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2021-03-03 22:59:28 字數 1963 閱讀 8951

築龍網 w w w .z h u l o n g .c o m 隧道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1.隧道工程質量主要體現在結構穩定和防水兩個方面。要做到結構不開裂、不漏水,必須先作好光爆,使開挖輪廓平整圓順,使之與初期支護結合良好,共同受力,抑制位移;其次要保證防水板的焊接質量和鋪設質量,在澆築砼時不破裂;最後要把住砼的質量關和工作縫處理,確保二襯砼的自防水能力,達到不滲不漏。

隧道施工的一切工

作要圍繞這三項控制去分解、細化和層層落實。 2.開工前,應認真核對設計檔案,編制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

計算出隧道各主要部位的標高,整理出資料,上報主管部門審核後作為施工測量的依據。制定《標高表》根據隧道的長度、石質情況等考慮測量誤差、施工誤差和預留沉落量。要根據施工組織設計作好洞口布置,配齊機械裝置和必要的材料,先作好洞口開挖支護。

採取預加固法進洞,遵循少擾動、強加固、短進尺、多迴圈的原則作出洞口8-10m,洞口段提前作二次襯砌,然後立即作好洞門,最後逐步轉入正常施工。 3.進洞前,應對精測隊交付的控制樁、水準基點樁進行閉合複測,再放出進洞引入線。

主要樁點必須設護樁。每個洞口應有三個以上投點組成的基線網,據以放設進洞中線;洞口放設兩個以上水準基點或引伸水準基點,據以放設進洞標高。較長隧道應配置精密測量儀器和熟練操作手,每次延伸測量均應設定閉合手段,確保隧道中線、水平在誤差允許範圍之內。

4.施工支護按圍岩類別和設計要求,優先採用錨桿、噴射砼、鋼架聯合支護。超前支護採用超前長管棚、超前錨桿、注漿小導管等方法。

築龍網 w w w .z h u l o n g .c o m 無論是初期支護與超前支護,都要做到鑽孔方向正確、灌漿飽滿,注漿達到預計範圍,噴層達到設計厚度,鋼架、錨桿導管焊為一體,真正達到支護加固作用。

保證軟弱圍岩的穩定。

5.隧道開挖時,根據不同的地質情況採用不同的開挖方法,地質較差時採用分部開挖支護,特差的採用超前支護或預加固後分部開挖。

6.錨桿施工時,其長度符合設計要求;錨桿方向與岩層垂直。錨桿

施工一段後,要及時作軸力和拉拔試驗,以取得相關引數。

7.合理選用支撐型別。不良地質,選用鋼支撐和格柵鋼架,選擇正確的支護間距和砼保護層,確保地壓大、圍岩偏壓等不良地質得到有力支撐。

8.開挖採用光面爆破技術,減少超欠挖。合理選擇爆破引數,嚴格按照爆破設計進行布眼、鑽孔、裝藥、分段、聯線,爆破效果符合《規範》要求。

9.洞口土石方施工前應先作好上下排水系統,邊坡、仰坡自上而下開挖,仰坡欠穩定時採用噴錨加固。 10.

防水板施工時,大坑需立模填築混凝土補平,小坑用混凝土或防水砂漿找平;防水板先檢驗質量,檢測抗拉、抗折等指標,保證基層表面清潔、乾燥無汙物,再按規定焊接和鋪設。

11.砼端頭施工時,並將模板縫隙塞實以避免漏漿;再次灌注砼前,施工砼面應鑿毛,沖洗乾淨貼上止水條後,抹2cm 的砂漿再澆築混凝土。

12.立模前放出隧道中線、水平、和模型位置。模型要牢固,模板

築龍網 w w w .z h u l o n g .c o m 要平整。

襯砌厚度符合設計要求,邊牆基底穩固,無虛碴、雜物及積水,砼搗固密實。邊牆豎縫鉛垂,水平縫平行於隧道軸線。

13.洞內水溝符合設計要求,水溝蓋板合格、平順、鋪設平穩。排水盲溝和出水孔無堵塞現象,洞內排水通暢,岩面滲水經處理後進行噴射,防水板採用無孔鋪設,搭接長度不小於10cm 並採用雙焊縫,防水砼按章操作能自防水,做到二襯後不滲不漏。

14.按規定配足試驗人員及質檢工程師,對工程施工開展各項測試工作。使每種建築材料、半成品質量、配合比、試件均符合規範要求,杜絕因材料質量不符合要求而發生工程質量事故。

15.杜絕襯砌厚度不足和拱牆背後回填不密實等質量問題,較大欠挖處要補鑽爆破,較小欠挖處鑿除。

16.嚴格噴砼的質量管理和質量檢查制度,配備專人負責水、水泥、集料和附加和配料計量檢查,對噴射砼的厚度預埋標誌檢查,並對噴體埋盒取樣檢查。

17.模板台車就位後,台車底部要固定牢實,防止擠壓外移。灌注中要順序沿各視窗移動輸料管攤鋪均勻,砼分層對稱澆築,層厚不超過振動棒的1.

25倍,振搗後再用附著式振動器振動,不超振、不欠振。剎尖部位人工輔助澆填密實。確保二襯砼澆築質量。

隧道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編制科學 合理的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以切實可行的施工技術措施 周到的工序安排及一系列先進手段 先進工藝,保證隧道工程質量優良。採用電腦全站儀 精密水準儀和收斂儀等精測儀器,確保圍岩監控測量資訊準確 及時地反饋用以指導施工 確保隧道中線 水平無誤,結構尺寸正確。1 在軟弱圍岩施工中,恪守先護後挖 短進...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超一星城專案 編制人審批人 審核人貴州省冶金建設公司第三工程公司 超一星城專案部 2009年11月20日 目錄第一節質量目標2 一 質量目標2 第二節實施質量目標的組織措施3 第三節質量保證措施硬體7 第四節主要分部分項工程技術保證措施 10 一 地基與基礎質量保證措施10 二 混凝土結構施工質量1...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一 質量保證體系 1 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 按質量體系標準要求強化質量控制,堅持質量系統化 標準化 人員專業化的質量組織和體系,質量體系認證成功,為企業建立符合國際標準的質量保證體系。2 組織系統保證 公司設工程部 專案經理部 由專案經理和技術負責人主抓工程質量,並下設專職質量檢查員 施工班組為兼職...