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2021-03-04 05:29:37 字數 2096 閱讀 8979

8.1工程質量目標

根據該段施工工期緊迫的特點,我公司牢固樹立「質量第一」的思想,充分認識到質量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工程質量目標是:「確保全部工程達到現行工程質量驗收標準,工程一次交驗合格率100%,達到合格標準,並滿足全線規劃要求」。

8.2質量保證措施

施工中我們將採取以下措施確保工程質量:

8.2.1把質量目標作為專案全面標準化管理的重要內容

我公司的質量方針是「兌現合同承諾,留下時代精品」,在業主監理的指導下,嚴格質量體系檔案執行,將質量目標作為專案標準化管理的重要內容,通過全員、全方位、全過程的質量控制,確保質量目標的實現,做到幹一項工程,留一方信譽。

8.2.2建立完善的質量管理體系和質量保證體系

行政管理是工程質量和進度的作用是至關重要的,設立科學合理的工程管理機構是充分發揮各個部門職能的前提條件。為確保本工程質量,我公司將成立以專案經理負責的創優領導小組和以專案總工程師負專責的技術管理體系,建立**質量管理網路,科學嚴格地制定各工序、施工工藝的質量預控措施,實施標準工法作業。詳見質量保證體系圖。

8.2.3嚴格實行質量終身責任制

嚴格實施質量負責制和質量終身責任制,實行企業法人代表、專案負責人、各級技術人員及工班負責人對工程質量負相應責任,層層簽訂質量終身責任書,做到責任落實到位、責任落實到人,從而提高全員的質量意識。堅決做到獎優罰劣,規範化施工,實行持證上崗。使各級參建人員在實施組織指揮施工中始終堅持「質量第一」的方針,確保工程質量。

8.2.4施工控制中的技術保證建立專案總工程師負責的施工技術體系,(詳見管理體系框圖):

專案經理部配足各專業技術、質量、測試人員,定員定崗定責,施工前專案總工程師組織有關技術人員詳細審核設計圖,了解設計意圖,制定科學合理的施工技術方案。嚴格按照施工合同、設計圖、技術規範的要求進行施工。

技術人員深入現場了解實際情況,精心指導施工。質量檢查和測試人員準確檢測,嚴把質量關,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做到防患於未然,強化工序、工種、工藝的質量控制,對其中的關鍵工序施工工藝開展qc活動,組織技術攻關,確保工程質量。

5、建立和落實各項規章制度

(1)測量資料的複核和換手測量制度

測量工作實行專案部、隊二級管理網路控制,專案部測量隊負責定位控制測量,隊測量班負責施工測量放樣。嚴格控制涵、路基的中線、標高。建立複核測量和換手測量制度,同時加強測量人員的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對測量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增強其工作責任感。

施工中認真做好測量的原始記錄工作工儲存好測量資料。

(2)技術交底制度

第一道工序施工前,由專案總工程師或有關技術人員對施工中質量標準、技術要求、工藝控制及有關注意事項等進行詳細的技術交底,提出具體要求,並以書面形式下

管理體系框圖

發有關施工隊,雙方簽字,將責任落實到人頭,增強技術人員與施工人員的責任感。

(3)儀器裝置的標定制度

專案部設試驗室,本標段工程施工中測量試驗和檢測的儀器、儀表均應按計量法的有關規定進行定期或不定期限的標定。工地設專人負責計量工作,設立帳本檔案,監督檢查儀器裝置的使用情況,確保其使用正常。

(4)工序「三檢」制度

施工中嚴格按照自檢、互檢、交接檢的「三檢」制度進行施工,上道工序不合格,不准進入下一道工序,樹立下一道工序就是使用者的意識,確保各道工序的施工質量,從而確保整治個工程的質量。

(5)施工過程質量檢測制度

在整個工程施工中,始終堅持「跟蹤檢測」、「複測」與「抽檢」**進行,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以便為質量驗收打下良好基礎,確保工程驗收順利進行。

(6)資料管理制度

專案部及施工隊分別設專人收集、整理、儲存施工原始資料,分類整理歸檔。資料的整理應確保資料的真實性和準確性。工程結束時按照竣工資料移交歸檔要求,彙編成冊移交業主。

(7)質量獎懲制度

專案部及下屬施工單位分別制定質量獎罰制度和措施,質量與經濟掛鉤,定期或不定期進行質量評比,對於質理好的集體和個人,給予榮譽和經濟上的表彰獎勵,落實獎罰制度,確實做到獎優罰劣,進而提高全員的質量意識,保證上工程質量。

注:a、路基施工:注意基底處理,發現不良地質情況及時與監理、設計單位聯絡處理。

每層填築嚴格按設計和試驗段得出的含水量、層厚等引數控制碾壓保證密實度,認真測設邊樁,杜絕發生虧坡現象。路塹施工嚴禁超挖,嚴格按要求標準施工。

b、路面施工:材料規格符合級配要求,原材料滿足施工技術規範的要求,機械裝置配套、功能齊全,施工操作規範。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超一星城專案 編制人審批人 審核人貴州省冶金建設公司第三工程公司 超一星城專案部 2009年11月20日 目錄第一節質量目標2 一 質量目標2 第二節實施質量目標的組織措施3 第三節質量保證措施硬體7 第四節主要分部分項工程技術保證措施 10 一 地基與基礎質量保證措施10 二 混凝土結構施工質量1...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一 質量保證體系 1 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 按質量體系標準要求強化質量控制,堅持質量系統化 標準化 人員專業化的質量組織和體系,質量體系認證成功,為企業建立符合國際標準的質量保證體系。2 組織系統保證 公司設工程部 專案經理部 由專案經理和技術負責人主抓工程質量,並下設專職質量檢查員 施工班組為兼職...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一 主要技術保證措施 根據本工程特點及實際情況 編制技術先進 科學合理的施工方案。使資源合理配置 工期最短 安全最可靠 質量最佳 成本最低,實現向技術求效益的方針。1 在開工前,組織技術和施工人員熟悉圖紙,同時搞好圖紙會審工作,理解該工程的設計構想和設計意圖,對圖紙存在的疑問及實現設計意圖有可能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