將工程的質量重點、難點和特殊點列為「toc小組」活動課題或技術攻關專案,發動群眾集思益,把好各道工序的質量關,達到設計圖紙、技術檔案和驗收規範規定的技術要求和質量標準。

施工單位應按專案監理的指示精心施工,保證永久工程的質量滿足設計圖紙和技術規範的要求,施工質量必須全部達到優良等級。

每道工序施工完畢,先由班組自檢,認定達到優良等級後填單,然後由施工隊初驗,認定達到優良等級後再由項經部專職質量員會同建設單位代表和施工監理正式驗收,認定達到優良等級後方可進入下道工序。

現場施工或安裝時,凡有質保手續、試驗、檢查的報告,必須由山質量經理或由其委派的代表在報告上簽字,寫上「施工單位已經同意」的字樣,然後交專案監理批准。

一旦發生永久性工程的部分試驗或控制不能滿足質量標準的情況,施工單位應立即報告專案監理和業主,並主動調查情況,分析原因,提出技術處理措施方案。施工單位應按上海市有關「質量事故處理」的規定,填寫質量事故報告表,寫明情況、原因、責任和處理情況,並在規定的日期內提交有關部門。

施工單位應負責對質量事故進行處理。處理質量事故的技術方案應得到專案經理的批准。處理後的工程或產品應請專案監理進行檢查、驗收、簽證,直到滿足設計要求。

施工單位應委派專職質保人員全面記錄其內部的質量保證休系,提供系統外部的具體細節證明,按規定的表式與要求認真填寫各類原始報表和」隱蔽工程驗收報告單」,驗收原始報表裝訂成冊,作為竣工資料移交。

1) 隧道施工質量控制要素

a平面控制網測設的技術要求與措施

a進場後專案經理部將專門設立乙個測量小組,由專案工程師負責。下設專業測量人員若干。測量人員都已經過專業培訓,並持證上崗。

b測量基準點要嚴格保護,避免撞擊、毀壞。在施工期間,要定期複核基準點是否發生位移。

c所有測量觀察點的埋設必須可靠牢固,嚴格按照標準執行。以免影響測量結果精度。

b盾構推進質量控制

a每環推進過程中,嚴格控制切口平衡壓力值,使切口正面土體保持穩定狀態,以減少對土體擾動程度。

b採取資訊反饋的施工方法對盾構推進進行質量控制,盾構穿越區域地面縱向軸線位置布設沉降觀測點(在構築物等控制沉降要求較嚴的影響區域內布設橫斷面)。然後在盾構推進工程中進行跟蹤沉降觀測,並將所測沉降資料及時反饋,為調整下階段的施工引數提供依據。

c及時充填盾尾建築空隙,可採用同步壁後注漿及補注漿工藝,對沉降量控制要求較高的範圍可作兩次或三次注漿。

d當盾構穿越構築物時,可結合採用地面跟蹤注漿加固措施來保護構築物的穩定。

2) 隧道成環控制

a拼裝前管片在地面上按拼裝順序堆放,並貼好接縫彈性密封墊等防水材料。

b管片接縫連線螺栓、配件和防水襯墊等運送至工作面由專人負責檢查。

c檢查環麵質量,並提出下一環採用的糾正措施。

d作圓環校正,並全面檢查所有縱向螺栓,均須擰緊。

e在盾構掘進的同時復緊剛出車架的環縱向螺栓,並應以長扳手予以擰緊,有專人予以檢驗。

3) 原材料質量保證措施

a賦予質量主管一票否決權:凡是進入工地的原材料,必須經過質量主管的檢驗,凡是認為不合格的原材料,一概拒收退貨,不准用於工程;

b在採購訂貨前就控制好原材料質量:在原材料採購訂貨前,先看樣品和產品說明書,必要時對樣品作化驗或試驗,不合格的原材料不訂貨,防止偽劣產品進入工地;

c原材料進庫檢驗:對準備進庫的原材料要查明是否有廠家的產品合格證,無合格證的不進庫;同時要分次抽驗原材料,不合格的堅決退貨,杜絕偽劣產品混進倉庫;

d原材料進庫保管:對已進庫的原材料要分門別類按日期編號,按要求存放保管,把易鏽、怕淋、怕曬的材料放置在乾淨、乾燥的庫房中;

e 對於地方材料,採購前應經過試驗,不合格的材料不能訂貨。

f在已採購的材料、裝置生產期間,請專門的機構檢驗產品質量。若有需要,提交與合同有關的裝置服務**商出具的兩份質保書。

4)特殊季節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a施工過程中泥水輸送、排放等大量管路,均暴露在外,這些管路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到泥水盾構的正常施工。在冬季施工,則要提前做好管路的防凍保護措施,確保各類管路暢通。

b在雨季、汛期施工,則要加強工作井的排水工作,做好江邊泥水處理場地的防汛、防颱、防洪工作,確保各項施工的順利進行。

c雨季施工,要有一定數量(雨布、塑料薄膜等)的遮雨材料,雨量過大應暫停室外施工。特別是砼澆搗,如一定要澆搗,則須搭設防雨棚。並及時遮蓋砼表面,雨過後應及時做好面層的處理工作。

d工作場地四周排水溝要及時疏通,並備好抽水機。雨期、汛期要加強抽水,確保施工正常進行。工作場地、運輸道路等應採取適當的防滑措施確保安全。

e雨天時如必須進行鋼筋焊接時,應搭設防雨棚後方能進行。

f在颱風來臨之前對塔吊、腳手、井架等加強安全檢查,確保附牆與纜風繩安全牢固,必要時要加纜風繩臨時固定。清除枯層施工面的可能被大風吹落的物件。颱風來臨時應停止一切工作。

g夏季溫度高,水分蒸發快,為保證水泥化充分及防止乾縮裂縫,在砼澆築後8小時內覆蓋並澆水養護,時間大於等於4天。

h 夏季施工應調整緩凝劑用量,來推遲砼的初凝時間(視當時氣溫而定)。在施工時,砼幫浦管用草包綁紮,並派人不斷澆水降溫,對於原材料宜進行降溫處理,降低幫浦送速度,可減少磨擦力及壓力損失。

i在夏季施工時,砌築用的磚要充分澆水潤濕,砂漿隨拌隨用,夏季由於溫度高,應提高砂漿的保水性、和易性。

j夜間施工要有足夠的照明設施。施工場地要做好落手清工作,不亂堆物,保持工作面上整潔。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超一星城專案 編制人審批人 審核人貴州省冶金建設公司第三工程公司 超一星城專案部 2009年11月20日 目錄第一節質量目標2 一 質量目標2 第二節實施質量目標的組織措施3 第三節質量保證措施硬體7 第四節主要分部分項工程技術保證措施 10 一 地基與基礎質量保證措施10 二 混凝土結構施工質量1...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一 質量保證體系 1 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 按質量體系標準要求強化質量控制,堅持質量系統化 標準化 人員專業化的質量組織和體系,質量體系認證成功,為企業建立符合國際標準的質量保證體系。2 組織系統保證 公司設工程部 專案經理部 由專案經理和技術負責人主抓工程質量,並下設專職質量檢查員 施工班組為兼職...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8.1工程質量目標 根據該段施工工期緊迫的特點,我公司牢固樹立 質量第一 的思想,充分認識到質量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工程質量目標是 確保全部工程達到現行工程質量驗收標準,工程一次交驗合格率100 達到合格標準,並滿足全線規劃要求 8.2質量保證措施 施工中我們將採取以下措施確保工程質量 8.2.1把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